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0-29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580愛心廚房關懷站設置計畫
本期目錄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文‧陳建瑋 圖‧林格立

今年9月,台日韓首次以官方民間合作方式舉行國際音樂交流,「麋先生」樂團代表台灣,前往日本東京、福岡,及韓國釜山表演,並參訪當地學校,介紹台灣音樂。

成軍2年,團員幾乎都是學生的「麋先生」,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樂團?又有什麼過人之處,雀屏中選代表台灣出訪?

9月1日的行前授旗典禮,差點把外交部禮堂的屋頂給掀翻了,這是頭一次有搖滾樂團進外交部表演,年輕人的熱情隨著樂聲猛烈敲擊心臟。

表演結束,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秘書長濱田隆立刻上前請團員簽名留念;贊助演出的中國信託銀行國際事務最高顧問馮寄台直呼「賺到了!」因為麋先生是熱騰騰、剛出爐的金曲獎最佳樂團得主。

金曲光環的兩面效應

今年的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充滿話題,先是破天荒地入圍7個樂團,包括蘇打綠、滅火器、閃靈和董事長等老中青三代知名樂團一起角逐。結果卻讓所有專家、樂評跌破眼鏡,「麋先生」這群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小夥子,竟在強敵環伺下脫穎而出,首次入圍就抱回大獎。

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上,頒獎人亂彈阿翔宣布最佳樂團獎得主,全場觀眾一片驚呼時,最驚訝的不是別人,而是麋先生的團員們。

成軍不滿2年,第一張專輯就獲得金曲肯定,麋先生只有無限感激。「不敢說打敗任何人,我們只是比別人幸運一些。」聖皓說。

金曲獎讓麋先生聲名大噪,表演邀約不斷,行程滿檔。從台中山海屯音樂祭、台北銀河音樂聚到剛結束的Rock&Raw音樂節,團員們扛著十幾公斤的器材,南北走透透,只為了透過演出,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本屆金曲獎入圍最佳樂團的7組樂團都大有來頭,粉絲數量更是驚人,麋先生得獎後在網路上招致不少攻擊。

二十出頭、血氣方剛的團員,看到這些刻薄的評論,心裡肯定不好受。「這些批評,讓我們更想證明自己,」吉他手子安說,很多人根本沒聽過麋先生的音樂,就開始謾罵,「我們反而把這些攻擊當作是成長的動力。」

從子安聖皓到麋先生

子安跟聖皓國中時就認識,因為同樣熱愛音樂,整天混在一起,像親兄弟一樣。

高中時,他們認識了貝斯手以諾;大學時代,又碰上電吉他手小B,共同南征北討無數舞台。

2011年,他們參加政大金旋獎,拿下創作組冠軍,當時的團名叫作「子安聖皓」。

子安聖皓初試啼聲,便得到唱片公司青睞,2011年發行第一張EP,正式踏進樂壇。

「那我們算什麼?」吉他手小B開玩笑地說,這個團名聽起來像是兩人組合,讓常常隨團演出的小B和貝斯手以諾有點吃味。

聖皓也覺得每次表演都是大夥一起登台,卻只有自己的名字,似乎說不太過去。與公司討論後,決定重新取名,新團名改為「麋先生」。

「麋跟迷同音,給人一種神祕感,」以諾說,玩樂團就是要有點酷、有點難以捉摸,「而且台灣沒有麋鹿,感覺更神秘。」

最晚加入的鼓手逸凡,則是讓綿密緊湊的樂句產生律動感的關鍵人物。

製作人周世暉認為,逸凡的個性內斂沉穩,和主要負責編曲的子安剛好形成互補,架構出一種微妙的平衡。

子安的編曲風格大膽創新,有時會編出不合邏輯的鼓譜,逸凡則耐心地解釋,並轉化為可行的打法。最後形成充滿生命力的節奏感,也是麋先生紮實、暢快樂風的靈魂。

樂團界常說,找團員就像在找結婚對象,一個已經很難,5個根本是奇蹟。而麋先生這5個大男生,最讓人佩服的是他們完全不會吵架。

「不知道要吵什麼,」聖皓說,大家認識這麼多年,生活習慣、思考方式都很像,根本吵不起來。即使是在寫歌、編曲時,彼此意見相左,也只是耐著性子,聽對方的想法,再一起討論出實際的做法。

超齡的成熟表現,直接反映在他們的音樂上。

所有手無寸鐵的孤獨
其實你並不孤獨
請相信你的頑固
是為了理想追逐
是你偉大的包袱

〈馬戲團運動〉是麋先生首張專輯的同名主打歌,希望喚醒所有馬戲團(社會)裡被馴服的動物(民眾),別忘了自己擁有的力量和理想。

無法歸類的麋式搖滾

麋先生的創作方式極度開放,除逸凡之外,所有人在專輯裡都有填詞或譜曲,其中有一首歌甚至是由吉他手子安演唱,打破所有樂團的慣例。

「每個人都可能會丟出一段詞、曲,大家討論之後,才寫成一首歌,」聖皓說,每個人都在創作中有所貢獻,勇敢地表現自己,才能對成果毫不心虛。

自由奔放的創作方式,讓他們打造出自己專屬的風格,揉合了英式、日式,帶有一些迷幻、一些龐克的「麋式搖滾」應運而生。

製作人周世暉認為,時下的音樂風格樣貌多元,摻雜各種元素,分類已經沒有意義。麋先生跳脫這些框架,用自己心中的真實感受去創作,成就了他們無法分類的獨特曲風。

人人都是主角

今年8月底,麋先生回到故鄉高雄漢神巨蛋廣場表演,他們獨特的出場方式立刻吸引全場注目。

鼓手逸凡率先登上舞台,秀出華麗鼓技,敲擊所有人心臟;子安、以諾、小B依序登場,各自展開獨秀,先上台的則轉為背景,襯托後登場者。當音樂最後全部融為一體時,主唱聖皓才進場高喊:「Are You Ready?」讓現場情緒暴漲到最高點。

搖滾樂團裡,主唱常常是目光焦點,其他團員則淪為配角。但麋先生表演時的「戲分」很平均,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時間,堪稱最民主的樂團。

一頭長捲髮的聖皓和手臂上滿滿刺青的小B,在舞台上展現出搖滾樂團狂野、帶點「壞」的風格;私底下,麋先生的團員們卻是謙虛有禮的乖寶寶,原因來自家人的態度。

在高雄的表演現場,所有團員的家人都到場加油,台下家人驕傲的目光,對這群年輕人來說,比鎂光燈更加耀眼。

這次出訪東北亞的推手、外交部次長史亞平盛讚充滿活力、創意和舞台魅力的麋先生,是台灣青年文化的最佳代表。希望藉這次交流,開闢一條國際文化交流途徑,讓台灣與世界更貼近。

製作人周世暉說,這是一個絕佳的成長機會。麋先生的創作沒有公式,全靠團員的內心感受,創作能量總有枯竭的時候,和國外樂團交流,能夠迸出新火花。

吉他手子安則認為,出國不僅是介紹自己的音樂,還能學到別人的經驗。2013年去日本參加比賽時,發現許多樂團連表演前的試音、準備工作都有專業模式,條理分明。此後,麋先生也開始效法,並尊重專業,讓現場音控盡情發揮,自己則更專注在表演上。

擁有同樣理想的年輕人聚集在一起,實現共同的夢想,麋先生的搖滾故事才剛開始,未來他們還要挑戰更大的舞台,讓世界聽見台灣青年的聲音。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14年10月號)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麋先生五位成員(由上到下:逸凡、聖皓、小B、子安、以諾),用紮實痛快的搖滾風格,唱出年輕世代對社會的思索。(喜國娛樂公司提供)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首張專輯《馬戲團運動》就拿下金曲大獎,麋先生意外聲名大噪。(喜國娛樂公司提供)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金曲光環引起關注,不免也有批評,麋先生選擇以更專注的舞台表演回應。
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
政府與民間組織合作,催生這次日韓巡演,把台灣青年的搖滾精神推向國際。

  1. 二十出頭、血氣方剛的團員,看到這些刻薄的評論,心裡肯定不好受。
    Mixer's members, all red-blooded young men in their early twenties, were upset when they saw some of the harsh comments.
    ◎ red-blooded 血氣方剛
    Our schoolteachers have a poor record in constraining red-blooded students.


  2. 〈馬戲團運動〉的歌名是在詞曲都完成之後,大家一起腦力激盪產生。
    The title was created in a group brainstorming session after the lyrics and arrangement were complete.
    ◎ brainstorming 腦力激盪
    The name for the new product was the result of a brainstorming session.
推薦訂閱
I&J 二人組與NSO再度相逢,邀您扮裝參 加萬聖派對@【兩廳院電子報】
2014第四屆台灣攝影藝術博覽會《智邦藝訊669期》@【智邦藝訊】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拒絕被歸類的自由搖滾──麋先生(2014/10/2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