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1-17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十多位鄉親一起為徐爺爺清掃環境;爺爺穿上志工送來的新棉襖,歡喜感恩。
寒村冬日送暖 大愛匯聚義烏

撰文/慈濟高芳英

編修/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一夜的大雨,在坑坑疤疤的路面留下許多小泥窪,攝氏五度左右冰冷的空氣讓人直打哆嗦;這樣的天候,浙江義烏一群慈濟志工卻早早出門,歷經一個多小時車程來到鄉間小村落。

      沈甸甸的大米肩上扛,手提棉被、棉襖,志工急急跨步走過泥濘,想快些將物資送到孤苦無依的老人家,或是貧困、有殘疾而需要幫助的鄉親手上,以解寒冬之苦。

      走過狹窄巷道,轉幾個彎來到一戶人家,泥磚砌的外牆,半掩的破舊門板透著幾條縫隙,依稀可見屋內陳設。

     「有人在家嗎?」志工叩門呼喚著。短暫寂靜後,鄰人推開門一探究竟,潮溼昏暗的狹小空間映入眼簾——有個人蜷在單薄花布被子裏不停地發抖,難耐從門縫吹進的冷冽寒風。

      志工趕緊把帶來的棉被幫床上的婦人蓋上,蹲在床邊為她理了理散亂的髮絲,輕柔地對她說:「蓋上被子、穿上棉襖就不會冷了喔」

雙手付出的同時,也找到久違的知足與幸福

      義烏位於浙江中部金華市,是一座擁有兩千餘年歷史的古城;素以「小商品集散中心」聞名中國,工藝飾品、文玩具、五金等種類繁多,商賈交易熱絡。來此經商的慈濟志工黃雪雲,六年多來一得暇就往鄰近鄉間山區跑,推動慈濟慈善關懷,只要有人提報哪裏有人需要幫忙,無論路途多遠一定要找到才肯罷休。

      二○一二年十二月中旬,義烏慈濟志工在浙江金華市完成三百戶冬令發放,為不便出門的照顧戶送去冬令物資,還邀約十多位社區志工為八十多歲的照顧戶徐根清做居家清掃。

      看到爺爺老舊的木板床覆著單薄被褥,掀開之後竟是稻草鋪成的睡墊,讓許多慈濟志工們心裏的想法徹底改變——原本總認為家裏不是很富裕,現在覺得已經夠幸福了。

     「做志工以後,從我的能力一點一滴慢慢去做,我先帶頭,自己覺悟,再把快樂分享給大家!」為了做志工,慈濟志工施素雲將經營的商店歇業了三天,「但我感覺很值得!」

      寒雨中,灰瓦斑駁的山村籠上暮色,眾人的清掃關懷讓徐爺爺的家乾淨了,更暖了起來;爺爺臉上堆滿笑容,不停地點頭作揖說:「真謝謝你們!送這麼多東西,又幫我打掃房子。」

      志工附在有點重聽的爺爺耳邊說:「希望您平平安安過好年,我們會再來看您的!」

      揮別爺爺,眾人走上溼冷的來時路;手空了,心滿了,貧寒人家的年,好過了。

推薦訂閱
【南方】我爸爸和他的田(蕭函青)@【南方電子報】
台灣光華電子報-科學操刀──寺廟彩繪風華再現(2014/01/08)@【台灣光華電子報】
本期目錄
寒村冬日送暖 大愛匯聚義烏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寒村冬日送暖 大愛匯聚義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