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姑嫂玩健康報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創刊日期:2005-03-0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1,715
官網:
http://www.twh.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姑嫂玩健康報報
姑嫂玩健康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姑嫂玩健康報
發報時間: 2014-09-30 16:00:00 / 報主:台灣女人連線
本期目錄
每天吃新鮮水果有益心血管健康
澳洲女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易疏忽定期抹片篩檢
飲料、食物及心血管健康
懷孕婦女暴露於苯酚 恐影響男寶寶成長
更年期女性多攝取「鉀」可預防中風
印度子宮頸癌篩檢臨床實驗254名參與女性死亡 引發爭議
[活動] 2014 女性與心血管疾病宣導座談會
[公益聯播]【愛心募集】動物照片大募集
每天吃新鮮水果有益心血管健康

心血管疾病是美國人主要死因之一,每年約有60萬美國人死於心血管疾病、13萬人死於中風;一項最新的醫學研究則顯示,只要每天吃新鮮水果,就可減少4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英國牛津大學的學者花7年時間,在中國的五處鄉村地區和五處都會地區總共45萬多人進行長期的追蹤調查最後得出此一結果。研究者表示,已經有很多研究顯示,改善飲食與生活型態能夠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但這些研究大多以西方國家人民為主,很少來自東方的中國。其實中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類型和西方人不同,中風是中國人主要的的心血管疾病,西方國家則以缺血性心臟疾病比較普遍。、、、(閱讀全文)

澳洲女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易疏忽定期抹片篩檢

澳洲醫學期刊報導指出,在澳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的女性比未接種疫苗的女性更易忽略兩年一次的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反倒減損接種疫苗的效益。 

研究者分析2010-2011年澳洲子宮頸普查資料發現,在25-29歲年齡層女性當中,接種疫苗者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比例為45.2%,相較未接種疫苗者58.7%,明顯偏低。20-24歲年齡層中,接種疫苗者進行篩檢的比例為37.6%,未接種者定期做篩檢比例為47.7% 、、、(閱讀全文)

飲料、食物及心血管健康

近日在2014歐洲心臟醫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的年會中,來自世界各國的學者發表了一系列有關飲料、食物及心血管健康的研究。

第一份由義大利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ova)的學者從HARVEST研究中發現:年輕的成年人若有高血壓,同時咖啡因代謝速度慢的話,即使適度喝咖啡都會增加34%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的風險,如果是重度咖啡飲用者的話,風險會增加至兩倍。相對的,如果咖啡因代謝速度快的話,喝咖啡跟糖尿病前期之間就沒有顯著的相關性了。、、、(閱讀全文)

懷孕婦女暴露於苯酚 恐影響男寶寶成長

最近一個由法國國家衛生暨醫學研究院(Inserm)、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等四個跨國單位共同進行的研究指出,婦女在懷孕期間暴露於含有某些特定苯酚類化合物(phenols)的環境,可能會干擾男寶寶在胎兒時期、以及出生之後到三歲以前的發展。

苯酚類化合物一般被製作成防腐劑、抗菌成份、隔離紫外線等作用,可見於化妝品、健康照護產品、牙膏、肥皂、防曬乳、室內除臭劑、塑膠包裝等物品之中。過去一些在體外及動物的研究都指出,苯酚類化合物屬於內分泌干擾物質,會影響掌管發育成長與體重增加的荷爾蒙系統。、、、(閱讀全文)

更年期女性多攝取「鉀」可預防中風

過去有研究指出,攝取「鉀」可以降血壓,但能否預防中風則還不清楚。最近一份新的研究發現,更年期的女性從食物中多攝取「鉀」可降低中風的發生率和死亡率。

這份研究由「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 NY)流行病學及公共衛生教授Sylvia Wassertheil-Smoller所主導,研究的參與者包括90,13750-79歲的更年期女性,平均追蹤了11年的時間。這些參與者在研究開始之初都沒有發生過中風,她們平均每日「鉀」的攝取量為2,611mg;研究人員長期追蹤並記錄了參與者的「鉀」攝取量及與中風相關的健康狀況(包括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等)。、、、(閱讀全文)

印度子宮頸癌篩檢臨床實驗254名參與女性死亡 引發爭議

由美國國家癌症機構及比爾蓋茲與瑪琳達基金會贊助,印度一項為期15年的臨床實驗計畫,因疑似導致254位參與實驗的女性罹癌病逝,引發了道德爭議。該實驗主要是研究子宮頸癌篩檢方法,所有死者都是被安排在不接受篩檢的對照組,以便研究不做篩檢人口的死亡率。

這項實驗主要是研究更低廉的子宮頸癌篩檢方法,包括醋酸著色肉眼觀察(VIA)、抹片檢查及HPV檢測。現已周知,無論是哪一種子宮頸癌篩檢,都有助降低罹癌機率,但該臨床實驗卻將將近14萬女性安排在不做篩檢的對照組。、、、(閱讀全文)

[活動] 2014 女性與心血管疾病宣導座談會

台灣的醫療體系在男性思維主導下,婦女健康常被窄化成三點式的生育健康及婦癌防治。多數女人對自身健康的擔憂也都只放在乳癌、子宮頸癌,然事實上,依據台灣2012年衛生署統計,心臟病、腦血管疾病高居女性十大死因排名的第二、四,且心臟病與腦血管疾病的女性死亡人數為婦女癌症的4-5倍!女人常關心自己伴侶的中風或心臟病問題,卻不知道心血管疾病對她們的威脅遠高於婦癌。女性千萬不要忘記照顧自己的心臟血管!

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男女在心臟血管疾病上不論是發生的年齡、風險因子的評估、症狀、診斷或診斷上有其差異性。而這樣的差異,很可能導致女性的診斷困難、延誤就醫、存活率低。在台灣,中風與心臟病的防治仍是以男性為主,不但沒有專業人士進行性別差異的研究,大多數醫師亦缺乏性別差異敏感度。因此,女性的心臟血管問題是否受到忽略的處置,這是我們必須努力去瞭解並改變的。、、、(閱讀全文)

推薦訂閱
無菸青春~我很酷 所以我不吸菸@【0800-636363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九十五期--【鮮果薏仁湯】@【素食聰明吃】
轉寄『懷孕婦女暴露於苯酚 恐影響男寶寶成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