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創刊日期:2005-05-26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019
官網:
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光華電子報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02-11 16:00:00 / 報主:台灣光華雜誌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為地方創「生」


文‧鄧慧純  圖‧林格立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不約而同地,南台灣的兩個小鎮選擇以「光」為引子,台南普濟殿的彩繪燈籠和鹽水月津港的藝術燈飾,在街區內、河道旁亮起,燈會擾動了沉寂已久的街區,帶來了笑語、人聲,一格格繽紛的燈景頻頻洗版臉書和Instagram;十年來,燈會也成了小鎮的生活記憶、文化的印記。

台南普濟殿外的1,500盞彩繪燈籠,懸掛在廟埕街區,一盞盞球形的燈籠都是在地居民想像的揮灑,是最「台灣味」的燈會。

舉辦已十年,最有質感的月津港燈節已與在地鹽水蜂炮齊名,用藝術介入,把小鎮打造成孵夢基地。

 

Local Lantern Festivals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Bring New Life to Communities

For ten years now, two neighborhoods in Southern Taiwan have chosen to make light their calling cards. With their colorful, artistic lanterns that line the streets and canals, the Tainan Phoo Tse Lantern Festival and the Yuejin Lantern Festival offer more than just opportunities for Facebook and Instagram photos. For their locales in greater Tainan, the fest­ivals have also made deep cultural impressions and become important sources of living memories.

The 1500 glowing globes outside the Puji Temple in Tainan—or the “Phoo Tse” Temple as it is called in Hokkien—have all been artistically decorated by local residents. It is a lantern festival with a distinctly Taiwanese flavor.

Meanwhile, the Yuejin Lantern Festival, now in its tenth year, has achieved its goals through art, helping to turn Tainan’s Yanshui District into an incubator of dreams.

 每一盞燈都有故事

傳說中的台南府城,形似一隻朝北飛的鳳凰,普濟殿剛好位在鳳凰的鼻尖,鎮住了鳳凰,守住府城的繁榮興盛。有人說認識台灣要從台南開始,「認識台南則要從『普濟殿』開始。」普濟文史研究協會執行長蔣文正說。普濟殿是台灣最早的王爺廟,位在台南府城外,供奉池府王爺。先民渡海來台,從安平上岸,若趕不上城門關,就必須在城外過夜,早年普濟殿周邊還設有驛館。

昔日普濟殿香火鼎盛,商業發達,廟裡的重要文物「聖諭」牌,顯示此處是官方布達資訊之地;從小在廟旁長大的蔣文正說起,小時候每逢池府王爺農曆六月生日,酬神的歌仔戲可以連演一個月,足見當年輝煌的光景。

但隨著都市計畫拓寬周邊的道路,街區樣貌被改變,藏身在巷弄裡的普濟殿漸漸沉寂了。而今普濟殿是國華街、海安路周邊鬧中取靜的一隅,對比昔日人聲鼎沸的日常,蔣文正心有唏噓。

他和從小一起長大的三、五玩伴,思索著如何恢復廟區的榮景,而成立了「普濟文史研究協會」。除了爬梳在地的歷史外,參考自神農街燈會的經驗,但改以邀請周遭的居民手繪燈籠,布置成燈會。

舉辦十年的普濟燈會,吸引了不遠千里而來的觀光客,成為過年府城必訪的景點,但對社區來說,「燈會只是一個舞臺、載體;我們是透過燈會與在地的居民互動、連結,每盞燈都有屬於居民自己的故事。」蔣文正說。每一盞燈都是居民親手繪製,志工漆上桐油保護,每一盞燈籠都被人仔細照顧,掛上廟埕。當華燈初上,繽紛的燈籠串聯成美麗的隧道。

但燈會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蔣文正回首一路來的辛酸,協會的志工要挨家挨戶拜託畫燈籠,回收只有五成多,許多燈籠都還白慘慘的,需要再接手加工。燈籠要在戶外吊掛長達一個月,外部要再上保護漆,但草創初期,協會才三、四個人手,只能利用下班後來上漆,每天弄到凌晨一、兩點,足足要花上三個星期。對比現在只要在網上公布時間,居民就會自動自發把時間空下,兩個周末就能完成1,500盞燈籠,社區的改變就在這點點滴滴的中被看見。也曾發生隔天要點燈了,一夜無情的雨,打爛了燈籠,望著毀損的燈籠,讓人欲哭無淚。但是那一天,普濟殿旁的店家、居民都放下當日手邊的事務,蹲伏在廟埕,用膠帶補起一盞盞燈,忙到凌晨三、四點,終於把全數的燈籠再次懸掛起來,「這就是『普濟精神』」,蔣文正說。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被稱為全台最美燈會之一的「月津港燈節」,正用藝術改變小鎮風景。

多有關普濟燈會、月津港燈節的報導,請看《台灣光華雜誌》

推薦訂閱
7月份電子報-別讓COPD擋住幸福道路@【0800-636363電子報】
如何分辨換季過敏跟感冒?@【姑嫂玩健康報】
轉寄『新春逛普濟燈會.月津港燈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