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報主:性別教育
創刊日期:2006-07-25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72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性別教育電子報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性別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6-15 05:00:00 / 報主:性別教育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本期目錄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性別教育電子報》第076期 2016/06/14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小編的話】

針對新政府內閣名單女性閣員比例過低及背景缺乏多元性問題,婦女及性別社團繼3月婦女節記者會後,再度於5月發出聯合聲明,並於5/3舉行記者會表達抗議。協會同樣參與了這一波的抗議行動。本期電子報彙整相關文件、本會發言稿及畢恆達老師的評論文章,邀請讀者一同關心、思考女性參政議題;未來共同關注、監督新政府的性別政策與實踐。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抗議「準總統背棄政治承諾,林內閣漠視性別平等」
我們要求新內閣補課兌現蔡英文政見!

◆【聯合聲明連署】
還沒進步就先退步?再次呼籲新內閣應符合性別平等及多元平權



抗議「準總統背棄政治承諾,林內閣漠視性別平等」
我們要求新內閣補課兌現蔡英文政見!


5/3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本會發言稿
黃嘉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民間和社運團體都很樂見台灣能有一位女性成為總統,這對台灣推動女性參政是一個里程碑,因此對新政府我們會有更深的期待。然而這次林全準內閣閣員名單的性別比例,卻完全無法回應婦女及性別團體一再呼籲的「女性比例不得低於1/3」訴求,目前甚至已遠低於1/4,讓人感到憤怒與憂心。

準總統蔡英文女士曾在《性別政策白皮書》中提出關於參政、決策與性別主流化;公共托育、照顧與友善就業;教育、媒體與文化;人身安全;多元性別與多元家庭等政見。

而近年來,在性別平等教育的領域,面對保守宗教團體頻以各種手段打壓校園同志教育,教育部不僅無法積極維護多元性別學生的權益,且在第六屆性平委員遴聘時,甚至聘任了幾位不認同性別平等精神、曾公開發表歧視同志言論、不具性別意識的人士擔任性平委員,導致過去兩年性平委員會的運作,出現權力拉鋸、空轉退讓的現象,也致使國內性平教育出現不進反退的現象。

面對這些空前的困境與挑戰,我們很期待透過女性的準總統蔡英文女士的實現允諾,來展現多元文化的價值與精神。惟很遺憾的,這次內閣名單未能涵蓋不同族群、階層身份等多元平權的社會代表性,再度驗證了女性及多元性別族群在政經權力上的弱勢。

作為長期致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民間團體,未來我們也會持續關注政府的性平教育政策,監督政府去消除性別歧視,建立多元平等的教育環境,讓「多元平等、性別友善」不單單只是口號,而是真正能讓不同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的學生都能免於遭受霸凌的恐懼,擁有安全、平等的就學與成長環境。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論「女人還不滿足嗎?」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論「女人還不滿足嗎?」

  畢恆達

 

五月二十日上任的新政府,推出女性只佔十%的新內閣,引來婦女團體強烈批判。不過也有民眾認為,已經有女性總統了,女人還不滿足嗎?

曾有人詢問美國的女性大法官露斯.金斯伯格,最高法院的九位大法官中究竟要有幾位女性才夠?她答:九位。大家聽了嚇一大跳。她說,有很長時期,九位大法官全部都是男性,可是從來沒有人認為這是問題。金斯伯格提醒我們,女性官員太少是個問題,男性官員太多,會不會也是個問題呢?

這個實例也告訴我們,性別統計即使擺在眼前,它究竟是不是性別歧視,社會仍有爭議。五二○總統就職國宴的接待人員全部是女性,算不算性別歧視?媒體動輒用「美女」來稱呼女法官/女博士,是稱讚還是歧視?

一般來說,社會上常見幾種修辭或論述,來否認性別歧視的存在。(一)性別天生論:男女天生有別,各有所長,彼此合作,社會才會進步。(二)能力論:能否勝任 工作,看的是能力,而不是性別。反過來說,不少成功的女性也會說:「如果妳們跟我一樣努力,也可以擁有我今天的成就。」這種論述,忽略了職場、教育、家事分工等結構性的性別不平等。(三)個人歸因:「是你想太多、太難搞。別人不認為有性別歧視,為什麼獨獨你覺得有問題?」(四)事有輕重緩急:認為抗議性別歧視,是小題大作,應該把時間用來做更重要的事情。(五)人性論:男女只要彼此互相尊重,問題就會解決。這種說法,過於抽象,如果沒有具體指出性別的問題所在,如何提出有效的解決策略?(六)妳苦我也苦:認為女人受害,男人也受害,扯平了,所以沒有誰歧視誰的問題。然而男女受害程度有很大差別,而且如果都受害,更應該一起努力來對抗壓迫的父權體制。

蔡英文並非出身於政治家族,也非代夫出征,能夠經由全民投票當選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此成就在 整個亞洲都絕無僅有。新政府如果標榜唯才是用,民眾也認為男性可以有性別意識,接下來的檢驗,就看新內閣是否提出讓人信服的性別政策了。歐巴馬剛發指令給全美公立學校,明訂校方必須讓跨性別學生依他們的意願使用廁所,台灣的新政府以為呢?

 

作者為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本文已刊載於2016/5/30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版。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母職的變與不變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母職的變與不變

文╱蘇芊玲

 

 

《不再模範的母親》出版至今,已經二十年!

當年書寫那樣的一本書,主要用意有二:一是以自己的經驗對照並質疑傳統以「模範母親」加諸女性的束縛,深信有百樣當媽媽的方式,而當了母親的女人一樣可以擁有自我;二是打破母職與女性的強力連結,呼籲家庭內落實雙親職、甚至多親職,以及家庭外建立良好托育制度的必要。

二十年,足以好好回顧、檢視,關於母職這件事,台灣社會的變與不變。

傳統上,女性雖被期待溫馴順從,但一旦她們做了決定,採取行動,也可以是很嚇人的!近一、二十年,台灣的生育數從一年32萬直落到20萬上下,是女性的「子宮罷工」。當薪水所得、職場文化、托育政策、教育水準、治安環境等等,都不利於生養小孩時,育齡女性做出的明智決定,就是罷工。

許多女性用「不生」或「少生」來解決自身的困境,但社會卻因此陷入更大的危機。下一代生產人力的不足,只會讓低迷不振的經濟雪上加霜,而人口結構的失衡,老年人比例增加,照顧人力的短缺,不僅讓年輕世代難以負荷,長輩們也很難想像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但即使有這麼多女性不生或少生,每年還是有大約20萬的嬰兒出生。家有幼兒的女性,有許多還是得留在家中自己照顧小孩,但職業婦女媽媽們的托育問題怎麼解決呢?答案是,親屬照顧,主要是家中女性長輩,交由保母和其他托育的比例很少。也就是說,職場托育以及政府辦理的公托增加有限,仍遠遠落後於需求。因此,職業婦女的托育,大半仍只能在私領域內解決,由長輩親屬代勞。但進一步細看,其中階級因素十分明顯,經濟狀況差、教育程度低的女性,比較難從長輩親屬獲得協助(想必她/他們也都需要忙於生計),只能自己照顧年幼子女,從而影響其謀生與經濟,落入惡性循環。

平心而論,政府也並非毫無作為,譬如育嬰假的實施,以及育嬰津貼的發放。但統計顯示,能(或敢)請育嬰假的,大半集中於公教階層,近來也有些大中型企業跟進,但對在小型私人公司或從事基層勞動的眾多女性而言,育嬰假卻還是遙不可及的天方夜譚。

育嬰假的設計也有促進男女平等、提倡雙親職的用意,也就是說,爸爸們也可以在保有工作的情況下,擔負育兒的工作,但至今,申請育嬰假的男性不僅遠低於女性,也同樣都集中在公教或中上階級。

階級確實是近20年來母職內涵改變的最大因素,這是我當年在書寫母職經驗時,較無觸及、也比較沒有敏感到的面向。

這麼多年來,投入育兒工作的年輕爸爸們人數確實有所提升,除此之外,還有沒有甚麼令人雀躍的改變呢?家庭型態的多元化或許也是,許多單身或不婚者也有孩子,另外由兩個爸爸或兩個媽媽一起養小孩的同志家庭,不僅時有所聞,也組成相關團體,一起分享經驗、爭取權益。至於良善的公共托育和適合小孩的成長環境,則有待關切台灣未來的所有人,更加努力、持續地向政府提出呼籲、監督落實,畢竟,養育一個孩子需要整個村子的力量呀。

 

✤ 作者長期投入婦女運動與性別教育,現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本文已刊登於2016/5/7《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之「即時論壇」。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外包的性別平等教育是怎麼教的?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外包的性別平等教育是怎麼教的?

文╱卓耕宇

 

做為一個基層教師,除教學與輔導工作外,也承辦學校中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廣。因此,常常接獲校外各式各樣的社區機構,主動且積極地推銷各自針對教育政策而規劃的推廣課程,從單場演講,到一系列免費課程的入班。內容五花八門,卻可能暗藏玄機。才驚覺師培教育沒有教的是:教學熱情與專業外,更需要的辨識能力。

善用社區資源網絡,提供多元課程與活化教學,是進步教育的具體指標之一。然而,什麼樣的社區資源可以與學校教育相輔相成而不致違法,卻是基層教師或行政人員因為欠缺敏感度而經常忽略的。舉例而言,近年積極在小六或國中推動的「青春啟航」、「得勝者」等課程,動輒長達10幾堂課,但若仔細加以審視,其課程背後反映的核心價值可能是特定宗教的禁忌與侷限、某些機構的地雷與信念,卻包裝成生命或性平教育,魚目混珠地進入校園。甚而,其部分教學內容與性平法所強調的尊重多元性別與肯認差異的精神相左,例如,有課程單元談論性或親密、情感或家庭等議題,還是以守貞教育、婚前的性是危險的、異性戀情感與婚姻等單一價值為主,而忽略社會中真實存在的多元性別與多樣情感,容易淪為一種貶抑差異的道德壓迫。

近年來,聽聞部分中小學校園裡引進一系列以「生命教育、情感教育、性別平等教育、性教育與同志教育」等類型命名的外包套裝課程,到班級定期定時段實施數週。就此,需要關注的問題是:當這些正式課程交給外包的志工授課,此刻領有鐘點費的授課教師在哪裡?是否協同教學?抑或隨班觀摩?這些教學內容是否符合教育基本法、性別平等教育法之精神與內涵?免費的外包彈性或領域課程,有無經過校內課程發展委員會審議通過?還是僅透過熱情義工家長的引介就實施?這些都是需要依法檢視以符合法定程序的面向,否則,何來教學專業?若學校或教師貪圖便利,任意將課程外包並將教育專業拱手讓人,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共犯結構。

義工主動支援學校推動各種教育議題的熱情令人感佩,但熱情固然重要,專業的敏感度更不可少。例如:義工家長可以很溫暖地支持各種家庭功能不足的學生,但也可能在互動中因為自身價值的限制,無意間評價了學生的家庭而造成二度傷害。另外,很多家長也會因為同儕間的壓力或擔心孩子被差別待遇,而不敢直接向學校反應某些外包課程進入校園的不正當、不合法,這些都是時有所聞的困境。

反思其中,不是什麼課程可以進校園的爭議,而是任何外包的推廣教育課程要進入校園實施前,是否都依法經過該有的審核討論,以好好瞭解其內容是否與現在正規教育推動的相關法令內涵相違背,如人權法案與性平教育法?這樣的過程有其正當性與合法性,絕不可少!如果這些課程可以具體說明清楚積極結合校園推廣的立場與特定價值,例如:其課程是來自哪些宗教或機構成立宗旨的生命/性別/情感/同志教育課程,有哪些賣點或限制。將這些負責任地清楚呈現、告知學校,以免因為義工或機構自身有限的觀點(例如:學生面對非預期懷孕需要的是立即的觀照與介入,而非道德譴責或人身攻擊;當班上有同志學生,需要的是被理解的支持,而非面對他人表達噁心與不能接受的無知與傷害),而讓班級中需要被看見的差異被排除了。

關注性平教育的家長們,請用行動,檢視外包的課程,用發聲,關注自己的孩子! 

 

✤ 作者為基層教師、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本文已刊登於2016/4/22《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之「即時論壇」。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2016年4、5月捐款名單

[4月捐款名單]
楊靜怡 3,184元
鄧佳蕙 3,000元
白爾雅 2,000元

余進榮 1,000元 
Blue       500元 


[5月捐款名單]
林彥玎 6,000元
余進榮 1,000元
Blue      500元

感謝您們對性別教育的奉獻~

 

 

歡迎小額捐款,資助性平教育!

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小小行動,大大實踐~

現在就加入小額捐款人的行列,
讓我們在性別平等之路上能夠走得更穩健!

您的捐款對於本會的運作意義重大,本會將致力於種子教師培訓、機關學校演講、課程教材研發、 圖書影片出版,以及倡議發聲、監督政策法令等,全方位推展性別平等教育工作。

您的每一筆捐款都可開立捐款收據,
可供您扣抵綜合所得稅!  

※捐款方式

1.信用卡-單筆/定期定額捐款(還可集紅利點數喔!)
下載信用卡捐款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2.郵局帳號-單筆/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郵局捐款轉帳授權單
傳真至02-23698234或郵寄至(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號2樓

3.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劃撥帳號:19752544

4.匯款或轉帳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ATM轉帳代碼:008)
帳號:118-20-081320-1

5.親自繳款
歡迎大家來本會辦公室坐坐,親自繳交。

6.支票捐款掛號郵寄
為考量行政作業之方便,劃撥或匯款時請註明金額用途捐款以及匯款人姓名。若以銀行轉帳,請轉帳後與工作室確認!

 

社團法人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http://www.tgeea.org.tw 
Tel: 02-2363-8841 / Fax: 02-2369-8234

106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672

電子報歷史報檔

寫信給我們

訂閱電子報

取消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
 
 
推薦訂閱
【No.228】朗讀,那段幸福的時間@【【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小孩吶喊,因為大人聽不見!@【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
轉寄『【性別教育電子報076】內閣性別比例不合格,性別平等路迢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