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肢電子報
報主: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
創刊日期:2012-04-0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60
官網:
http://www.tytpha.org.tw/index2.php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肢電子報報
桃肢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肢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12-07 16:00:00 / 報主: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
本期目錄
本會會員陳滄能榮獲105年桃園市模範父親
[公益聯播]105家庭托顧服務11月職前訓練 服務員招募中!
本會會員陳滄能榮獲105年桃園市模範父親

本會會員陳滄能榮獲105年桃園市模範父親

今年六十五歲是洋洲西服社的老闆,回頭省視自己的人生,有痛苦、有悲傷、有喜悅、有收穫…我出生於桃園市龜山鄉南上村,過去桃園煉油廠的位置,是一個非常偏僻且純樸的農村。家中有十個兄弟姊妹,小時候家裡相當清苦,我父母靠著種菜賣菜養活一家大小,家中的小孩自懂事以來都要幫忙農事,雖然辛苦但日子也過得單純充實。

在我國小畢業那年,有一次幫忙家中農田除草,雙膝跪在田裡工作,沒有發現膝關節細菌感染,在過去醫療資源相當缺乏的年代,以為這樣的外傷休息幾天就好了,沒想到卻越來越嚴重。我印象很深刻,有天我躺在床上發著高燒,覺得自己好像快要死掉了,虛弱的喊著家人的名字,卻沒人來幫忙,因為家人們都忙著在田裡幫忙,我從床上坐起,卻四肢無力無法站立,用盡全身力氣爬出家門,看到門外有個小水池,跳到裡面降溫,才覺得自己又活了過來。家人帶我就醫後,幸運的保住了性命,但我的膝關節已經感染變形,這輩子註定無法像一般人正常行走了。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很大的打擊,生病前我是個熱愛運動、活潑好動的男孩,但如今卻一切都絕望了……。

生病後家人鼓勵我腳不行了,不如去當學徒學個一技之長,未來才能養活自己,於是開始了我在西服社三年四個月的學徒生活。過去的學徒真的非常辛苦,早上六點就起床,做到半夜才可以休息,大部分都在做一些打雜的工作,像是煮飯給師傅吃、幫忙師傅老闆買菜帶小孩,或是跑腿搬東西,師父也不會主動教你,我只好偷偷的看別人怎麼做,想要自己多學一些成衣的功夫。學徒生活結束後,就想趕快找工作養活自己,接下來的七年在信華毛紡廠做工,好不容易收入比較穩定了,沒想到華信因為經營不善,後來公司就倒閉了。

華信倒閉後,我也四處找工作,想著給人家請不如自己出來做,於是找了幾個在華信中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了洋洲製衣廠。剛開始做的時候真的是困難重重,人手不夠、機臺不足、訂單太少…等,前兩年的時候都在賠錢,到第二年時甚至欠了一百多萬,30年前的一百多萬是一筆很龐大的數目,我甚至覺得自己做不下去了。這期間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太太和同事,在我快要放棄的時候一直鼓勵我,在第三年時才開始賺錢,正當我覺得工作開始穩定了,第五年時洋洲遭小偷,隔天一早發現所有的平車和機臺全部都不見了!和銀行借款重新買好幾十萬的平車機臺繼續做,第六、七年公司開始穩定獲利,沒想到第八年又遭了一次小偷,當時我一個念頭上來,甚至想帶著一家四口跳海自殺,認為老天爺怎能如此待我?但看著旁邊的一雙兒女,覺得孩子何其無辜,身為父親應該提起精神成為家中支柱。

台灣經歷了金融海嘯、產業外移,西服業已成為夕陽工業,但遇到困難時,總想起過去創業時那些辛酸,硬著頭皮也必須勇敢去做。如今,小女台大研究所畢業後在國中任教,小犬就讀中正大學研究所,太太與我夫妻和睦,事業也算穩定,這樣的人生階段,單純而幸福美好。

再回頭想想老天爺給的考驗,很慶幸自己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給予不少幫忙與鼓勵。我相信『人生難免有高低起伏,但只要努力活在當下,就能克服難關,活出精彩的人生』,現在有能力回饋社會也是一種幸福!


  滄能創業有成苦盡甘來,以身作則的教育下一代且子女也都有很傑出的表現,經本會推薦最佳人選為人熱心公益積極參與地方及社團服務,對於身障朋友們給予鼓勵甚至於協助身障朋友走出困境,將成為本會楷模表率。                                                     秘書處 

推薦訂閱
【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手作禮物,收藏著每份用心與感謝~@【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
【電子報437期】台灣山區溫帶農業造鎮大開發的環境禍患與轉機@【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轉寄『本會會員陳滄能榮獲105年桃園市模範父親』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