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人物誌
發報時間: 2014-08-27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大專青年活動就學募款
心香一柱祈福護大地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在上周日結束,但實際上,農曆七月是佛陀歡喜弟子增智慧、悟正法有成的歡喜、吉祥月,慈濟基金會為傳達正信、正念,每年都會在該月於全球各地舉辦祈福會,除了誠心祈福外,也期盼藉由提倡不殺生、不燒金紙,不鋪張浪費等,帶動更多人響應環保、齋戒護生。

  根據環保署調查燃燒一公斤的紙錢,會排放一點五公斤的二氧化碳、甲苯、戴奧辛等致癌物污染環境;而若在室內燒香,在空氣不對流的情況下,也容易對健康產生危害。

  以寺廟附近的調查數據來看,中研院研究發現,寺廟附近懸浮微粒(PM10)和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居家環境的5到16倍,而線香燃燒時還會產生揮發性有機物,有害人體健康。

  多年來,慈濟鼓勵人人以一念心香,代替線香,用虔誠祝福的心祈求社會祥和;以鮮花素果取代過度鋪張的祭祀供品;並不燒金紙,以具體行動力行環保與護生,讓人人得歡喜、得自在。

  證嚴法師愷示:「佛法也不提倡燒香、燒金紙,而是用心香,我們修行的道德發散出來的虔誠,是心香也是德香。」除勿迷信「鬼月」諸事不宜的觀念外,也期許人人心誠則靈,以心香替代香火。

  日前,台北知名的關帝廟行天宮,也將不再設置大香爐和供桌,鼓勵信眾不燒香、不備供品,用手敬拜、用心敬神,一同以實際的舉動,落實環保與珍惜資源。現在許多民眾也響應廟方的理念,誠心至上、用手膜拜。

  環保不是口號,是每個人的責任。七月吉祥月祈福活動中,慈濟宣導、建立大家「與地球共生息」使命,盼透過實際行動執行、觀念倡議等,能引導更多人走入環保,一起為守護地球努力。

推薦訂閱
【電子報123期】不再有說不出口的祕密@【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2014夏日賞蝠趣@【蝙蝠報報】
本期目錄
心香一柱祈福護大地
靜思小語

境界來時要惜緣,去時要自在,讓心不受煩惱所困

We need to cherish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be at ease with their passing to avoid disturbing our mind with worries.

       ── 
from Jing Si Aphorism by Master Cheng Yen


 

轉寄『心香一柱祈福護大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