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1-30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電子報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59期 2013/01/29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與運動全球運動督導計畫經驗分享3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文/曾郁嫻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台灣大學體育室助理教授) 

駐實習點NCAA的第二週,便開始更緊湊的行程。除了固定與NCAA內部不同部門員工的面談以外,還安排了鄰近三間分別歸屬於第一二三級的大學(註),以及地方非營利組織與美國田徑協會。就教育體系而言,因女性運動參與機會受到法令保障,現今就讀大學的女性學生幾乎不乏參與運動代表隊與運動社團的機會。

在一次午餐聚會中,其中一位學生表示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皆有參與不同運動的機會,而她雖然因為某些因素中斷運動代表隊的參與,但仍對運動有很大的興趣,也經常想著要在回到代表隊中,因為「運動」是同學之間共通的話題,沒有從事運動的人就像沒看電視的人一樣,無法參與團體中的討論與談話。另一方面,運動文化也鼓勵女性盡情展現身體能力與追求卓越,女學生在談完自己的運動經驗後,接著說:「如果妳是一個運動能力很好的女性,大家都會因此而更加欣賞妳,不管妳參與的項目是陽剛或陰柔。大家都會喜歡運動能力好的人」。 

然而,即便女性運動人口增加與機會逐漸平等,在部分學校的體育運動部門仍舊存有玻璃天花板的現象。在參訪經驗中,三級學校的運動主管、教練皆以女性為主,但場景轉到一級學校,便會發現女性主管與運動教練是相對的少數。

主辦GSMP的Dr. Ashleigh曾提及NCAA與第九條法案對女性運動從業人員帶來的影響,其中較少人知道的是,其實在NCAA成為全美最具影響的大學體育運動組織之前,大學女性運動由另一個全女性的運動組織所負責,在該組織架構之下,所有的女性運動團隊所聘請的運動教練皆為女性,且傾向採取「由女性指導、管理女性」的營運模式。直到NCAA的影響力與規模逐漸擴大,女性運動團隊不再僅能由女性教練指導,且在第九條法案的推動下,運動教練機會增加,使得男性也加入角逐女子運動代表隊教練的行列。於是,女性運動教練的就業機會,便在這種公開競爭的過程中不斷減少。

在與印地安那大學-普度大學印地安納波利斯聯合校區(Indiana University-Purdue University Indianapolis,簡稱IUPUI)的女性運動主管Gail談話的過程中,她表示女性運動教練流失或無法持續增加的原因,主要還是受到性別角色與薪資多寡的影響,女性因為進入家庭或生養下一代而必須暫停工作,而這樣的問題與現象,僅能透過更多的教育來改善,同時,積極培養下一代年輕女性進入運動就業市場的能力,以增加女性運動就業人力。目前在一級學校中具有主管階級職務的Gail,不僅負責學校行政事務,同時也積極參與協助年輕女性進入運動職場的督導計畫,與NCAA的眾多教育計畫相似,她希望能運用教育資源與個人經驗協助與輔導更多女性有能力與機會進入大學體育運動部門就業。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圖:IUPUI女性運動主管Gail(左)、我(中)以及NCAA實習生Richard(右)。

在NCAA及參訪各機關單位的過程,也提供個人在構思行動計畫許多不同可能性的規劃藍圖。駐點實習的最後一週,我的兩位導師幫我安排一場行動計畫的分享活動,參與者包含NCAA的內部員工,以及來自參訪學校的運動教練、行政人員與主管。一開始的行動計畫以「擁抱改變、迎接包容多元的未來」為題,以體育運動從業人員為主要對象,設計四階段的研習課程、教學活動設計、實踐及交流活動,並規劃在最後一階段進行短片拍攝,邀請國內知名運動員與運動教練協助進行議題的宣導與代言。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圖:行動計畫規劃設計。

回到臺灣後,除了持續至不同教育機構進行經驗分享外,亦預計於二月著手進行以體育教師與運動教練為主的研習課程。課程設計包含性別與運動概念介紹、國內外法令資源、課程與教學活動設計、媒體素材教學應用、學校資源引用以及校園團體合作等,希望培養參與者具備設計與實踐具備性別觀點的體育課程與教學活動,並期待能透過研習課程建立經驗分享的平台。此行動計畫目前仍在招募參與教師,將於二月後開時實施,屆時也希望有興趣的夥伴能持續關注相關訊息。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圖:行動計畫報告後,各國參與者合影留念,互相鼓勵。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系教授陳金燕在1月20日媒體受訪時,指出教育部本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遴選了不適任的委員,包括發表歧視同志言論的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教授曾品傑,以及曾大力反對多元性別教材的真愛聯盟盟員,也是新竹教育大學幼教系副教授丁雪茵。
 
新聞一出,所有關心性別教育的朋友接憂心忡忡,教育部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把關者,對於委員身分應該要有更多審議機制,任用公開反對同志權益的學者,等於違反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 有鑑於此,關心性別平等教育的民間團體在短時間內發起串連,並在1月21日上午9點30分,於教育部門口舉行聯合記者會,以團體立場提出訴求,希望教育部審慎評估委員適任性。
 
【活動新聞稿】
 
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反性別平等人士獲聘中央性平會委員,教育部大開性別平等教育倒車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記者會時間: 1/21(二)9:30
記者會地點: 教育部門口(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
合辦單位: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力挺同性婚姻學生聯合陣線(同學陣)、中正大學酷斯拉社、同志同光長老教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女學會、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殘酷兒、尤美女立委國會辦公室、鄭麗君立委國會辦公室……等。
 
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將屆滿十年,當民間團體正著手檢視過去,準備提出更具前瞻性的性別平等校園政策之際,教育部卻在此時送給台灣性別平等運動一個最諷刺的「十年禮」:遴聘公開對性別弱勢者發表歧視言論,對於性別/性傾向平等毫無概念的學者,成為第六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日前甫公佈之教育部新任(第六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名單中,赫見多次在公開場合發歧視同志言論的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曾品傑與台灣真愛聯盟的盟員丁雪茵。教育部此舉,無疑是大開台灣性別平等教育之倒車。
 
《性別平等教育法》基於「消除歧視、促進實質平等」的精神,保障多元性別者的學習權益,其施行細則提及: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及「同志教育」等課程。但事實上,在反同志與反同志教育人士之打壓下,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至今面臨最多挑戰且落實不力的,正是消除對於LGBTI的偏見與歧視以及同志教育之實施。上述兩位獲遴聘之曾品傑教授與丁雪茵副教授,前者曾在公開場合發表歧視同志言論,後者則是反對同志教育之「真愛聯盟」的核心成員,明顯有所爭議。這些事件教育部不可能不知道,卻執意聘任這種不認同性別平等精神的人士擔任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無疑是公然違 背《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精神。
 
在明日〈1/21〉教育部召開第五屆與第六屆新舊委員傳承會議之前,民間團體將在上午於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嚴正表達抗議與譴責。我們要求教育部應公開遴選委員的標準與過程,並具體說明遴聘的理由,尤其是曾品傑與丁雪茵這兩位教授過去之作為與言論,何以符合現行性別平等教育法的精神?何以能受聘為性平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如何能擔負落實性平教育法「消弭歧視」的重任?我們要求教育部應重新討論第六屆委員的性別意識與適任性。身為全國性別平等教育的主管機關,教育部應嚴守促進性別平等的立場,勿聘任不適格的委員。
 
【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http://goo.gl/3G2CUZ
中時電子報:http://goo.gl/tEG0jX
中央廣播電台:http://goo.gl/Vi7pPD
聯合電子報:http://goo.gl/dQvOnK
新頭殼:http://goo.gl/42D9gy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全球女性運動督導計畫──性別平等融入體育課程設計增能研習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一、主辦單位:全球女性運動督導計畫(Global Sports Mnetoring Program 2013)
(一)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國務院
(二)espnW (espn女性運動頻道)
(三)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Center for Sport, Peace, and Society 田納西大學, 運動、和平與社會研究中心(辦理GSMP的單位)
 
二、協辦單位:國立羅東高中、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三、目的: 協助體育教師培養性別平等教育融入體育課程設計之專業知能,藉由研習課程提供性平議題融入之國外教育資訊,同時建立體育教師經驗交流平台,並協助體育教師進行課程規劃、執行及修正,以落實體育課程中的性別平等教育,與促進性別弱勢學生參與意願。
 
四、計劃時程:2014年2月至6月。研習時間為每週三 14:00~16:00。
 
五、參與對象:中學體育教師、運動教練,共15名。有意參與者必須備妥個人基本資料,交由主辦單位審核,並於課程進行前完成一次訪談。
 
六、報名時間:即日起至2014年1月30日為止。
 
七、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 線上報名
課程代碼:1491411
研習名稱:[性平教育]全球女性運動督導計畫-性別平等融入體育課程設計增能研習
 
八、研習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
 
九、課程內容:
 

 

日期

 課程主題

1

2/12

課程介紹、體育運動與性別概述

2

2/26

性別平等教育融入體育課程設計

3

3/12

課程設計與執行:提供女性學生均等參與機會的體育課程

4

3/26

媒體資源與教學應用

5

4/9

政策與策略:教育單位中的促進女性運動參與經驗

6

4/23

活動規劃與執行:利用學校資源拓展女性參與機會

7

5/7

同志學生與運動參與

8

5/21

規劃與執行:校園同志友善團體與運動友善環境促進

9

5/28

課程回顧

10

6/4

經驗分享與成果展現

※研習地點暫定於台北市立圖書館;研習課程進行時間預定為隔週三下午2點至4點期間。實際上課時間與地點試參與研習教師之需求與特殊情況進行調整,惟課程內容不變。

十、聯絡單位: 台灣大學體育室 曾郁嫻助理教授 02-33669513*281 羅東高中 胡敏華主任 (03)9567645 分機410

十一、經費: 本研習課程免費,由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國務院支援課程費用。

十二、預期效益:

(一)培育體育運動與性別種子教師 本研習課程提供體育運動與性別之多面向議題探討,參與研習課程之教師可為未來相關研習活動之種子教師,協助宣傳體育與性別平等之重要性,並協助各區域學校與體育教師相關課程設計與問題解決。

(二)開發性別平等融入體育課程模組 參與研習課程之體育教師將於課程期間進行不同主題之課程設計,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之中,並於課程結束時進行經驗分享。藉由教學實踐與經驗交流,參與教師之課程設計,將可作為未來相關研習活動與課程實踐之參照。

(三)有效提昇弱勢性別學生運動參與機會 在課程研習期間,參與教師亦需以自身教學現場為實踐場域,進行符合學生需求之課程設計與實踐。因此,本研習活動的進行能立即改善學生於體育課程與學校運動參與的機會與意願提昇,有效促進學生的運動參與機會,並提供正向的參與經驗。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2014台北國際書展《扮家家遊》親子講座與遊戲體驗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扮家家遊》前進台北國際書展囉!

2014年台北國際書展,在2月5日至2月10日於世貿一館展開,今年協會與台灣國家婦女館合作,將在2月8日下午3點於婦女館展位中舉辦《扮家家遊》多元家庭親子講座,以及遊戲體驗活動,透過講師的介紹,不僅可以了解多元家庭的概念,還能試玩廣受大人小孩歡迎的《扮家家遊》,機會難得,千萬不要錯過喔!

講座時間:2月8日,下午3點

展區位置:綜合書區C763

相關訊息:台灣國家婦女館 http://goo.gl/YmW7sa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2014年1月捐款名單

蔡珮臻    1,000
Mavis       3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59】請鬼開藥單!性平教育藥到命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