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8-27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103年度兩岸法律事務人才法制研習班-東區場次
本期目錄
台灣最大BBS站—PTT鄉民傳奇
台灣最大BBS站—PTT鄉民傳奇

文‧劉嫈楓

點開台灣最大BBS(電子布告欄,Bulletin Board System)站「PTT」,自稱「鄉民」的學生、上班族,以代號活躍其間,就連五月天主唱阿信、熱血棒球主播徐展元和網路作家九把刀都是「PTT的資深鄉民」。

尤其在凌晨高峰時段,經常有數十萬網民流連在「留學板」、「旅遊板」等各式看板,或在最熱門的「八卦板」發布噓文、推文,激烈交鋒。

2012年,導演林世勇取材自PTT真實事件,拍攝國片《BBS鄉民的正義》,勾勒虛擬社群關係,成為國內外第一部以BBS為背景的電影創作。

台灣BBS站30年,國際罕見

BBS站PTT以陽春簡易的瀏覽介面存活至今,成為超高人氣的網路言論平台。專研網路社群關係的政大社會系副教授黃厚銘說,「這是國際間極為罕見的現象。」

1984年,教育部選定交通大學與中山大學推動學術網路,推助了兩校發展BBS。未獲選的台灣大學,則由校方成立「椰林風情」,與交大「鳳凰城」、中山大學的「美麗之島」並稱3大BBS校站。

1990年代中期後,BBS站曾因發文管理爭議一度與校方關係緊張。1995年,政大因校站「醉夢溪畔」張貼誹謗老師文章,決定關站;2000年,台大椰林風情也因網戀、一夜情氾濫,取消暱稱功能。使用者在校方管理轉趨保守後,大量出逃。

在此同時,BBS架站門檻大幅降低,有學生開始自籌資金,以學術頻寬架設私人BBS站。1996年,台大電機系學生駱子逸首開先例,成立「陽光沙灘」BBS站。

眾多使用者相繼跟進,成立電玩為主題的「巴哈姆特」、強調女性主義特色的「自己的房間」、討論影視戲劇的「CIA中情局」以及PTT等數十個私站,催生出台灣BBS的黃金盛世。「當時每天凌晨,都有近萬人上線聊天,」黃厚銘說起當時BBS的熱鬧景象。

高人氣的BBS站成為網路創業者的試驗地。1999年,巴哈姆特宣布脫離學術網路,轉型成為現今全台最大的動漫電玩論壇;2000年,由史丹佛校友與台大資工系學生所籌組的商業BBS站KKcity也吸納大量使用者,盛極一時;祭出相片儲存容量衝出高人氣的交大無名小站,在2005年轉為商業公司後,更帶起台灣部落格浪潮。

當其他未商業化的BBS開始面臨管理斷層時,由台大資工系學生杜奕謹在1994年成立的PTT則以團隊的管理分工,成功存活於「後BBS時代」,甚至吸納陽光沙灘、小魚與紫色花園2大BBS站,走向獨大。

專業分工、自由言論,PTT獨大

PTT公關部部長陳奐宇表示,杜奕瑾在創立初期,主動推動團隊分工,有別其它BBS站由創辦者身兼管理者與技術開發,PTT管理群已發展出帳號部、新聞活動部、法務部等多工職能,並納入法律系、政治系等非理工背景的成員,共同管理PTT。

尤其在巴哈姆特、無名小站相繼轉型後,PTT堅守非營利的原則,反而樹立起超然的可信度。「少了商業色彩,不但提升站上資訊的可信度,也創造多元自由的言論空間,」陳奐宇說。

至今,PTT站上擁有三千多個主題廣泛的看板,像是僅有小眾喜好的芭比娃娃板,或是交換小道消息喧鬧不已的八卦板,都共存於站上。「因為沒有營利包袱,無法存活在商業論壇中的小眾主題都能保留在PTT,」陳奐宇說。

高人氣PTT,起鬨文化熱潮

以文字傳遞的PTT,是現有唯一容許百萬網民在線,且不影響流速的網路媒介,因而吸引大量網民。成立20年的PTT也不斷吸納他站創新功能。譬如PTT網民用來點歌傳達心意的虛擬P幣,就是仿自「小魚與紫色花園」的「花園幣」;又如Facebook廣受歡迎的按讚功能,PTT早有形式相仿的推文、噓文機制。此外,黃厚銘指出,PTT提供的隱匿性,也貼近現代人既想群聚取暖,又想保有個人自主的矛盾心理,「呈顯了個人對社會的愛恨交織狀態,」他說。

他解釋,藉由網路連結與匿名的特性,PTT使用者透過網路認識彼此時,也能經由網路的屏蔽卸除現實裡承擔的人際壓力。黃厚銘以「流動的群聚」(Mob-ility)一詞,形容網友的互動。

2005年,PTT逐漸走向「大者恆大」,衍生的「起鬨文化」使得人氣節節攀昇。黃厚銘分析,PTT入口畫面顯示的在線人數,以「紫爆」象徵同一時間有10萬人集中在單一看板等細緻設計,都鼓吹網友到PTT湊熱鬧。不少用戶邊看球賽轉播、最新熱門戲劇時,還一面登入PTT分享心得的「LIVE文」,就是「起鬨文化」的最佳表徵。

鄉民文化「踹共」,社群認同萌生

眾多無厘頭,反映當下時事的戲謔詞句不斷在PTT衍生。例如取自「出來講」台語諧音的「踹共」,為釋疑事件經過發展出的「懶人包」解說法,自嘲自己是loser的「魯蛇」用詞,都顯示了PTT網友自成一格的用語特色。

至於已成為PTT使用者代號的「鄉民」一詞,則源自港星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中的用語。2004年,站長調停板上紛爭時引用:「請看熱鬧的『鄉民』退到黃線外面去。」將帶有貶意的「鄉民」一詞,轉變為PTT網友認同的稱號。而這些獨創於PTT的新式語彙,經由新聞媒體援引快速傳播,形塑出台灣特有的「鄉民文化」。

因為認同PTT與鄉民文化,眾多「神人級」的高手潛藏其中,時常寫出驚豔四座的專業「圈內」文。不少看板也樹立起專業地位,例如名列前十大熱門看板的電影板,即是電影熱賣與否的風向球。2007年,熱賣台幣五億多元的國片《海角七號》起初不被看好,但在PTT電影板上好評不斷後,開低走高逆勢創下國片票房新高。

嘉惠眾多學子的留學板,也是學生海外求學前必訪的資訊站。

陳奐宇表示,近年Facebook崛起後,校園學子已不再透過BBS交換訊息,聊天社交。「每年暑假因應新鮮人入學的帳號申請潮,已鮮少出現高峰,」陳奐宇說。取而代之的是共鳴於公共政策、工作職場等議題的上班族群。

據PTT站方統計,目前用戶申請量每日仍有一千多名,年齡結構卻向上攀升,20歲以下的網友正逐年遞減。「儘管青年世代申請量減低,但用戶的使用年限卻延長了,」他說。

破解「萬人響應,一人到場」,展現動員實力

PTT大量的人氣也逐漸轉化為實際行動。黃厚銘指出,PTT創站初期,使用者在帳號、暱稱與名片檔多突顯個人的獨特性,如今的使用者更寧願以無名氏的「鄉民」身分展開行動。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釀成災情時,就有PTT鄉民率先於「八卦板」號召,並在短時間內籌組三十多人的「PTT鄉民救災團」,迅速成立災情平台,並募資南下救災。過去2年來,引起各方關注的野草莓運動、洪仲丘事件與太陽花學運,也都展現了PTT鄉民的動員能量。

沒有炫彩的特效,無須大量的網路資源,成立20年的PTT構築起的自由空間,讓大人物免去現實的壓力悠遊其中,也能讓默默無名的小人物化身專業神人,發揮影響力,各地的網民靠著PTT攜手串連,從虛擬世界走入社會,一起發揮「鄉民力量」!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08月號)

台灣最大BBS站—PTT鄉民傳奇
至今歷久不衰的BBS平台,造就無數獨特的網路文化。2012年,導演林世勇以台灣最大BBS「PTT」為藍本,拍攝電影《BBS鄉民的正義》。(星木映像公司提供)
台灣最大BBS站—PTT鄉民傳奇
介面陽春的PTT,以眾多創意和自由多元的言論空間,成為台灣高人氣的網路平台。(截自PTT)
台灣最大BBS站—PTT鄉民傳奇
打破「萬人響應,一人到場」魔咒,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高屏一帶,PTT網民自發組成救災團,展現「鄉民力量」。(莊坤儒攝)

  1. 黃厚銘指出,PTT創站初期,使用者在帳號、暱稱與名片檔多突顯個人的獨特性,如今的使用者更寧願以無名氏的「鄉民」身分展開行動。
    Huang Hou-ming points out that in the early days PTT users showed great individuality in their accounts, nicknames, and signatures, but today's users are more inclined to go about their activities in the guise of anonymous "villagers.
    ◎ In the guise of 偽裝
    The journalists visited the event in the guise of students.


  2. 「當時每天凌晨,都有近萬人上線聊天,」黃厚銘說起當時BBS的熱鬧景象。
    "In the wee hours there would always be upward of around 10,000 online," recalls Huang of those heady days.
    ◎ Heady 令人興奮的
    Crowds at the Berlin Brandenburg Gate went ecstatic with the heady news of Germany's World Cup victory.
推薦訂閱
熱浪襲易中暑 刮痧找專業@【慈濟大愛人物誌】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台灣最大BBS站—PTT鄉民傳奇(2014/08/2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