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幸福家庭電子報
報主: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創刊日期:2011-08-1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 首刊~幸福家庭電子報
更多....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幸福家庭電子報報
幸福家庭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9-14 16:00:00 / 報主: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理事長的話
細說從頭話源起
幸福家事一籮筐~ 秘書處老實說
2011年度會員大會通知
爸媽親一下
協會簡介
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內政部台內社字第0990235820號立案

  在環境朝向現代化目標邁進的同時,台灣的家庭面臨了劇烈改變的挑戰。本協會有鑒於家庭資源普遍缺乏整合,乃結合各領域相關專業人員,期為日漸失衡的家庭生態整合社會與醫療資源,提供完整的諮詢與支援服務。
  誠摯地邀請您加入我們,一同來提升台灣家庭的“幸福力”!

宗旨:
  本協會致力於整合家庭營造相關之專業資源,協助個人身、心、靈健全發展,使成為稱職的家庭成員,以成就家庭之幸福美滿。

服務項目:
一、開辦與家庭相關之支持/成長團體
二、協助家庭成員生涯規劃
三、整合家庭/社會/醫療資源
四、轉介相關社會/醫療服務
五、開辦專業人員之家庭職能相關訓練
連絡我們
聯絡方式:
電話:(02)2748-0400
地址:11065 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20巷84號1樓
E-mail:service@tcfcda.org.tw
捐款及繳費方式
(1)華南銀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分行名稱:華南商業銀行南松山分行
總行代號:008
帳號:110-10-702995-1

(2)郵局一般帳戶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立帳郵局:台北永吉郵局
郵局代號:700
帳號:0001787-0662614

(3)郵局劃撥帳戶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立帳郵局:台北永吉郵局
帳號:50199681
[公益聯播]人本台北、台中及高雄辦公室聯合徵才─校園申訴專案人員〔各一名〕
LOGO
理事長的話

           各位熱心支持「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的會員們,大家好。

 

距離上次協會成立大會,與大家面對面的交流,一轉眼已過了十個多月;回想兩年前與朱常務理事建平兄與褚常務理事佩儀小姐,在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的小會議室裡,分享著彼此在原生家庭的體會,婚姻經營的甘苦,感歎著四周親朋好友的苦痛,決定拋磚引玉,貢獻彼此在營造幸福家庭與職能發展的心得與專長;如今協會已然成立,各項業務日漸步上軌道,心中仍感激動不已,縱然一路走來篳路藍縷,在各位會員的期待督促之下,建志 對於協會的未來與傳遞幸福的使命,更是充滿了信心與責任感。

 

「幸福」,是需要學習和經營的。

 

生活了四十多年,也經歷了二十多年的婚姻;曾以為只要兩情相悅,一對戀人的結合便是「幸福」的開始。不料,當自己也陷入夫妻間的緊張關係,才知道「親密關係」是這麼樣的高深與難解。透過黃維仁博士的「親密之旅」-婚戀情商自我成長課程的指導,建志 成功地找回了家庭生涯的幸福感,除了瞭解如何避免夫妻間的紛爭惡化,修復彼此的緊張關係,甚至也改善了早以為不可能和好的母子情感裂痕。重拾「幸福」的感覺真好!希望這樣的美好人人都能享受得到然而,「親密關係」的負荷實在太沉重了,平順時沒有人會希望煞風景討論傷痛,傷痛時華人不時興諮商專業協助,而最終在「親密關係」中遍體鱗傷被迫尋求協助時,也往往回天乏術再喚不回幸福;享譽大中華地區的黃維仁博士被尊稱為Dr.Love(註:愛的博士),「親密之旅」-婚戀情商自我成長課程已在華人世界中掀起一陣旋風,現在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的會員可以有機會免費得到這張幸福的門票,我們將持續開辦一連串的「愛與分享」讀書會,協助成員們分享「親密之旅」的心得,並定期辦理協助父母學習教養孩子與維繫情感的親子成長學習活動(詳見協會網站),希望能協助會員們改善家庭氣氛,維繫家庭幸福。

 

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致力於整合家庭營造相關之專業資源,協助個人身、心、靈健全發展,使成為稱職的家庭成員,以成就家庭之幸福美滿」。在現今台灣家庭普遍面臨劇烈改變的挑戰下,協會將結合各領域相關之專業人員,努力為日漸失衡的家庭生態整合社會與醫療資源,提供完整的諮詢與支援服務,持續開辦與家庭生涯相關之支持/成長團體,協助家庭成員完成生涯規劃,整合家庭/社會/醫療資源,轉介相關社會/醫療服務,並開辦專業人員之家庭職能相關訓練。

 

誠摯地邀請您來加入我們,一同來提升台灣家庭的幸福力

 

 

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理事長

蔡建志

2011.09.05

 

 

 

細說從頭話源起

協會的前身

猶記得2009817~18日,參加了黃維仁博士在台灣帶領的第一期親密之旅導引人培訓課程。不久之後,2009912日星期六的晚上,在蔡建志治療師的歐緹斯特兒童發展中心,我們開始了第一次的愛與分享成長團體~透過親密之旅系列課程作為讀書會的主要媒材;這就是協會的濫觴。

除了每月雙周六晚上的讀書會外,透過與南港恩慈堂的合作,愛與分享成長團體共辦了三場大型的講座,分別邀請馮志梅老師談「夫妻溝通的藝術」,林蕙瑛教授談「男女性大不同」,及蔡建志治療師談「孩子不乖怎麼辦?」,三場婚姻家庭講座皆受到社區民眾相當熱烈的回應。

於此同時,蔡建志職能治療師、褚珮儀兒童物理治療師及我三個臭皮匠,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在歐緹斯特的小辦公室裡談起了對幸福家庭的理念與夢想,之後就相約每周三下午透過三人腦力激盪,期待把共同的理念透過文字具體描繪出來;就這樣經過了兩個月每周一次的反覆斟酌,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的宗旨~整合與家庭營造相關之專業資源,協助個人身心靈健全發展,成為稱職之家庭成員,以成就幸福家庭。」於是出爐。緊接著,就展開了我們將近半年的創始會員招募與協會成立籌備;最後,雖經過內政部兩次的發回修改,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終於在2010116正式成立了。

 

為何要成立協會?

有沒有相同的感覺,就是我們所生活的社會生病了。如同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的預測,台灣已逐步踏上日本的後塵,形成「一個人的經濟」;我們關心的不是如何掌握此趨勢來創造財富,我們關心的是在「一個人的經濟」背後所隱藏的社會問題~自殺、憂鬱、人際疏離、不婚、不育、離婚、家暴、霸凌、棄嬰、年輕人對前途茫然、;而我們大膽的猜測,這裡面可能有相當大的部分根植於不健全(幸福)的婚姻與家庭。

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許多與家庭相關的專業人員如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兒童物理治療師、特教老師等等,雖然他們很努力地想貢獻自己的專業職能,但在台灣的社會與文化環境中,他們主要被運用在弱勢族群,或是社會福利與社會救助體系中;有些人因養不活自己,只好轉行轉業,放棄當初的理念;但令人懷疑的是,一般人難道不需要這些家庭的專業能力嗎?

根據過去兩年的經驗,僅僅透過協會所搭建的讀書會平台,已讓來參與的十多對夫妻、情侶與數十位個人的親密關係,透過與專業會員深度的互動而得到幫助,進而影響到他們與家庭成員間的關係;因此,我們深深地相信,如果可以把這樣的資源與平台觸角伸進各個社區,讓更多家庭專業人員能就近與這些在婚姻與家庭親密關係中受傷或痛苦的人,重新修復他們的親密關係,才能期待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能擁有幸福與快樂~這就是協會所肩負的重要使命!

常務理事 朱建平(發起人之一)

 

幸福家事一籮筐~ 秘書處老實說

    既然第一期協會電子報要發行了,秘書處當然要跟大家報告一下幸福家事一籮筐囉!

 

第一次的接觸

話說20098月我跟常務理事、也是我104人資學院的夥伴朱建平顧問分別參加了黃維仁博士的第一期親密之旅導引人培訓課程後,我用計(哀兵)及策略(裝可憐)邀請了胡氏企業的大老闆一起參加了愛與分享成長團體- 親密之旅讀書會(在蔡建志治療師的歐緹斯特兒童發展中心),與幸福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胡氏企業裡還有個小老闆,個兒小小的、可皮得很,不如他意時就給我鬼叫吼叫,常把我搞得團團轉,只要他在我就必需隨侍在側,不得怠慢輕忽;但除此之外,胡小老闆也算是個小帥哥啦,認真起來的時候很迷人,我就是無法抗拒這點,死心塌地的爲胡氏企業工作。

胡氏企業的大老闆則是個具有豐富專業職能與卓越的商務人士,他常跟以前的董事長討論國家大事,之後就對企業有新的策略與計畫,對此,小老闆常會手足無措,而我只好一肩扛起所有責任,如果大老闆怪罪下來,我這個無事不做的小秘書就遭殃了!看來天下所有老闆一般黑,把所有責任和過錯往別人身上推就好,老闆三個口嘛! 你怎麼說都說不贏啦!

 

再一次的接觸

小老闆後來被派往歐氏企業接受訓練,以便日後承接家族企業重任;時值協會成立,爲了隨侍在側,我也旋即投入協會裡家事、社會事、國事等大小事處理的秘書處懷抱。

協會是新成立的,萬事起頭難!但這也是我夢寐以求的工作型態- 工作時間彈性、責任制。公司人數不多,所以秘書處的工作就包山包海,舉凡人事、行政、總務、財會等工作,上至公司策略財務控管,下至幫公司準備餐點當跑腿等,都算是工作範圍。和新公司的兩位夥伴(蔡理事長和朱常務理事)共事以來,幾經理念辯證和風格相異的摩擦生熱,比起胡氏企業,還算游刃有餘啦!

除此之外,秘書處也積極培養人才,以上所提那些包山包海的工作完成,很多是前任執行秘書江婕瑋(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的職能治療師)任勞任怨、戮力完成(? 我寫成胡氏企業了嗎?)。很開心新任執行秘書林逸柔(歐緹斯特兒童發展中心特教老師)已於九月一日報到囉。接下來協會的推展工作,包括近期幸福工作坊與年度會員大會的籌備工作就期待會員家人們的蒞臨與指教。
   以上是秘書處工作的狀況,分享給大家知道! 

秘書長 鄧慧文

註:胡氏企業就是我家,我家就是全家,全家就是你家!:))

2011年度會員大會通知

親愛的會員:

    過完中秋、秋高氣爽之際,11/12日星期六就是2011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會員大會舉辦之日!

  近一年過去了,協會經過大家同心協力的開展,欣見在篳路藍縷中綻放希望光芒。為促使會員之間有更多的交流與活動,因此本年度大會將在師大場地舉辦年度會員大會並幸福工作坊等豐富活動,竭誠的邀請您和全家大小一起來參加。

 
  敬請共襄盛舉!

 

理事長 蔡建志敬上

                                        秘書長 鄧慧文代發

 

日期:民國1001112(星期六)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圖書館校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流程:

900-1000   理監事會議

1000-1200  幸福工作坊

1200-1330  會員大會與午餐時間
1400-2100 親子營

 

備註:會後歡迎大家一起參加親子營。 

爸媽親一下

 

壹、   活動宗旨:

親子的關係陷入僵化了嗎?父母如何在教養和情感培養中找到平衡?讓我們一起正視家庭緊張的關係造成的壓力,從活動中深入思考問題,並找到解決的技巧與方法。親子成長營將藉著專業講座協助家長從中找到新的思維;孩子從團體活動中學習尊重與孝順,並讓親子從互動中培養感情。

 

貳、   活動特色:

一、藉由愛家基金會推廣的親密之旅,將親密互動技巧帶入課程之中,使父母更能有效表達愛的語言,讓親子關係幸福滿滿。

二、融入婚姻與家族治療之理論,讓父母能有系統的了解並覺察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讓家庭關係有更良善的互動。

三、運用行為改變技術,幫助父母用對方法,讓親職教養更貼近孩子的心。

 

參、   活動對象:

有興趣之家庭或個人(歡迎親子同樂)

肆、   活動時間:

2011/11/12(六)下午一點半到晚上九點

伍、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陸、   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幸福家庭職能發展協會

二、承辦單位:歐緹斯特職能治療所暨兒童發展中心

三、協辦單位:台灣婚姻與家庭輔導學會

柒、   活動流程:

11/12(六)

時間

家長

小孩

13:30~14:00

報到

14:00~14:15

相見歡

14:15~14:45

【愛之語】

14:55~16:20

轉寄『首刊~幸福家庭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