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科幻科學報
報主:科幻科學
創刊日期:2000-01-2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7,38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科幻科學報報
科幻科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科幻科學報
發報時間: 2014-12-09 11:00:00 / 報主:科幻科學
本期目錄
科學人 ■ 壞菌會帶壞好菌
科學小視窗 ■ 電鰻遙控獵物 像電擊槍
編輯的話


又到了時常在電視上看到冰雪世界的時節了~

Vulcan
星艦學院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公益聯播]展演動物專題教師研習營
科學人 ■ 壞菌會帶壞好菌

▌文/克洛(Diana Crow)
▌譯/林雅玲
▌提供/科學人

絕大多數住在我們體內或體表的微生物不會危害健康,不過其中有些微生物一旦不受控制增長,就可能會引發問題。因此免疫系統必須負責控管微生物的數量,四處消滅過多的細菌。

少數微生物物種已經演化出干擾免疫系統運作的方式,讓族群數量的平衡點有利於自己。以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為例,這種居住在口腔的細菌一直被懷疑是齒齦炎(gingivitis)的主要嫌疑犯。即使只有少量的牙齦卟啉單胞菌,也能阻止白血球製造可殺死細菌的特定化學物質。沒有這些化學物質限制細菌增長,口腔中所有細菌族群會暴增,包括原本促成健康生態系統的微生物,造成組織損傷而導致齒齦炎。

美國賓州大學的牙科微生物學家哈吉生加里斯(George Hajishengallis)帶領的研究團隊,最近發表兩篇研究報告,找到了牙齦卟啉單胞菌躲避免疫系統的機制。有了這些知識,科學家進一步發現,只要干擾一種關鍵的化學訊號,就能讓實驗小鼠口腔裡的微生物群落恢復正常。

齒齦炎的標準療法是透過專業的牙齦清潔以及頻繁使用牙線,藉此暫時減少細菌數量,但是這無法恢復白血球殺死細菌的能力,導致牙醫無力制止齒齦炎復發。該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研究成果有助未來研發新的治療方法。

哈吉生加里斯認為,關鍵病原體也可能是其他慢性發炎疾病的元凶。人類能與數以兆計的微生物和睦相處,科學家如果能釐清關鍵細菌如何操縱這個控管與平衡的機制,便有機會洞察其中奧秘。

科學小視窗 ■ 電鰻遙控獵物 像電擊槍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亞馬遜魚類電鰻能產生600伏特電力,將當可把一批馬電昏,甚至還可用發電器官遙控獵物,就像是電擊槍一樣。

根據外電報導,這項刊登於《Science》期刊的研究,釋油美國Vanderbilt大學研究團隊,設置小型水域來測試電鰻的捕食能力,並用每秒可拍1000個畫面的高速攝影系統來觀察。

研究發現,電鰻能在0.1秒攻擊且吞下小型獵物,利用運動神經元放電,造成強烈肌肉收縮,讓電鰻由遠端控制目標獵物,但肌肉收縮時間短,電鰻須迅速吞下獵物才不會讓獵物逃跑。

推薦訂閱
水稻出穗,蝙蝠出沒!@【蝙蝠報報】
科幻科學報
轉寄『【科幻科學報 No.759】壞菌會帶壞好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