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9-24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文‧陳歆怡 圖‧林格立

從臺大校門口轉進椰林大道,整齊的天際線與兩側巴洛克風格的古典建築,給人學術貴族的莊嚴氣息。但你可千萬別錯過左側第一棟建築內的校史館,進到這裡,校友們能立刻感受到回娘家的溫馨,一般訪客也可盡情探索關於臺大的人文密碼,發現原來最高學府有那麼多人情故事。

解讀校園密碼

2007年正式開館的校史館,是臺大博物館群的核心館,前身是舊總圖書館中央閱覽室。老臺大人或許還記得,昔日總圖閱覽室到了夜間仍燈火通明,眾人搖頭晃腦苦讀或瞌睡的景象。如今校史館仍保留數張從前的木頭長桌與綠色玻璃燈具,高大拱窗外依舊樹影搖曳,懷舊感滿點。

臺大校史館共分5個展示主軸,包含臺大歷史、校園生活點滴、學院榮耀與成就、校園空間變遷、博物館視窗等,而展示文物中,不乏校友、退休教授或在校師生主動捐贈,大家共譜繽紛記憶。

「校史館是個說故事與聽故事的地方,除了回顧校務正史,也在書寫校園生活各層面的常民史,也更能凝聚人心,」校史館營運組組長張安明說。

舉例而言,兩年前館方曾徵求365名學生,各自寫下校園生活一天的日記,回收後發現有人用插畫、小說甚至新詩表現,有人畫下拼湊青蛙骨頭的實驗課,有人側記校務會議的針鋒相對。最後彙集成一本厚達10公分的手工書,成為獨一無二的校園特寫。

張安明說,過往校園發生過不少大事,與台灣政治社會風潮緊密相扣,像是60年代自由主義學者殷海光、70年代臺大哲學系事件,或是80年代自由之愛校園改革運動等,這些歷程都被銘記在校史中,以惕勵來者,也印證臺大標榜的自由校風。

整個校園都是博物館

逛完校史館,不妨就近參觀同一建築西側的人類學博物館,這裡麻雀雖小,卻有許多珍貴的台灣原住民族雕刻、衣飾、器具收藏,也有許多老照片,讓人遙想田野調查團隊與部落的第一類接觸。

如果對植物有興趣,可跨過椰林大道,探訪古蹟建築「一號館」內的植物標本館,這裡最受歡迎的是民俗植物互動遊戲區,讓你恍然大悟原來有那麼多尋常植物,都是生活器具的最佳製作材料。標本室外還有3座靜謐的綠色庭園:台北濕地植物區、蕨園及建造於日據時期的溫室,適合喜歡神祕潮濕氣息的人。再散步到20分鐘路程外的舟山路,生命科學院的一樓藏著動物博物館,這是博物館群中超高人氣的館,常有中、小學班級來此戶外教學。在這裡,除了可以近距離欣賞大型動物如南方食火雞、亞洲象的骨骼標本,館員還會帶領你從頭骨及牙齒的形態了解動物食性,或是從顯微鏡談動物分類的索引方式。

其餘各懷寶物的博物館還包括:用真材實料重建一台粒子加速器的物理文物廳;探索島嶼生成奧祕的地質標本館;珍藏許多斑斕標本的昆蟲標本室;全台唯一展示人骨標本的醫學人文博物館;隸屬行政單位,以創意方式解讀公文檔案的檔案展示室;還有被暱稱洞洞館,見證戰後農業發展的農業陳列館。

張安明說,由於許多博物館原本就是系所各自管理的標本室,再加上博物館更重視展現學術發展的歷史軌跡與人文典範,因此設館位置都儘量留在系所「起家厝」內,捨棄搬到嶄新的研究大樓或集中化。而為了方便民眾參訪,博物館除一周開館6天且完全免費,博物館群辦公室還規劃了定時導覽路線,一周有3個下午,分別走訪3組博物館,「無形中也進行一趟臺大古蹟之旅,順便可觀察師生鑽研學問的神態,欣賞校園豐富的地景樣貌,」她說。

臺大博物館群也不只是冰冷的展示櫥窗,工作人員與志工常發揮創意,推出各種老少咸宜的講座、導覽或體驗營。

讓寶藏重新呼吸

臺大博物館群擁有豐厚的文化資產,與臺大前身臺北帝國大學的學術探險有密切關聯。

臺北帝國大學由日本殖民政府建成於1928年,是當時日本9個帝國大學之一,也是台灣第一所綜合型大學。正推動明治維新與海外擴張的日本,視臺北帝大為南進研究的橋頭堡,因此在空間規劃、研究設備與人才上都傾全力投資。

例如,昆蟲標本室的成立,得益於素木得一接任台灣總督府農事試驗場昆蟲部長後,率團隊進行的全台昆蟲相大調查;人類學博物館的核心收藏,包括1895年最早到台灣進行部落調查的人類學先驅伊能嘉矩的貢獻,則承接自臺北帝大土俗人種學講座標本室。

然而,這些累計有數萬件的學術標本與文物藏品,過去數十年來都收藏在原始的標本室,由系所單位以有限人力物力管理,功能僅限於教學研究,並沒有對外推廣。張安明指出,1996年,臺大率先各校執行「數位典藏計畫」,有人類、地質、昆蟲、動物、植物、物理等系所加入計畫案,各標本室才有機會看見彼此,開啟日後跨領域合作的契機。

另一個激發臺大校方啟動博物館計畫的力量,源自臺大學生自發的校園活動。2003年,一群熱愛臺大校園文化與分享故事的學生,組成「校園導覽解說社」,並舉辦第一屆臺大博物館嘉年華活動,帶領民眾走訪各標本室與文化景點,更促成「校園文化資產詮釋」通識課程,延請文史、地理、空間、自然生態等各方面專家,深入挖掘臺大的多樣性。

臺大農藝所碩士畢業、目前在母校任教的劉建甫慶幸當年有參與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才意外發現台灣蓬萊米之父、臺北帝大熱帶農學講座教授磯永吉的藏書與手稿,逐步揭開臺大農場中的台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臺北帝大前身)作業室的身世之謎。如今,這棟包含農作物貯藏室、攝影暗房、燻蒸室、育苗平台等遺跡的「磯永吉小屋」,已列為市定古蹟,受到妥善維護。

2005年,前臺大校長李嗣涔正式啟動臺大博物館群計畫,並責成圖書館規劃整合,於2007年正式聯合開館。

培育未來的博雅之士

作為全台最具創意、館藏最繽紛的大學博物館群,張安明說,「群」的概念也體現在博物館既分立又合作的運作模式上;臺大博物館群並不是一個法定單位,各館的管理運作仍由各系所單位負責,其中,有的單位設置嚴謹的「標本小組會議」,由教授群共同決定館務,有的館則是單一教授出任館長。博物館群辦公室則負責統籌對外宣傳等共通業務。

張安明認為,臺大博物館不僅是臺大回饋社會、走入社區的第一線基地,也在過程中鍛鍊學生從事科學教育的能力。

臺大校長楊泮池期許,未來臺大將在校內持續推動博雅教育,促進各學科知識之間的相互理解,讓臺大畢業生除了在個別領域是專才,也是觸類旁通的通才。

9月開學季到了,臺大博物館群正敞開大門,歡迎各路賓客蒞臨。不妨找個悠閒午後,以輕鬆的心情,來趟知性的尋寶之旅吧!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09月號)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臺大各小型博物館,隱身在古老建築,歡迎大家來尋寶。圖為人類學博物館。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地質標本館展示許多本土的礦物、岩石及化石,圖為出土於台北盆地的牛樟。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無論光陰如何流逝,臺大校史館都會替校友留住最美回憶。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植物標本室以臘葉、浸液、種子、木頭、壓花等不同方式保存標本,其中不少是半世紀前採集的珍貴物種。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動物博物館讓觀者近距離觀賞南方食火雞、亞洲象(下圖)等大型動物的骨骼標本。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每到暑假,臺大博物館群會為小朋友舉辦多樣的體驗活動,發揮社教功能。
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
臺大博物館群的豐厚藏品,奠基於臺北帝大時期的積累,至今仍為教學、研究所用。圖為昆蟲標本庫房。

  1. 又由於交通便捷、校園開放,不分平、假日總吸引多市民前來遊憩。
    And on top of that, it's easy to get to, which means it attracts no small number of Taipei residents seven days a week.
    ◎ On top of (此做)另外、又
    On top of being billionaire, he's a philanthropist.


  2. 現今各博物館典藏的標本與文物,就是奠基於臺北帝大的學術積累,並可見特定人事的貢獻。
    The collections so proudly displayed by the NTU Museums today are built on the early work of Taihoku Imperial University's faculty and students.
    ◎ Build on 奠基
    The store has a good reputation and the new proprietor must build on it
推薦訂閱
孝親要及時 及時說聲愛@【慈濟大愛人物誌】
當自行車遇到高雄大樹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臺大博物館群——穿梭時空的校園大探險(2014/09/2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