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9-05-22 05: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文‧陳群芳 圖‧林旻萱

據環保署統計,2018年台灣的寶特瓶回收量約為52億支。如此龐大的數量,可塞滿超過三座的台北101,回收場內堆積如山的寶特瓶磚,即使回收也不能否認塑膠對環境造成的負擔。社會企業「FNG世代設計」致力為回收寶特瓶尋找解方,並以5倍價格收購的方式關懷回收者,希望用設計喚醒大家對減塑的認識,創造良善的循環。




2018年群眾募資平台上最受矚目的募資案竟是一只環保袋!不僅有許多環保團體支持響應,吸引了媒體的目光,最後還創下台灣募資平台環保概念產品最多人次贊助的紀錄。這只是看似日常的提袋究竟有什麼魅力,何以獲得民眾青睞?


裝載理想的提袋

這款名為「寶特袋」的提袋是FNG世代設計(以下簡稱FNG)費時兩年開發,每個提袋的材料都是100%回收寶特瓶及3顆木質鈕扣,力求減少對地球資源的使用。

寶特瓶的原料為PET塑膠,經過回收清洗、壓碎後,熔融成聚酯粒,再經過抽絲、紡紗、織布等步驟,讓寶特瓶再生為寶特瓶回收紗,運用在服飾織品裡。台灣製作寶特瓶回收紗的技術已非常成熟,許多國際品牌服飾裡都有台灣環保紗的身影。例如2018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就有16國的球員穿著台灣寶特瓶回收紗製作的球衣。

FNG創辦人蔡僅鵬(綽號「蔡蔡」)表示,雖然台灣的寶特瓶回收紗技術成熟,但大部分的服飾品牌每件產品使用的回收紗約在10~50%之間。沒有百分之百使用,不是因為技術達不到,而是成本考量。寶特瓶回收後,必須先以人工揀選,將不同顏色的寶特瓶分開,並挑出髒污嚴重的,像是內含菸蒂、檳榔渣的寶特瓶就必須挑出來加以清洗,若是含有油漆則無法使用;加上寶特瓶回收紗的製程複雜、技術門檻高,使得寶特瓶回收紗的成本比以新料製作的紡織纖維多約40%。

即使成本高出許多,一心想實踐循環經濟理念的蔡蔡認為,唯有材料百分之百使用寶特瓶回收紗製作,當產品用壞了以後還能回到它原本的樣子,重新回收利用,才能真正落實循環經濟、「從搖籃到搖籃」的理念。因此他希望FNG設計的產品在到達使用年限、破損不能用時還能回收再利用,不會成為垃圾,也不會對環境造成負擔。

除了關心環境,蔡蔡也希望幫助弱勢團體,所以寶特袋的募資案同時蘊含了回收者友善收購計劃。FNG與長期關注回收者的社會企業「人生百味」合作,以5倍市價向回收者收購寶特瓶。

曾有人質疑為何不直接捐款給回收者?蔡蔡表示,回收者常被汙名化,並非不想工作才撿拾回收物,每位回收者背後都有各自辛酸的故事。回收工作時間長,可能撿一整天才換得幾百元的收入,選擇回收是沒有選擇的選擇。但回收者仍努力以勞力換取收入,若能提高寶特瓶的回收價格,讓弱勢擁有自己的力量,提供合理報酬,不僅對回收者的經濟有所幫助,也是對認真生活的他們的一種尊重。

不想打著環保與公益的口號來販售普通的環保袋,蔡蔡更希望FNG設計的寶特袋必須美觀、實用,因此在袋型開發上費了許多苦心。寶特袋除了是手提袋,經過摺疊就能變身手搖杯飲料提袋;高30公分以上的寶特袋摺疊收納後不到一個手掌大,方便攜帶。展開寶特袋,全部材料只有寶特瓶回收紗和3顆鈕扣,就能使提袋形體產生三種變化,鈕扣的位置除了收納,還要考慮變身飲料提袋時的重心,諸如此類的小細節都是1公厘1公厘慢慢地調整,讓看似簡單的手提袋變得不簡單。


整合紡織產業鏈

FNG雖然在2018年才正式成立,但首次推出的寶特袋就令人驚豔,背後靠的是創辦人蔡蔡20年紡織業經驗的累積。

一般而言,回收紗的受力會比新料差一些,若希望寶特瓶回收紗製作的產品質感、受力比新料好的話,就必須靠經緯紗的編排,包括紗線的粗細、編排方式等不斷地調整,從紡織技術去克服,最終使寶特袋達到耐重15公斤、防潑水、不易髒的特性。

寶特袋的製作流程是在織布廠抽紗、織布後,然後印刷,再裁剪、車縫。傳統的作法是將布料裁剪後再印刷,但考量寶特袋外觀設計上的特性,蔡蔡與具有四十多年資歷的裁剪師傅溝通,改變傳統流程。起初刀膜必須時時調整,師傅得一片一片裁,經過許多技術和工具的運用後,如今一次可以裁剪20層,還能保持最上層和最底層的切線一致。

蔡蔡表示,寶特袋的製作工廠們,其實就是國際品牌訂單在台灣的紡織產業鏈。這些工廠都具有全球回收標準(GRS)認證,代表工廠的產品至少需含有20%的原材料是由回收纖維組成,並且是100%無污染的。過去在紡織產業累積的人脈與經驗,讓他能找到具有GRS認證並願意支持FNG理念的工廠,一起嘗試新的做法與技術,甚至推掉部分代工訂單,共同堅持製造屬於台灣自創品牌的包袋。

將車縫工作交由代工媽媽執行也是FNG顛覆傳統的嘗試。過往接到訂單,就是將材料送到縫製的代工廠,所有的出貨數量、進度,都只要向代工廠溝通即可。一只提袋的縫製,提把、鈕扣、布面接縫等,每個部位需要的機器和技術都不一樣。一間工廠可以完整車縫一個袋子,但每位代工媽媽都只有一台機器,只能負責一個部分,必須由團隊將半成品逐一按步驟送往不同代工家庭縫製。就像一間間四散各地工廠,團隊必須花費更多時間溝通管理,也使得出貨時間更難掌控。即便如此,FNG仍選擇了代工媽媽,希望能為這些媽媽們提供穩定的收入。


寶特袋後的下一步

發起寶特袋募資時,雖然設定的提案金額為30萬;但蔡蔡坦言,「實際上必須要到300萬,才能勉強讓這個計畫在小賠的狀況下完成。」但沒想到,最後超乎預期地募資1,800萬,獲得一萬人次以上的贊助與肯定。這宛如一劑強心針,讓團隊能加快腳步實踐理念。

在工廠及代工媽媽們的多方努力下,目前已將募資計畫的6萬多只寶特袋順利出貨,並持續開發便當袋、結合野餐與桌遊的野餐遊戲墊……,同樣以百分之百寶特瓶回收紗製作,希望為寶特瓶回收運用找到更多的出路。

在回收者友善收購計劃後,FNG與人生百味、連鎖飲料品牌迷客夏、自動回收系統凡立橙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友善回收計畫3.0」,計畫在飲品店外設置自動回收機。除了寶特瓶也增加飲料杯的回收項目,並持續以5倍價格向回收者收購。改善原本以定點向回收者舉辦收購活動的方式,希望藉由自動化機台的拓點,擴大服務範圍,幫助更多的回收者。民眾若使用自動回收機亦能集點兌換消費折抵券或是愛心捐款,鼓勵大家一起加入資源回收、減少垃圾的行列。

誠如FNG的理念:「我們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在替未來投票。」致力以環保回收紗開發具設計感的生活用品,並提高產品的耐用度,當消費者買了喜歡、實用的產品,讓產品用久一點,就能減少過多的購買,減少對地球資源的消耗。每個人的一點點善意,將能為環境帶來更良善的循環。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108年4月號)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FNG世代設計創辦人蔡蔡,運用設計力讓回收後的寶特瓶有了新生命。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FNG與關注海洋環境的海湧工作室合作,計畫將海廢再 製成夾腳拖鞋。(林旻萱攝)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用設計結合環保與公益,FNG期望集眾人之力,為下個世代帶來改變。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改變拖鞋穿壞了只能丟棄的命運,FNG將其結合天然橡膠、寶特瓶回收紗,做成繽紛的寶特拖。(FNG提供)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回收者以勞力換取收入,認真生活的精神,值得尊重。(FNG提供)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結合環保、公益與設計的寶特袋,承載了使命而生。 (FNG提供)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紡織業資深師傅們的力挺,讓FNG順利推出百分之百 寶特瓶回收紗製作的寶特袋。

 

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

社會企業「FNG世代設計」致力為回收寶特瓶尋找解方。(林旻萱攝)



 

  1. 即使回收也不能否認塑膠對環境造成的負擔。社會企業「FNG世代設計」致力於為回收寶特瓶尋找解方,並以5倍價格收購的方式關懷回收者。
    Even though recycling cannot completely compensate for the negative effects of plastic on the environment, the social enterprise “For Next Generation Design” is working to find more uses for recycled PET bottles, and pays five times the market price for recyclable bottles to improve the lives of recyclers. 
  • compensate for賠償、彌補
    The subsidy that famers got from the government didn’t compensate for their losses from climate change. 

 

  1. 每個人的一點點善意,將能為環境帶來更良善的循環。
    If everyone pitches in, little by little we can create a more positive cycle for the environment. 
  • pitch in 投入、參與
    Everyone at the office pitched in to throw a surprise party for Audrey. 
推薦訂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轉寄『設計×環保×公益 FNG世代設計寶特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