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0-18 11: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我的人生不受限
我的人生不受限


我的人生不受限
擁抱障礙的女孩──林欣蓓

文‧陳群芳  圖‧林欣蓓提供

2021 10月


障礙是什麼?意指阻礙通行的東西。對林欣蓓而言,外表的缺陷不代表不正常,就像近視的人需要眼鏡;下半身癱瘓的她,只要一台輪椅與無障礙空間,便能過著一般人的生活。林欣蓓受邀拍攝環遊世界的廣告、參加《我是演說家》比賽等,證明與「礙」共存的萬千可能。她跨出國界、走入偏鄉,迄今累積超過450場演說,擁抱無數受傷的生命,林欣蓓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為人們帶來激勵與勇氣。

「每一天我都用100公分高的視角看世界,輪椅就是我的腳,帶著我去每個地方……如果我只活在輪椅的小世界,就不會知道外面的世界有那麼大。就算我只有100公分高的視角,我也要活成100分的女孩,因為這樣的我,跟你沒有什麼不一樣。」講座的開場,林欣蓓播了一段自我介紹的影片,短短幾分鐘,台下已有觀眾偷偷拭淚。而猜中歌手蔡依林MV影片中女主角就是她的觀眾,林欣蓓笑說要給他一個無價之寶當禮物── 一個帶著開朗笑容的大大擁抱。


限制級人生

小時候的林欣蓓是個留著俐落短髮、喜歡跳上跳下的調皮小孩。可是四歲時,一場午覺醒來,她卻再也站不起來,全家從此陷入求醫的噩夢裡。骨髓穿刺、頭皮針灸、廟宇收驚……,這些對一個孩子來說,是何等的恐懼。

經過幾年的努力,爸媽傾盡財產,從寬裕的小康之家轉為龐大負債,林欣蓓的雙腳仍不見好轉,只能無奈地接受不明原因造成下半身癱瘓的事實。媽媽將林欣蓓送到小學的普通班就讀,為了證明自己「正常」,林欣蓓在同學搔她小腿時假裝會癢;當年的校園無障礙環境不若現在完善,害怕讓同學發現自己包尿布,林欣蓓不敢喝水,甚至假裝去上廁所。但,再如何偽裝,生活中有意無意的歧視,仍無所不在。

林欣蓓表示,更獨立自主、 更有選擇權的生活,一直是她的追求。旁人不看好她的未來,認為身障者念再多書也找不到好工作,林欣蓓卻邊讀英文系,邊找了份電信公司的電話客服工作。不甘心被看衰,林欣蓓挖掘自己能做的,這份工作讓她磨練了七年的溝通技巧,也隱約為將來的演說旅程埋下伏筆。

努力存下打工錢,林欣蓓在大四買了她取名「法拉利」的電動輪椅,以為能迎來更自由行動的生活。

因為從小坐輪椅,林欣蓓脊椎嚴重側彎,大學畢業後動了手術,身體打進39根鋼釘,從小想當芭比的她,「這下成了名副其實的金剛芭比」林欣蓓幽默地說。可老天的考驗還沒結束,長時間臥床等待手術傷口癒合,卻引發了褥瘡,醫生說只能把褥瘡挖掉後縫合。可是林欣蓓的傷口卻不斷裂開,接下來的三年,林欣蓓反覆進出醫院,動了八次手術,才終於重獲新生。

想知道林欣蓓如何環遊世界,更多內容請看這裡:——————

我的人生不受限

 

我的人生不受限

(圖片: 林欣蓓提供)

推薦訂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從傳統生活學數學 慈大出版太魯閣族原住民繪本@【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轉寄『逆風的勇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