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東海岸評論
報主: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7-1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東海岸評論報
東海岸評論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10-21 16:00:00 / 報主: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編輯室報告】舞蹈是人找尋自己的過程
【最新活動】2011第三屆東岸表演藝術工作營
【女性身影:外籍配偶】《南洋姊妹賣冬瓜》、《女人的力量》映後座談
【女性身影:外籍配偶】論壇:打開一扇與在地工作者對話的窗
【11月放映暨座談會】永恆的月之亮面 The Luna
【捐款明細】2011年8月至9月
發刊辭

1989年6月5日,一份黑白印刷、16頁的騎馬釘半月刊《東海岸評論》,在花蓮展開此後長達十八年,以書寫與言論,對東部發展提出最鏗鏘有力的建言的出版歲月。期間曾獲行政院新聞局綜合類雜誌金鼎獎(2002)、人文類優良雜誌金鼎獎(2003),且入圍金鼎獎三次、推薦獎一次,這份邊陲發聲的地方刊物,伴隨時間的積疊,逐漸豐厚起來。然而,出版環境的衰退,製作經費的拮据,2007年12月發行第215期後,雜誌宣告停刊,其後將雜誌發行權捐贈予東海岸文教基金會, 期待我們積極尋求再生的力量,透過另一種書寫形式,承先啟後,凝聚更包容的集體意識。

三年後的今天,基於對這塊土地不止的摯愛,及對生活週遭深切的責任感,我們承接楊校長的期許,以網路媒體形式復刊《東海岸評論》,堅守客觀理性之地方媒體角色,從社會、教育、環境、心靈、文創、旅遊等六大面向,傳播、記述、評論發生在或關係東部的活動及時事,致力營造東部為更加成熟的公民社會。

我們懷抱「時事產生評論,評論改造社會」的理想,對這片遼闊無盡的山海,投以責任、言論、書寫的微響,期待為東部的美好持續激起回聲,並立足於此,瞭望這島嶼的可能性。因為,我們愛這塊土地。

 


閱讀我們
編輯室
發行人:林喬祥
總編輯:陳雅玲
主 編:吳思鋒
執行編輯:江珮瑾
行政編輯:尤小貞

歡迎投稿

從社會、教育、環境、心靈、文創、旅遊等六大面向,

傳播、記述、評論發生在或關係東部的活動及時事,

請隨文附一至三張圖片,寄至space.east@gmail.com。

東海岸之友_招募中

每一分錢都可以不只是錢,

而是提升文化環境的基石,

您的捐款讓美好化為可能。

我們相信,一個人的力量或許薄弱,但只要累加多人的力量,為共同的價值與目標努力,必定會對社會帶來強大的改變力量。

為了建立過去18年215期《東海岸評論》的數位典藏資料庫、籌募持續發行網路版《東海岸評論》經費、辦理東海岸評論獎及其他相關公共參與、藝文活動,希望您認同我們的理念,加入東海岸之友,透過捐款及參與活動和我們一起努力。

您所捐的每一塊錢將不僅是一塊錢,而是讓東部社會文化環境變得更加美好的基石。

※ 感謝您的支持,歡迎以「定期定額捐款」、「單筆單次捐款」等方式加入東海岸之友。請填寫捐款單後回傳本會,或憑郵政劃撥方式完成捐款,相關事宜請電洽(03)8334545詢問,謝謝。

基金會全體董事 邀請您!

董事:林喬祥、高繼文、黃啟嘉、張政雄、田一成、吳國政、黃正岳、張秉正、孔繁錦、楊隆翔、巴奈‧母路、張若然、曾泰源、黃忠義、王廷升、楊傑、陳建明、郭同慶、李明憲、吳東明、江躍辰。

文件下載: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捐款授權書

東海岸文教基金會劃撥單




關於花蓮的電子報
黑潮
大王菜鋪子
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右邊攔中間處可填mail訂閱)
璞石v.sO'rip
(請以寫信或留言方式訂閱)
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歡迎來信提供連結
[公益聯播]預約你的祝福,照亮小陽光的路,用創意愛公益,參加活動拿好禮
【編輯室報告】舞蹈是人找尋自己的過程

接連兩週的五、六晚上,聽著旅法九年的劇場人謝東寧踩著舞蹈與社會兩條軸線,介紹人的身體自古典芭蕾以降,在舞蹈史裡從扮演王宮貴族或神話傳說,到卻退扮演他人,轉而從「自己」出發,探尋「人」本身的存在,表現人自身的精神與價值,再到透過舞蹈抒發社會觀察意見的不同層次。因此,在舞蹈的發展裡,從某個角度來說,其實是一種人的身體與週遭環境及整體社會的互動史。這和我們平常以為的,藝術歸藝術,社會歸社會,有著迥然不同的視點。

這週是舞蹈講座最後一週,其中一位會被介紹到的已逝德國舞蹈家Pina Bausch勇於超越前人,不問如何跳舞,而問,人為什麼要跳舞。當編舞家發出這樣的訊號,觀眾如你,如何接招?

此外,延續上一期「女性身影:外籍配偶影展暨論壇」的紀錄,這一期繼續刊出另兩篇,希望讓沒有參加和關心此類議題的朋友,可以藉由紀錄窺知一二。也謝謝暑期至基金會實習的學生怡君,將精采的談話化為文字。

【最新活動】2011第三屆東岸表演藝術工作營

【女性身影:外籍配偶】《南洋姊妹賣冬瓜》、《女人的力量》映後座談
◎紀錄:張怡君(慈濟大學傳播系)

這部紀錄片的產出可說是一波三折,剪輯設備、經驗不 足,重重困難要突破,還發生兩次硬碟燒壞的悲慘狀況,原先天真的想四到五個月就能剪出來,結果我們剪了足足兩年,才有今日成果。很多人說,硬碟燒掉就不要 再剪了,太辛苦!但是如果我沒把他剪完,大家的努力等於是零呀,於是我最後還是堅持熬夜的把他剪好,製作紀錄片的過程中,可以看見姊妹會凝聚的力量,《南洋姊妹賣冬瓜》的配樂不是在專業錄音室完成,是在某姊妹家的卡拉OK室錄的,空間不大又很熱,錄配樂時我們連呼吸都不敢呼吸,大家有聽到最後面的配樂裡的叫聲,那是因為好不容易快錄完,卻唱錯了,不過為讓大家知道過程中姊妹付出非常多,就把他放進來了。繼續閱讀

【女性身影:外籍配偶】論壇:打開一扇與在地工作者對話的窗
◎紀錄:張怡君(慈濟大學傳播系)

我們三個來自不同層次的單位,處理的事務也不一樣, 剛雅帆提到的單一個案,可以看到兩個單位在處理這種事件的困難,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都市,還有地方、鄉村,在整個社會福利系統當中是如何被看待,像麥理事 長想要做事,但沒辦法,因為拿不到錢做,但是拿到錢的卻又是不做事的。社會福利這麼大塊,又這麼多單位要申請,真的要各憑本事。雅帆提出的特殊個案,我不 曉得在台北那邊是否如此接近,雅帆在社區工作,她不斷見到這個人在身邊出現,可能在早餐店遇到、買菜遇到,那種責任感和使命感是很重的,我知道那樣的壓 力,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解決每一個人的問題?我覺得我們都不是超人,有些事情是政府要處理,但政府看不到,所以只好靠我們自己來做。(繼續閱讀

 
【11月放映暨座談會】永恆的月之亮面 The Luna

 
片名:永恆的月之亮面  The Luna(76 min)
主持:江珮瑾(東海岸文教基金會企劃)
與談:
洪菊吟(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陳麗美(花蓮縣立南平中學諮商心理師)
飄飄(片中主角)
張桂哖(導演)
時間:2011.11.05 pm7:00~9:30
地點:乙皮畫廊(花蓮市林森路210-2號)
預約:03- 8334545 , space.east@gmail.com
 
※影片簡介
妳是拉子嗎?如果妳是拉子,妳會怎樣訴說妳的戀情?本片以訪談實錄的方式呈現『生活中的拉子』,為女同志神秘的戀愛觀提供一扇窗。觀眾將看見這些女人對自己 愛情的沈溺與救贖,對自身感情的剖析與放逐。『真實的回答』是本片最可貴也最打動人心的力量,請觀眾用心聆聽這真誠的告白。

※導演簡介
張桂哖,輔仁大學哲學系畢,法國第一大學電影暨視聽學研究,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多次擔任小劇場影像設計,志向往Video Artist發展,影像風格傾形式化,節奏緩慢,敘事象徵豐富….,喜歡現代詩,愛唱社會主義反資本烏托邦,平時閒閒沒事也會新詩創作。
【捐款明細】2011年8月至9月
8.16  楊華美 600元
9.09  林喬祥 3000元
推薦訂閱
活動訊息@【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轉寄『【東海岸評論第五期】「女性身影:外籍配偶」影展暨論壇特輯(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