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5-11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社工提供南港區現場駐點福利諮詢服務
本期目錄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文‧蘇惠昭 圖‧陳美玲

郭台銘召開記者會,宣布鴻海入主日本家電品牌大廠夏普;同一時間,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佳必琪總部,董事長張舒眉也忙得不可開交。她才讀完柴靜的《看見》,正在辦公室研究一個投遞到「非常木蘭」尋求協助的案子,一名扛著丈夫債務,努力做塑膠射出的女人,希望轉型做品牌。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張舒眉彷彿聽到幽暗角落,由古至今,女人從未停止過的嘆息。


 

「非常木蘭」是張舒眉2012年「純個人」創立,支持女人圓夢的社會企業。從投資微型文創產業出發,現階段聚焦在展現社會創新過程中的女力參與,並在累積女力資料庫的過程中協助媒合,未必是創業,更可能是「幫女人找到對的事,幫公司找到對的人」。

張舒眉還盤算著,下班後到迪化街「L’amofirefly」門市,找設計師陳俐瑾聊聊,以台灣生態為設計元素的這隻「愛的螢火蟲」,讓紫斑蝶、山桐子、甘蔗、鳳梨、草山芒草……,一一化為時尚,成為獨一無二的布料與服飾,重新連結對土地和自然的愛。

辦公室的另一頭,還有一個張舒眉正在育成的網路年輕服飾品牌「Lamo.3」,清新甜美的小文青風,企圖把台灣的十八歲女生從韓流中拉回來。

廠房中高頻傳輸100G連接器正在中和廠房毫秒必爭的生產,但這已不是張舒眉事業的全部,家鄉雲林古坑的螢火蟲不斷召喚曾經面向世界,嚴重向西方文化傾斜的她,現在張舒眉重新看見並詮釋的自己,是充分受到土地滋養,並且一路遇到美好人事物,受到照顧的農家女。那些成長的印記,原汁原味的,一直封印在身體裡,「就是MIT with love」張舒眉說。

骨子裡的文青魂

走路到古坑還要兩小時的山峰國小,張舒眉在那裡就讀,學會打乒乓球,到斗南比賽,是她第一次與山下的世界有了實際的連結。

張舒眉喜歡自己胡亂讀書,讀完了一整個圖書館的書,帶著滿滿的想像力,下山到斗六念國中。

她愛美,不喜歡身上洗刷不去的酸筍味,為了擁有一條牛仔褲,計畫輟學去做工,好在姊姊及時伸出援手,買了一條牛仔褲給她。張舒眉只好繼續上學,成績平平,但大量閱讀課本以外的文學名著、武俠小說和漫畫,把幾百首英文歌詞背得滾瓜爛熟,沒想到這竟助她考上大學,進入東海唸經濟。大學期間,張舒眉打兵乓球,旁聽蔣勳的課,還考上美加營當輔導員,在暑假期間陪伴到台灣long stay的ABC學習中華文化、參觀十大建設,看京戲的興趣,就是那時養成的。

一直到現在,張舒眉都認為自己天生擁有文青的體質,但顯然她擅於把多愁善感隱藏起來。

客廳裡誕生的「佳必琪」

其實張舒眉並沒有很強烈的企圖心,卻因為對世界無限好奇而渴望冒險,也因為想擺脫農家女的自卑,不甘願順隨傳統成為沒有自我的女人,因而長出許多角。張舒眉帶著這些角四處衝撞,特立獨行,五年級生該有的叛逆,她無一漏失,但即使如此,張舒眉卻從未曾幻想過「如果我是男人……」。

張舒眉從不認為性別桎梏了她,性別反而給予了她追求美的特權。

兵乓球、文學名著、美加營、京戲,每多打開一扇視窗,張舒眉碰觸到的世界就廣闊一分。冒險的渴望把張舒眉推到台北,進入一家做電子零件採購的德商公司當秘書,五年後帶著總經理的頭銜離開時,財務、業務、廠商、產品,她已經學會做外貿的十八般武藝,在學校從沒有學會的總經、個經、貨幣、平衡……,也一一心領神會。

這時的張舒眉已經擁有足夠的自信,原本打算留學或遊學,但那些曾一起打拚的黑手朋友天天打電話來拜託:「張小姐張小姐,妳要來幫我們啦,妳不幫忙我們怎麼把東西賣到國外?」

受託「外銷」的產品各式各樣,全是台灣小工廠生產,「我們的模具師,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也沒有好的工具,但是憑著感覺和經驗做出來的東西,不會輸給先進國家。」張舒眉尊敬這些在陰暗工廠打拚的師傅,絕對是因為他們,她留在台灣,租了一間公寓,買了傳真機,蹲在客廳寫信給外國客戶,又把工廠產品做成目錄,繞著世界做生意,為台灣工廠接單,「佳必琪」就是這樣開始,員工兩名,那是1992年,她三十歲。

佳必琪一開始什麼都賣,還當過天堂鳥花的台灣代理,那是全世界迅速電腦化的年代,也是台灣電子代工產業崛起的時期,跟著時代的腳步,所有產品中自然以電子周邊擴張最快,也因為擴張太快全面覆蓋其它,加上研發與創新的能力,佳必琪從客廳開始,一路擴張到2005年股票上市。

成就比賺錢更重要的「小事」

太多人問過張舒眉關於一個女人在電子業闖蕩的感想,她會指著一面牆,牆上的漫畫說:「那就是我對電腦的想像」。

有想像力的女人不會認為電腦冰冷無情。佳必琪起跑沒多久,張舒眉就請漫畫家把她對電腦的想像畫成一幅幅的漫畫,在她的想像裡,電腦會從有線變無線,電腦將主宰人類所有一切,電腦還會長翅膀飛起來……,她想得比雅虎、谷歌都還早。

張舒眉曾經對諾基亞的芬蘭人說:「你們的手機長太醜了」,當時她想像的手機,就是此時此刻的手機,奼紫嫣紅、色彩繽紛如女人身上的飾品,「但諾基亞那時說手機都是男人在用,不必漂亮。」

因為對電腦充滿了科幻文學式的想像,張舒眉找到了永不疲倦的樂趣,發展出競爭力,到達了出發時從未想望過的成功,其實還可以更加成功,可是當營業額來到百億門檻,業界喊   她「女郭台銘」時,她心中忽然生出恐懼,害怕變成一個永遠不斷追逐成長,以賺錢為生命核心的董事長。

「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呢?」張舒眉自問。那時候她的辦公室已經滿佈現代派畫作,一仙苦海女神龍戲偶夾在其中,所有該買的名牌也大致都買了,回頭轉身,她驚見一個山林崩壞、河川污染、文化藝術黯然,但工業區蓋個不停的台灣,「離我父親斗六的田不遠的地方長出一間造紙廠,這是怎樣?」她無奈地自問。

除了把佳必琪的工廠外移,慢慢轉型不做消費型電子產品外,依然文青的她還可以為社會做些什麼呢?

所以2009年,張舒眉去當救火隊,拿出1,500萬投資李烈監製的《艋舺》,這對她來說算是不求回報的「小事」,沒想到電影熱賣。張舒眉因此想起小時候教她打球的梁老師,牽著她的手下山,到二水過了一個暑假的蕭老師,這些出現在她生命中的人,那些看似風吹花落的「小事」,從來都是改變她生命的大事,關鍵性的力量。她想回饋,也許是找回自己,這樣的想法引導張舒眉創辦「非常木蘭」,打造「L’amofirefly」,「我想做一些小事,也許是照顧台灣生態,也許是點燃一個女人的勇敢,改變一個人一生的小事。」張舒眉堅定地說。

張舒眉選擇了一條與郭台銘不同的路,或者這是女性的某種特質,思索著如何給一個做塑膠射出的女人最實在的建議,投資有機耕作的「美好花生」與精製有機肥料的「富耕」,對張舒眉來說,「認真做小事」所湧出的幸福感,是百億營業額也換取不到的。

(本文節錄自光華雜誌5月號)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為了在工廠認真打拚的師傅們,張舒眉創立佳必琪,將台灣製造的優秀產品,行銷世界各地。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古坑家鄉螢火蟲的呼喚,讓張舒眉投入文創產業,扶植「L'amofirefly」重新連結對土地和自然的愛。透過設計師巧手,「L'amofirefly」讓台灣的自然生態活在布料上,化身為時尚服飾。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古坑家鄉螢火蟲的呼喚,讓張舒眉投入文創產業,扶植「L'amofirefly」重新連結對土地和自然的愛。透過設計師巧手,「L'amofirefly」讓台灣的自然生態活在布料上,化身為時尚服飾。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非常木蘭」舉辦活動集結女力,為在每個領域認真奮鬥的女生們加油打氣。(林敬原攝)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跟上電子產業的腳步,佳必琪持續擴張,也為張舒眉在業界贏得「女郭台銘」的稱號。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張舒眉用心協助女性創業自立,期望這些點滴,帶給台灣文創美好的願景,讓生命閃閃發光。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古坑家鄉螢火蟲的呼喚,讓張舒眉投入文創產業,扶植「L'amofirefly」重新連結對土地和自然的愛。透過設計師巧手,「L'amofirefly」讓台灣的自然生態活在布料上,化身為時尚服飾。

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

張舒眉創辦「非常木蘭」,期望成就更多影響別人生命的「小事」。(林敬原攝)


  1. 張舒眉只好繼續上學,成績平平,但大量閱讀課本以外的文學名著、武俠小說和漫畫,把幾百首英文歌詞背得滾瓜爛熟,沒想到這竟助她考上大學,進入東海大學念經濟。 

    Chang’s grades were not exceptional, but her outside reading─countless volumes of literature, martial arts novels, and comic books─as well as her memorization of hundreds of English songs that she could roll off her tongue fluently, quite unexpectedly helped her when it came time for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s, and she tested into the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at Tunghai University..

 

  • Roll off 滑落 (原文比喻隨口即可唱出)
    The ball rolled off the rack, bounced across the room and then hit the table.

 

  1. 跟著時代的腳步,加上研發與創新的能力,佳必琪從客廳開始,一路擴張到2005年股票上市。

    By staying in step with times, plus adding its ow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s well as innovation capabilities, JPC went from its start in a living room all the way to listing on the stock market in 2005.

 

  • In step 跟上時代
    Judging from John’s attire, he is obviously not in step with the times

 

推薦訂閱
「大師雲集」服部讓二、葉綠娜、魏樂富與維也納室內樂團《Arttime藝術網748期》@【智邦藝訊】
浦浪克、拉威爾、梅湘 經典作品大集合@【兩廳院電子報】
轉寄『台灣光華電子報-張舒眉 點燃女人的勇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