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4-04-01 05:00:00 / 報主:科幻科學報
本期目錄
科學人 ■ 孤獨的矮行星
科學小視窗 ■ 時間調快1小時 心臟病發增
編輯的話


今天是愚人節耶,但我們保證沒有愚人的文章~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愛心認養~花博公園、建國花市
科學人 ■ 孤獨的矮行星

▌文/麥森(John Matson)
▌譯/洪艾彊
▌提供/科學人

過去數十年來,冥王星始終公認是遙遠外太陽系裡的重量級冠軍,直到天文學家發現這個受人鍾愛的傢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還有許多和它同樣環繞太陽的矮行星,只不過這些矮行星的軌道大多遠遠在海王星的軌道之外,所以不易觀察到。

冥王星的地位從行星降級到矮行星的緣由,應該從約10年前達到高峰的一連串天文發現說起。在2002~2007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天文學家布朗(Mike Brown)和同事發現了數個重要的天體,包括厄里斯(Eris)、鳥神星(Makemake)和妊神星(Haumea)三顆矮行星(不過有另外一組人宣稱他們才是首先發現妊神星的人)。雖然還有一大片天空是布朗的團隊還沒研究過的,但是尋找外太陽系行星的活動卻自此突然沉寂下來。

背後的理由為何?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大部份巨型的明亮天體已經發現得差不多了。在台灣中央研究院任職的史汪伯(Megan Schwamb)以前是布朗的研究生,她最近大規模搜尋了外太陽系,並據此推估那裡的天體數量。史汪伯說:「研究的結果顯示大約有12顆。」她補充說,目前已經發現九顆,「這表示我們差不多快找到所有巨型的明亮矮行星。」史汪伯和同事的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1月的《天文學期刊》。

雖然天文學家並沒有仔細搜尋過整片天空,只專注在有密集明亮天體的區域,美國弗羅里達理工學院的瑞高辛(Darin Ragozzine)認為,可能會因此而漏掉位在別處的矮行星,不過,瑞高辛也強調,儘管佈滿恆星的銀河系盤面有可能遮蓋一、兩顆矮行星的光輝,但是發現許多顆的機率恐怕不高。

史汪伯說:「我們已經過了發現這些矮行星的黃金時期,那個時代已經結束。」但是在更遠的太空還是有可能存在著類似的天體,只是以目前的望遠鏡無法解析出它們微弱的光輝。史汪伯緊接著補充道:「這些天體還躲在陰暗之處,等待著我們去發現。」

科學小視窗 ■ 時間調快1小時 心臟病發增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春季日光節約時間實施調快1小時時鐘後,首個上班日周一的心臟病發大幅增加。

根據外電報導,科羅拉多州大學丹佛分校研究人員在美國心臟病學會上發表研究指出,日光節約時間調快1小時會大幅增加心臟病發機率,而在調回原本時間之後,心臟病發機率就會減少。

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在睡眠時間增加和減少1小時有關。

推薦訂閱
進可成事,退不受困~4月平靜心靈的方針,來讀書吧!@【九歌文學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23】孤獨的矮行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