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1-30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富有愛獎助學金 (110)
本期目錄
重如泰山的感動
重如泰山的感動

重如泰山的感動
奧運舉重金牌:郭婞淳

文‧曾蘭淑  圖‧莊坤儒

2021 11月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場上,憑著挺舉133公斤,抓舉103公斤,確定拿到夢寐以求的2020年東京奧運金牌,接下來她還有一次試舉機會。

郭婞淳說:「一直在想141(公斤)!」希望在奧運場上挑戰個人創下挺舉140公斤的世界紀錄。工作人員將槓鈴調整到141公斤後,她先向裁判一鞠躬,「Aue!」的一聲為自己加油!雙手調整好握桿,努力將141公斤槓鈴搏到肩上之際,沒有成功,當下跌落在地翻滾了一下,但她還是用大姆指向裁判比了「讚」的手勢,露出燦爛的笑容。

日復一日辛苦的訓練,堅持目標衝刺的信念,在拿到金牌的一刻,現場播放著中華民國的國旗歌,看著台灣奧運會旗冉冉升起,讓世界讚嘆台灣舉重的實力。郭婞淳紅了眼眶說:「我非常激動,手發抖著拿起金牌為自己戴上。」她的勝利也為台灣帶來無比的感動。

重如泰山的感動

星期日,高雄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舉重場,沒有平日訓練時的喧鬧。眼前這位長髮披肩,身形瘦薄的女子,是今年東京奧運場上光芒萬丈、氣力萬鈞的舉重金牌郭婞淳。

頂著舉重女子59公斤級抓舉、挺舉、總和三項世界紀錄保持者的頭銜,尤其是五年內十度打破世界紀錄,對已多次拿到亞洲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世界舉重錦標賽金牌的郭婞淳而言,拿到2020年奧運金牌,終於完成她舉重生涯的完整拼圖。

與槓鈴跳舞

台灣今(2021)年在東京奧運的得牌數,是過去參加三屆奧運的總和,拿到如此佳績,在國際賽事征戰無數的國家舉重總教練林敬能認為,日本對台灣選手來說沒有時差,在COVID-19疫情威脅下,像郭婞淳特別小心,在選手村用餐都直接將食物帶回宿舍吃。今年全世界的運動選手,都很感謝日本勇於承擔,有條不紊地舉辦奧運賽事,提供舞台給選手發揮。曾到廿多個國家出賽的郭婞淳,日本是她非常喜歡的國家,她說:「因為我很喜歡吃そば(蕎麥麵)。」

對照以往緊繃、用盡全力的賽事,觀察郭婞淳在東京奧運的表現,刻意戴著精緻耳環、手鍊上場的她,流暢地展現舉重的力與美,達到「與槓鈴跳舞」的境界。

看似舉得輕鬆,卻能舉起比她體重多一倍的槓鈴。除了經年累月所練就強大的核心肌力外,目前也在輔仁大學教授重量訓練的郭婞淳解釋:「舉重看似簡單,其實是全身的運動,有很多細節,例如上挺槓鈴時,必須注意槓鈴要貼身,因為直上直下才是最短的距離,但要如何直上直下,其中涉及全身的協調性與運用肌肉的順序。」

28歲的郭婞淳從國一開始舉重,在台東寶桑國中練了一個月參加全運會,就拿到第六名。

她舉重的啟蒙教練林尚儀多年後透露,在郭婞淳還沒有參加比賽前,就發現她練田徑有很好的爆發力,籃球也打得好,展現出敏捷性與協調性,「天生就是舉重的材料!」

但當時的郭婞淳很排斥舉重,國三時,若不是在全運會的400公尺接力比賽中掉棒,大哭之後的她,注意到自己能在全運會拿到舉重53公斤級金牌的好成績,才轉而專注在這項競技上。

重如泰山的感動
台上十秒鐘,台下十年功

就讀台東體中的郭婞淳,也在這時遇到國家舉重教練林敬能,就此指導她征戰國際賽事十多年。培訓她二年半,2013年,郭婞淳一舉拿到亞錦賽、世界大學運動會、東亞運動會、世界舉重錦標賽四面金牌,尤其世錦賽是郭婞淳個人拿到第一面世界冠軍的獎牌,也是台灣相隔14年再得的榮耀。

這些閃亮獎牌的背後,卻是郭婞淳遵循教練指導,刻苦自律的成果。

常與世界一流教練交流的林敬能,對選手的警世名言多到可以出一本書,他說:「成功不是奇蹟,而是累積。」選手們每天六點起床,六點卅分開始一個半小時的晨操,接著上課、訓練、休息,一年回家一次,其餘時間就是訓練。他說:「對手是成就你的另一隻手,只能比對手更強。」選手沒有週休二日,就連已拿到奧運金牌的郭婞淳,假日還是留在國訓中心。

林敬能常年灌輸她:「吃苦就像吃補,愈吃苦就愈補!」從高一開始,禁止郭婞淳談戀愛,平時不能亂喝飲料,「體重不能增加,只有槓片一直往上加。」

郭婞淳笑著說:「一開始還會偷吃,但久而久之,養成習慣,對食物就沒有慾望了。」本來以為25歲以後可以談戀愛,為了比賽,禁愛令每年自動延長一年,去年可以解禁,為了備戰奧運,她也是專心備戰,不做二想。
更多文章內容請看:《光華雜誌》

推薦訂閱
素食電子報第一二O期──【冬瓜凍冬瓜】@【素食聰明吃】
銅鑼療癒之旅@【體驗式瑜伽】
轉寄『奧運舉重金牌郭婞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