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南智庫電子報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創刊日期:2015-04-08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87
官網:
http://163.26.52.242/~taina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南智庫電子報報
台南智庫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南智庫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31 05:00:00 / 報主: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 粉絲頁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臺南公民智庫網站

教與學活動報

教與學活動報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台南社大學籍系統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黃建龍/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日前報載,因台南中正路底中國城的拆除工作即將展開,同樣位在運河旁的日治時期建築「舊魚市場」因為市府與市會土地產權的訴訟見報,傳出可能被相關單位拆除,因而引發各界不同的討論,到底舊魚市場與台南運河、舊碼頭有何關係?他的歷史由來是如何?重要性為何?

    2015年底台南公民智庫邀請西班牙薩拉哥薩(Zaragoza)的都市計畫師Juan訪台時,在台南以中國城及海安路軸線計畫做為討論案例,與都發局及台南各NGO代表等人曾到現場走訪,當時在運河旁就曾經面對舊魚市場提出簡要的討論,保存利用是當時在場的所有人的基本共識,第一步是釐清他的歷史重要性,決定列不列古蹟,鄰近運河另一邊近民生路上,與「舊魚市場」相距僅有兩百多公尺的「原臺南運河海關」已經被列為市定古蹟,該處之所以列古蹟乃是因為,昭和時期日本開闢安平港,船隻能經1926年開通的臺南運河抵達臺南船溜(舊漁會旁),他見證了運河運輸的歷史,但是前面所提的臺南船溜,還有物品運送到哪裡?

這段歷史的見證缺了一段,漁貨就是運到臺南船溜旁的魚市場,簡單的說,運河/海關/碼頭/市集,這幾個元素構成了這個區域的歷史脈絡,缺一不可。足見「舊魚市場」的重要性與已經列級市定古蹟的海關辦公室是在同一個歷史天平之上,同樣重要,如此看來該建築應該剩下的僅是列級古蹟程序(考量未來使用、現況及完整性)的討論才是。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舊魚市場見證了運河區域輸運的歷史,應加以妥善保存運用。

第二步是如何使用與配合未來中國城拆除後發展的可能性。當時在現場Juan舉了西班牙北部港口城市畢爾包(Bilbao)有類似的挑高小市場,出租給健身房的案例,老建築、古蹟之所以是「資產」不僅是因為他的歷史人文無形價值,國家財政的困頓,加上現代社會的創意,讓它更進一步地成為「有價的資產」,多被有創意地使用。

「老舊」不代表落後, 台南近年來不斷興起,且成為觀光最重要核心的「老屋欣力」就是最佳的典範,這些無數的老巷弄中的老屋,早就成為台南標示城市行銷的主力,人們探訪舊城的重要因素,如同早年故宮一系列廣告論述「Old is New」,老的所擁有的歷史「原力」是新建的永遠也跟不上的,那到底要如何使用,公民智庫在日前與哲學星期五舉辦的論壇中舉出了許多的相關案例,例如有民眾提到台南的築地魚市場,恢復他賣魚的市場功能但重新設計,公民智庫也以一些國外案例與參與的民眾一同分享,如一些歐洲的舊市場翻新重整,甚至有許多「全新」的市場反而是因為要保存重要的地下遺址而改建。

其中,最適合對照運河舊魚市場的案例首推馬德里(Madrid)的聖米歇爾觀光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他是位於馬德里舊市區內的一個舊市場,市場內部改建成各式可以品嚐小吃與販售特色點心、拌手禮的小市集,中央留有大片的座位區,成為觀光客必訪的聖地,當然他還是保留了一些原本市場內的攤商,但也多轉型兼賣可以現場品嚐的販售方式,如蔬果攤兼賣果汁,義大利麵生麵條店賣起義大利麵禮盒...等。只要轉個彎,這些歷史建築就會有無限的可能與價值。


越現代化的城市,就會越重視歷史保存,這些歷史建築的不但不是負債,反倒是城市發展的金雞母,希望有關舊魚市場「可能」被拆除的消息只是「報載」而非定案,因為中國城拆除之後我們需要這樣一座「舊魚市場」的歷史建築,與「運河海關」見證那一段輝煌的繁華歲月。

◎歡迎加入 關心台南市舊魚市場FACEBOOK粉絲頁https://goo.gl/Ht0RZe
  一起來討論魚市場的過去與未來的可能!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塔卡德麗娜市場(Mercat de Santa Caterina)新舊疊合。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聖塔卡德麗娜市場(Mercat de Santa Caterina)內部攤位。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聖塔卡德麗娜市場(Mercat de Santa Caterina)內部的羅馬遺址,該市場就是因為發現羅馬遺址而改建。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馬德里(Madrid)的聖米歇爾觀光市場(Mercado de San Migue)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聖米歇爾觀光市場內部

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

推薦訂閱
創刊試報1@【台灣時間銀行】
翻開斑駁的記憶|臉的皺摺‧半世紀環島婚紗《Arttime藝術網743期》@【智邦藝訊】
轉寄『NO11.舊魚市場與運河的悲喜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