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台北火炬跑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智障者體育運動協會-中華台北特奧會
 
 
創刊號 第001期
發刊辭

從事社會福利教學三、四十年,大部分時間是為身心障礙者權益、無障礙生活環境、生活照顧、居住安養以及教育就業而奔走。2005年離開公職後,有幸以總顧問名義參與在日本長野舉行的冬季世界特奧運動會,看到特奧健兒發揮無比堅忍毅力勇敢參與,而家長們熱心參與各項延伸性活動,與各國家長探討建立家庭資源網絡,教練及其他工作人員細心指導與照顧,個人印象深刻,的確深受感動。之所以接受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長職務,乃是深盼與大家攜手努力,讓社會上有更多人了解、關心、進而支持特奧運動,使參與特奧運動能更普遍,不只兒童,社會青年與成年人均可參與;不只在學校,也深入機構、走入社區;不只在台北,也在全國各地全面推動,讓大家能就近經常參與--我們希望關懷每一位心智障礙者。
 
很感謝特奧秘書處工作人員與張理事瓊文奔走聯繫;歷任警政署署長卓越領導,全體員警積極投入火炬跑活動協助智障朋友;警友會、新光企業、台新企業及各社會先進大力贊助。警察有愛心,建立保護弱勢的良好形象;企業富而有愛,澤及所有心智障礙者,營造三贏。這是一項很重要、很有意義的突破,為進一步讓社會上更多人了解、關懷、進而支持特殊奧運,乃發行電子報,特將個人心中感謝話語與大家分享。

 

成果分享

警察火炬跑  愛心照寶島
-2007警察愛心火炬跑


文/李志鵬 警光雜誌社文字編輯  
圖/曹森益 警光雜誌社攝影編輯

 
這個活動已成功地讓台灣民眾認識到「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的意義-「協助特殊奧運『宣傳』與『募款』,並提升執法人員的社會形象、促進良好的警民關係」……

把愛傳到全世界
提升警察社會形象

一連下了兩個多禮拜的豪雨,面對參與「2007警察愛心火炬跑」各警察機關的關切詢問:「雨下得這麼大,活動還照常舉行嗎」?警政署公關室副主任蔡福隆仍然有信心地回應:「風雨無阻,照常舉辦」!
96年6月12日,2007警察愛心火炬跑起跑日,眾人的心聲,天公果然聽見了,火炬跑起跑點-台北市的天空出現久違的湛藍。時間恰好是上班的尖峰時間,自台北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1號出口湧出的通勤族經過警政署門口時,均好奇地駐足觀看一會,從他們的眼神流露出心裡為這項活動暗自的祝禱。
這個活動已成功地讓台灣民眾認識到「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的意義-「協助特殊奧運,並且將愛傳遞到全世界『宣傳』與『募款』,並提升執法人員的社會形象、促進良好的警民關係」,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長白秀雄肯定地說。
白理事長進一步解說特奧會的精神:「特奧會展現弱智運動員『勇敢嘗試,爭取勝利』的運動精神,其主要目的不在奪取錦標,而係藉著大家都能參與競賽,以協助並引導智障者進入廣大的社區人群,獲得自信與關懷,更有勇氣發揮潛能,成為社會有用之人,而社區人士也能藉著參與,更瞭解弱智者,協助弱智者,另外弱智者之家人更擔負著重要的角色,協助或陪同弱智者參與運動以融入人群社會」。
警政署長侯友宜在開幕儀式上也講:「2007年特奧會是重要的1年,尤其是在上海舉辦,相信中華台北特奧會161位運動員會更勇敢嘗試,爭取勝利!希望不只在這次火炬跑期間能募得款項,期許社會各界透過本項活動,能更認識中華台北特奧會,持續給予支持」!
    新任中華民國警察之友總會理事長吳東亮將他的第1次路跑獻給了這場火炬跑,他表示:「將第1次獻給警察機關及特奧會,具有相當的意義,不僅協助提升警察形象,促進身體健康,並且給予特奧會運動員信心,感謝特奧會及警政署給予這個機會,讓大家的愛心有所發揮」。

    
融入特奧大家庭
養成紀律好習慣


火炬跑的隊伍跨越新店溪,來到了台北縣政府所在地-板橋,縣民廣場上早已聚集北縣警局、鐵路警察局的警察同仁與警察志工,特奧會運動員及志工也在現場義賣T恤。縣長周錫瑋讚揚道:「特奧會的志工以及警察人員的愛心、不計代價的付出,實在令人欽佩;運動員雖然行動不似我們自如,但他們擁有的意志卻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目前就讀於海山高工的特奧會籃球項目運動員劉家瑋致詞時表示:「在特奧會這個大家庭裡,讓我體驗團體生活的快樂,也養成遵守紀律的習慣。上海特奧會是場全球性的活動,我們一定會以好的表現來表達我們的感謝」。

天降驟雨  益顯人性光輝

在台中光復國小操場裡,台中特教中心及嘉義啟智學校的運動員、台中市警察局、台中縣警察局及鐵路警察局高鐵警務段的警察人員,無懼即將到來的驟雨,等候和一路風雨無阻跑到台中市的由中華台北特奧會運動員與警政署組成的「2007警察愛心火炬跑」團隊會師!
台中市警局警光慢跑隊從台北聖火隊手中接過聖火,與台中市副市長及台中市警局長葉坤福一起點燃台中地區聖火,象徵著聖火傳遞到台中地區。台北與台中地區的聖火隊把握老天爺賜下的好天氣,在下著微微細雨的涼爽氣候中,展開台中站的火炬跑。
在聖火隊繞行台中市區時,台中特教中心的學生在台上冒著細雨,執著地、賣力地演出一場完整的、精采的啦啦隊表演,充分流露出他們的無懼、恆心與毅力。
中華台北特奧會常務理事,同時也是國立嘉義啟智學校校長吳琇瑩為我們解說參加上海特奧會的選拔過程:「2007年夏季世界特殊奧運會『中華台北特奧代表隊』選拔賽,分別於今(96)年5月6、13、 20、27日及6月4日假高雄市立高雄啟智學校、國立彰化啟智學校、國立桃園啟智學校、國立嘉義啟智學校、國立海山高工及國華高爾夫球場隆重登場,計有1,550位運動員參與角逐『輪鞋滑冰、自行車、羽球、桌球、籃球、排球、足球、保齡球、高爾夫、田徑、滾球、水上運動』等12項選拔賽,以代表我國參加於中國上海市舉行之『2007年夏季世界特殊奧運會』」。
當聖火隊跑回會場,突然的一場大雨將大夥趕到兩旁的遮陽篷底下躲雨,在這時候,彼此幫忙穿著簡便型雨衣,展現人類互助的精神,會場滿是溫馨的氛圍,令人感動。
雨勢稍歇後,台中特教中心幼童學生演出逗趣的「迎親」表演,贏得滿場掌聲。最後在警察人員精湛的薩克斯風演奏下,聖火往下一站-高雄縣前進!

為特奧會而跑  彩虹相隨

行程到了第2天,高雄縣警局前的廣場聚集著參與路跑的警察人員,有高雄縣警局各分局、鐵路警察局第3警務段、保五總隊,以及警察志工們,一起為關懷弱勢而跑。
高雄縣警局長黃昇勇說:「現在雨停了,證明警察的愛心,老天爺已經看到了!使我們可以為特奧會而跑!就算路跑時天空飄下太陽雨,相信是彩虹相隨,陪著大家一起跑」!
在高雄縣路跑終點-鳳凌廣場,三信家商揚名世界的樂隊以精湛的演奏迎接聖火隊;而後,中山工商以原住民舞蹈展開義賣會,緊接著紅十字育幼中心慈暉園表演富當地特色的農村曲,向每位熱心公益的愛心人士致謝。義賣結束後,高雄啟智協進會演奏「夜來香」等樂曲,歡送火炬跑聖火隊,也感謝社會的關懷。

熱愛生命  擁抱希望

聖火隊在第3天跑到花蓮縣,當地的天氣非常好,豔陽高照,終於揮別連日陰霾的氣候。花蓮縣長謝深山及議長楊文值致詞完畢後,花蓮啟智學校國中部3年級學生林凱翔也上台表示感謝:「2年前經過學校體適能訓練以後,參加特奧會的滾球、啦啦隊等比賽的競賽……非常謝謝各位叔叔、伯伯、阿姨的幫忙,協助我們參加上海特奧會,我們將發揚特奧會精神,努力完成比賽」!
花蓮縣警局長耿繼文在台下接受訪問後,也隨著聖火隊跑完全程。他說;「為特奧會而跑是一項非常正面的活動,不僅可以協助弱勢團體,而且可以讓參加路跑的警察同仁運動健身,也可以提升警察形象,特奧會火炬跑能夠風靡全球,不是沒有道理的」。
花蓮啟智學校校長沈宏五看到自己的學生在會場上完美的啦啦隊演出,他很欣慰地說:「要教導這些孩子必須比一般學生多付出10倍的心力,孩子能有這樣優異、流暢的演出,代表他們在心智、行為有長足的進步;也要藉此嘉勉在背後辛勤付出的教師,由於他們的犧牲奉獻,才教導出這些傑出的學生,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希望大家一起把愛傳出去,幸福帶進來」!
花蓮啟智學校啦啦隊的標語:「熱愛生命,擁抱希望」為這個活動下了美好的註腳。

勇敢嘗試  爭取勝利

火炬跑聖火隊在返回台北的途中,於福隆購買福隆便當並且趁機休息的當下,一家來自美國愛荷華州的祖孫3代7人,看到我們身上穿著的火炬跑運動服便主動趨前向我們打招呼,那位祖父說:「很高興在台灣也看到特奧會火炬跑的隊伍,在美國他們可是陸、海、空都有活動的呢!除了陸地的路跑以外,還有飛機懸掛旗幟在天空遨翔、海上也有快艇在海面奔馳」,真是令我們欣羨不已。
警察節當天,火炬跑的隊伍即將完成環島的使命,在台北市警局廣場上,台北市啟明學校、文山特教學校、松山家商、木柵高工、大安高工、南門國中、台北市警局、森林警察隊、國道公路警察局、電訊所、鐵路警察局、刑事局及民防管制所等機關參與的跑者,一早就迫不及待,等待跑向火炬跑終點-警政署。
就讀於大安高工的運動員朱國賢在台北市警局的路跑上致詞,他說:「『勇敢嘗試,爭取勝利』是特奧會的精神,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期望能在游泳的自由式項目獲得佳績,以感謝大家對我們的關愛」。
台北市警局副局長馮棟森對於這場活動也深感認同。他說:「警察參與這個活動不僅能提升警察形象、喚起社會大眾關懷弱勢,而且也能達到募款的效果,值得大家投入」。

全力以赴  讓愛燃燒

火炬跑聖火隊抵達警政署了!就在今年6月15日警察節當日,警政署長侯友宜與特奧會運動員李昌澤共同點燃聖火,象徵本次火炬跑完美達成,也代表關懷弱勢的火炬永不止息。侯署長說:「警察的愛心為特奧會募款圓夢,發揮出警察關懷弱勢的愛。來自社會源源不絕的募款金額已達到1,270萬,代表社會又往前邁進一個境界!相信社會的愛心永遠火熱,讓捐款數字在前往上海參賽時能夠滿溢,超過所求所想」!
頭城家商美髮科的楊雅婷上台代表致詞:「3年前,別人一看我就知道我是特教生,但是在學校老師3年教導下,以及參加特奧會活動,讓我心智成長許多,學習成效顯著,現在就像一般生一樣,我非常感謝大家給我們這樣的成長環境」。
隨後台灣阿甘張文彥上台慷慨激昂地說:「我們在信心裡面、在公益裡面,全力以赴,讓愛燃燒」!學心理的世界超馬冠軍林義傑也呼籲有弱勢人口的家庭要走出陰影,多與社會接觸,就能有長足進步。

 
最新動態

(1)
「2008年國際特奧會東亞區桌球錦標賽曁國際邀請賽」
日期:11月21~25日
地點: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說明:計有來自15個會員國(地區)、21隊、252名(運動員、教練、隊職員)與會,也將舉辦特奧延伸性活動,包含:家庭論壇、青少年高峰會、健康運動員健檢計畫、執法人員火炬跑活動。
~ 志工&經費募集中 ~

(2)
國際特奧會40週年感恩餐會,將於11月24日(星期一)晚上舉行。

(3)
特奧常訓班「警察志工」召募中
每週六9:00 ~ 11:00 於中山足球場練習,邀請警察伯伯阿姨與特奧運動員們共同健身,並努力爭取於11月國際邀請賽的最好成績。請洽:張瓊文 0953390416

 
特奧家庭與運動員

挑戰合歡山

文 圖 / 特奧運動員 楊育昇   運動員家長 黃瑞雲 (楊媽媽)

摘自育昇5月7日日記
昨天爸爸媽媽陪我去爬合歡山很開心,車子有故障,可是我們在車上有說有笑有唱歌,非常好玩。晚上住山莊,有人玩撲克牌,有人泡茶、喝酒、喝咖啡聊天,山上很冷,我睡覺睡到半夜覺得頭痛不舒服,坤立也有咳嗽,媽媽說我感冒了,其實我是神經痛,早上起來張教練給我和坤立吃藥就好了。

吃過早餐以後,我們就去爬上石門山,在三角點全體照相,我也幫人齊、世豐、俊廷和智凱拍個人照,爸爸說我照得很好。然後,我們又去爬東峰,我終於爬到山頂很高興,可是下山很滑我走得比較慢,媽媽說我上山一條龍下山一條蟲。
     我爬山和當兵一樣練體力,不管唱歌跳舞或工作賺錢都很認真,我要成為有用的大男人,作爸媽的依靠。

摘自育昇5月9日日記
    今天媽媽告訴我,張教練說我爬東峰的高山訓練已經過關了,我很高興,感謝秘書長帶我們去爬山,也感謝理事長和謝謝其他媽媽們陪我們,也謝謝俊廷媽媽對我很好。我還要去爬西峰、北峰、南峰。我不用爸媽陪去爬山,爬山交給我年輕人去爬,我不會有意外,以後還要找教會老師,他們有神學院同學、大學夜間部、博士、碩士,還有我國中高中同學,首豪、宇廷、阿凱一起去爬山。


楊媽媽的話

高山新體驗
     台北特奧會登山健行隊成立四個月,都選擇台北近郊捷運可以到達的地方訓練,智障團體登高山是一次大膽的嘗試,因此,楊秘書長行前作了很週延的規劃,為了應付無法預測的緊急狀況,秘書長和張教練各開一部驕車,以備不時之需,並加配三位高山響導隨隊支援,白理事長也全程陪同,更令人敬佩的是所有參與人員一律自費,沒有特權,也沒有服務費,住山莊,吃粗菜飯,對我們這些臺北來的嬌客是一種磨練,對白理事長來說更是當平民的新考驗,所以要體驗貧窮不必到非洲去了。

每個人都是贏家
五月六、七兩日合歡山高山訓練,一行三十人,有十位運動員,在各位響導的協助下,全體登上石門山,山上的高山杜鵑盛開,雖然被濃霧罩著一層薄紗,但仍然能展現它朦朧之美(有照片為證)。接著我們依體能狀況兵分兩路,一隊往主峰,一隊登東峰,結果有三位運動員征服東峰,七位登上主峰。中午以前大功告成,午餐大家以乾糧或泡麵果腹,有夠克難吧!聽說我們的領隊響導們還很多空腹下山,我知道他們不餓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吸了很多愛的空氣,僅代表所有運動員及家長致上最高謝意,不怕的話下次再來。

圓滿完成創舉 
   這次行程中雖然有少許挫折和意外事故,但比起我們預先擔心的運動員的安全,就無足輕重了,六日當天晚上在合歡山莊,有幾位小孩及家長有輕微頭痛不適現象,(因為與感冒的頭痛感覺不一樣,我們育昇稱它為神經痛)。尚幸所有成員都沒有嚴重的高山症,使這個新的創舉能平安的完成,很慶幸,也值得喝采。唯一遺憾的是美麗的群山全部躲在雲霧之間,儘管我們爬得再高,也看不到祂的真面目。不過臺灣高山的美,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風貌,不能怪天公不做美。

歡迎新成員
  登山是一種很好的活動,有以下幾個特色:1.比較不需要太多的運動技巧,一般學員都可藉由登山健行跑步來鍛鍊體力。2.運動員陪同人也是參與者而不只是陪伴者,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家長也可直接受益。3.同學間的互動機會也比其他學習項目多,譬如在遊覽車上,育昇、東龍、坤立坐在最後一排,他們用自己的語言和玩法,居然可以像他日記所寫的:有說有笑有唱歌,非常好玩。4.成功的喜悅,不是和別人比賽來的,而是和自己比,是可以自我挑戰自我肯定的運動,在育昇日記中也表現出他期待與朋友一起分享,歡迎其他智障朋友加入我們的行列。

 
鐵漢柔情

邂逅 署長王卓鈞

文 / 張瓊文(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 / 火炬跑專案聯絡人)  
圖 / 鍾淑妃 (中華台北特奧會秘書)
2008年7月23日,在理事長白秀雄先生的領軍之下,中華台北特奧會一行人拜會新任警政署署長王卓鈞先生,除了代表中華台北特奧會與所有智障朋友們向全國警察表達感謝之意,也獲得王署長的支持將持續給予「特殊奧運 Special Olympics」協助,業務承辦單位與聯繫窗口為警政署公關室。

台灣的火炬跑活動自1999年起,由台北市、北縣、基隆、桃園,逐步擴及全省,2007年更完成環島火炬跑的壯舉!我們的愛心警察們,除了義賣T-恤、為特殊奧運宣揚與募款,抑注資源,也參與特奧運動會友誼賽並擔任志工。在國內,智障朋友以及家長們,都感受到警察溫柔關懷的一面;在國際,中華民國火炬跑的成就深受肯定!而實際參與火炬跑活動的警察們,都見證了「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跑 Law Enforcement Torch Run for Special Olympics」活動,可以幫助警察們抒解壓力、運動健身、增進團隊意識、促進警民關係、提昇社會形象。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肯定了自己,真是一個值得大力推廣的國際活動。

與會人員另包括:中華台北特奧會秘書長楊至雄、理事張瓊文、秘書鍾淑妃,警政署公關室主任陳國恩、副主任陳烱銜、科長陳朝龍、警務正陳保緒、徐健麟。王署長與白理事長、楊秘書長在台北市政府任內皆是老同事,老友相見、格外溫馨,臨行署長親送至一樓,表達了對特殊奧運的支持!王卓鈞署長自2001年於台北市警局任內,即參與火炬跑活動,明年(2009),台灣即將慶祝火炬跑十週年慶,在王署長的領導之下,相信定有一番高潮與新氣象!

 
健康知識

正確食用維他命  

文 / 鄭安志 現任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萬華分局保防組組長

    十八世紀末,荷蘭駐守印度的軍醫埃克曼在偶然的機會,發現精製的白米缺乏維他命B1,是造成人類得腳氣病的主因,由於此項發現,與英國生化學家浦金斯爵士,共同贏得一九二九年的諾貝爾獎,開啟了維他命發展的新紀元;同時於十八世紀,由於航海技術及方位辨識器材的精進,增加許多水手長期航行海上的機會,由於海上食物嚴重缺乏維他命C,許多水手因此罹患壞血症,不斷有許多有識之士投入關心此一議題,直到西元一九三三年,瑞士科學家雷克史坦因成功合成維他命C,徹底解決困擾人類已久的壞血症,也為自己贏得一九五○年的諾貝爾獎。由此可見,維他命的發現在人類歷史,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不但減少人類許多的疾病,也延長了人類的壽命
    維他命不是補品,不能提供人體熱能,無需大量補給,過與不及,都對人體有害,卻是人體維持生命的必需品,可以幫助人類所攝食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發揮更有效的代謝作用;調節人體骨骼、皮膚、神經、腦部、與血液等各組織的製造。維他命與糖、脂肪、蛋白質、鹽、及水並列人體賴以維生的六大營養素,缺乏不同的維他命,將引致身體各種的疾病,因此了解維他命的生化反應及功能,可以幫我們掌握身體的機能,預防疾病發生及幫助疾病恢復。
經常有人會質疑在正常飲食及營養豐富(實際上是營養不均)的狀況下,是否需補充維他命?這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身體是極微妙又複雜的系統,針對不同的人,在不同時間,面對健康的問題,亦有許多的處理方式與結果,不能一概而論。如果你符合下列各項條件之一,除了做適當的生活改善,是可以藉助維他命作為飲食的補充。
一、 經常外食或偏食、飲食不正常者。
二、 工作繁重或高壓力者。
三、 工作時間不定或需經常熬夜上班者。
四、 身體有疾病或腸胃吸收能力欠佳者。
五、 有吸煙習慣或經常參與交際應酬者。
六、 懷孕婦女、運動員或特殊環境工作者。
 由於科技與工業的發展,大自然環境遭到嚴重污染及破壞,動、植物亦受到波及與毒害,人類是食物鏈的末端,無法避免受到影響;另外人類職場環境亦趨複雜,社會結構人際糾結,工作環境競爭激烈,生活壓力加重,對身體形成嚴重的損傷;因此許多人借助補充維他命作為養身保健的方法之一,也的確發揮相當的助益;但是筆者還是要藉此提醒許多朋友,各種維他命及營養素的補充,永遠無法取代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均衡飲食對身體的重要性;如果認為服食維他命,而輕忽正常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甚至暴飲暴食,即屬本末倒置的作法。
 然而目前市面上販售的維他命或健康食品,種類及品牌均相當多,如何服用及取捨,確實需要做些功課,不然花費了金錢,無法達到保養健身的目的,更可能造成身體的傷害及資源的浪費;僅提出以下幾點,希望能予讀者有所幫助:
一、 注意產品內容與服用方法:維他命使用有一定安全劑量,大人小孩、男     人女人、健康狀況良好或不佳都需考量,單一或複合產品使用對象與時機亦應有不同;脂溶性或綜合性維他命務必隨餐或飯後服用,才不致於造成花費金錢未得其利,反受其害的後果。
二、 注意產品使用期限與保存方法:台灣地區溼熱,食品不利久存,購買前確認使用期限,開瓶後儘量存放於陰涼或冰箱中。
三、 購買有信譽廠商的產品:維他命製造廠商眾多,良莠不齊,購買時應慎選有信譽的公司或品牌。
  維他命與健康相關知識浩瀚,需要自己的警覺與關心;金錢與公司都可以請專家經營管理,唯有身體只有一個,無法托管,更值得你的投資。前美國總統雷根有句俏皮的話:沒有聽過認真工作會害死人,但是你毋須冒這個險。讓我們認真工作的同時,也關注我們自己的健康吧!

 

報主的話:
發刊了~希望大家會喜歡, 也請多多給予指教!
訂閱 中華台北特奧會-執法人員火炬跑電子報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