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桃肢電子報
報主: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
創刊日期:2012-04-0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60
官網:
http://www.tytpha.org.tw/index2.php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桃肢電子報報
桃肢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桃肢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09-13 16:00:00 / 報主:桃園縣肢體傷殘協進會
本期目錄
本會劉興文常務理事榮獲「桃園市110年市級模範父親代表」!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會劉興文常務理事榮獲「桃園市110年市級模範父親代表」!

我是劉興文,生於一九六O年的天秤座,出生後九個月大的我病毒感染得了小兒麻痺。對於生病的那段期間,自有記憶以來,我的活動空間就是一張木板床,每天起床爬到窗外,羨慕其他小朋友在外面玩耍;日復一日,靠著一扇窗,體驗外面的豔陽及雨天。有一天,母親幫我買了一雙支架鞋,因為腳無法使力,剛開始穿鐵鞋不太會走路,是母親牽著我一步一步練習走路。國中後去做矯正,治療過程極其痛苦,但最後還是得穿回支架,因為不穿支架腳會變形外,腳也會晃來晃去打到人,所以到現在我一直穿著支架。

從小就被周圍不認識的小朋友叫跛腳(掰腳),因此成長過程中我總是自我封閉,恰似另外戴一副面具生活著。就讀國中時認識兩位同學,其中一位同學是轉學生,當時另一位同學在班上被霸凌,所幸轉學生的同學站出來保護他。此次讓我感受到原來也有同情心的同學,讓我首次卸下沒有自信的面具,日後便和那兩位同學成為了好朋友、好兄弟。然而真正能完全卸下心房的是進入高職後,結識了當初國中時被欺負同學的高中同窗同學-他是一位會自嘲又幽默,總愛拿自己開玩笑,用一名歌手的歌名來形容自我「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職校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在電子廠上班,由於知識不足於兩年後辭去工作,之後報名參加泰山職訓中心專為肢體身障者開設半年的電子維修課程。學習過程中的休假日,學長會帶我們一群學弟到台北中華商場採購一些組裝零件,爾後有假日就到商場採購零組件組裝,結訓前完成一個電子時鐘。結訓後回到原本電子公司上班,而在這四年間完成兩個學習目標:完成四聲道音響及分離式組合音響半成品的組合。

在這幾年職場歷練下來,感覺到自身學歷不足,得知健行有二專夜間部有辦理獨立招生,於是報考就讀。第一年沒考上,但我也沒浪費時間決定跟班就讀,次年考進健行工專已是二年級學生。專科畢業後,到工廠工作,多年在電子相關行業進出,因為很多公司不接受身障者,之後輾轉到哥哥開設的紙廠工作。當時他鼓勵我去學印刷,在這行業對身障者而言是艱難的工作,一天要站八小時外,而且沒有堆高機,都需要用肩膀扛二十多公斤的東西,當下我決定要做到沒辦法站為止。

    一路上,感謝太太不離不棄的陪伴,我們是透過同學介紹認識,並於一年後結婚。有天受邀到她家喝茶聊天,當時很害怕又很緊張,但最後鼓起勇氣獨自赴約,去了才知道她的叔叔也是身障人士,因此不會用異樣眼光或刻板印象看待身障者,我們才在今生結下良緣。婚後育有二子,孩子皆已大學畢業,現在和母親同住,一家人過著和樂的生活,之後轉行投入刮刮樂彩券行業至今,如今孩子都長大成人即將踏入社會上工作,教養孩子的座右銘:「吃苦等於吃補,不要擔心遇到挫折,天下無難是只怕有心人」共勉之。

推薦訂閱
【從地方政府綠能推動經驗分享談當前之困境與未來展望座談會】會後報導 地方綠能推動阻礙仍多@【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
摺紙教學@【三塊厝社區報】
轉寄『本會劉興文常務理事榮獲「桃園市110年市級模範父親代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