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 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
摘要版
  2009.4.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用消費券救地球
921災後重建資料庫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境信託網站
觀樹教育基金會
社區營造學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淡江大學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好燒的京都議定書
 
  自然人文:垂直的伊甸園 
樹。圖片提供:Fresh Air 網站

 

作者:Sharon

樹木的生命可以很長,幾百甚至幾千年,在我們有限的歲月中只能看到它一部分的成長歷程,無法窺得全貌。在大自然環境裡,樹木為了散播自己的種子,演化出多種我們想像不到的方法,而少數得以幸運存活的種子,從長出小苗到成長的歷程,必需應付災害、被掠食、甚至為求生存相互競爭的種種困境,其所要面對的考驗絕不會比人類少。專家們也早已發現森林中,植物與植物之間及植物與動物之間有著微妙的共生關係,好似一種自然環境中的社群關係,它們之間互相合作,也互相競爭著。

過去未被探索的部分,經由專家們的努力而漸漸被揭露。過去受限於不易攀爬,也不易攜帶儀器,因此少有研究接觸樹冠這個領域。近年來對樹冠層所做的研究,讓人們逐漸知道其特有且豐富的生態體系,「森林對環境的重要功能主要來自樹冠,樹冠是樹木的主要光合作用區」。研究中發現寄生在樹冠層的植物多樣而生意盎然,宛若空中植物園,同時也提供了棲息其間的小動物特有的生存空間…精采內文

 
 
  大地之音:《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

 

編輯室整理

林生祥與鍾永豐繼2006年發表「種樹」專輯後,投入兩年時間創作,以女性與南方作為寫作角度,繼續與理念一致的製作團體鍾適芳、大竹研、Wolfgang Obrecht,以自助手工方式及高度的合作默契,完成最新作品「野生」。

「野生」係指那些成長於性別偏見下,不被期待、不受重視、「自顧自大像放生」的女性們,相對於自小被寄予厚望、「惜命命」的男丁,處境有如「野生」一般;而她們自力與嚴苛的生存挑戰拼搏,活出迥異於男性的人生風景,本質上亦等同於一種「野生」精神…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深入螞蟻部落

螞蟻。圖片提供:楊家旺

作者:楊家旺

當我第一次閱讀霍德伯勒和威爾森合著的《螞蟻.螞蟻》一書時,我覺得我像是在閱讀一部奇幻文學作品。裏頭所敘述的螞蟻群落,擁有多元而豐富的生活模式,我似乎跟著作者深入一個個蠻荒的森林,發現了不為人知的原始部落。這些部落由螞蟻組成,卻充滿了奇異詭妙的生活史。例如:切葉蟻的工蟻,利用大顎切割一片片新鮮的葉子,帶回巢穴去培養真菌。牠們過著農業般的生活。

又如編織蟻的工蟻,雙顎鉗著幼蟲,利用幼蟲的吐絲能力,將牠們當成紡織機,把一片葉子與另一片葉子的邊緣絲黏在一起,層層包覆後,形成了一顆葉片巢球。這顆巢球是編織蟻的城堡,牠們過著定居的生活,隨時有護衛兵蟻站崗,牠們是兇狠民族,擁有極強的領域性…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魏風.陟岵〉
譯者:賈福相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
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
上慎旃哉!猶來無止!」

爬山

爬上座小禿山,遙望父親。
父說:「唉,兒呀,當兵早晚不得閒,
千萬小心,安全的回來呀。」

Climbing a Hill

Ascending a barren hill, looking afar to my father.
Father said: "My son, in the army you will be busy every day.
Be careful and return home safely."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高美鈴、易俊宏
副刊特約編輯:顧美芬、黃德宗‧網編:黃德宗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