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23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花蓮慈院中醫師陳怡真(右)及吳欣潔分享中醫養生舒壓及伸展操。
中醫師分享養生舒壓 照顧好「心肝」寶貝

撰文/攝影:慈濟基金會顏福江
編撰:慈濟基金會秘書處

  「穴道按摩切忌過度按壓!」慈濟基金會關心民眾身心靈健康,於花蓮靜思堂舉辦「守護正向的力量─療癒工作坊」,花蓮慈院中醫部陳怡真醫師、吳欣潔醫師,分享「中醫養生舒壓」,其中,許多人以為穴道按摩要壓越大力,甚至壓到痛才覺得有效果,兩位中醫師強調,穴道按壓其實溫柔按揉即可。

  國人養生觀念興盛,然而正確的養生才能真正達到身體保健功效,若養生方式不正確,不僅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甚至還可能傷身,兩位中醫師表示,中醫養生方式多元,透過穴道按摩、經絡拍打、喝養生茶等方式,都能達到舒壓效果。

  陳怡真醫師分享中醫「心」的功能,心在中醫觀點「主血脈」,且「其華在面」,所以常說一個人氣色好,臉色紅潤,心又開竅於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人體有一條「心經」脈絡,起點為橫出於腋窩的極泉穴,止於小拇指末端的少沖穴,分布於手臂上的穴道中,又以透過加強按摩少府穴、神門穴、少海穴這三個穴道,有強心、安神等效果。

中醫師分享養生舒壓 照顧好「心肝」寶貝

 

圖說:陳怡真醫師分享中醫「心」的功能,心在中醫觀點「主血脈」,透過加強按摩少府穴、神門穴、少海穴這三個穴道,有強心、安神等效果。

 

 

  但是陳怡真醫師強調,許多人對於穴道按摩有迷思,特別是認為按摩力道要越用力越好,甚至還有人過度施壓,直到產生強烈痛感後,認為這樣按摩才是達到效果,其實此一觀念錯誤,真正穴道按摩不但要溫柔,還要適度按壓,力道適度即可。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長時間熬夜、作息不正常,可能導致「爆肝」,除了照顧好心,保護好肝臟才能過好彩色人生,吳欣潔醫師因此打趣地說,這就是為什麼要稱「心」「肝」寶貝,而肝與膽又相對應,人體大腿小腿的內側為「肝經」,大腿小腿外側為「膽經」,透過適度拍打這兩條經絡,對肝膽均有保健效果。

  另外,智慧型手機興起後,人人幾乎成了低頭族,或許多上班族過度使用電腦,當眼睛長時間盯著螢幕看,沒有獲得適當休息,產生疲勞酸澀情形,吳欣潔醫師指出,日常保健可透過外腳踝上約五寸處的光明穴,及腳掌上的太衝穴,適度按壓,能使頭腦清徹,目見光明,「讓你聰明有智慧,前途又光明」。

  活動現場還沖泡養生茶讓學員品嘗,中醫養生茶種類多元,日常保健可以菊花、枸杞、紅棗(去籽)這三味中藥材沖泡,一人份的量,前述藥材可分別以1:2:3(重量單位/錢)的比例,沖泡約500至700cc的熱開水,濃淡可自行調整。

  陳怡真醫師教民眾小撇步,紅棗沖泡前用剪刀剪開一缺口,可讓紅棗內釋放更多營養成分,沖泡後的枸杞不要浪費,因外表紅紅的枸杞,其實裡面還包覆著幾粒小籽子,富含葉黃素,可咀嚼吃下,對眼睛視力保健有功效。

 

推薦訂閱
台灣光華電子報-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平衡南北、文化均富(2016/03/02)@【台灣光華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本期目錄
中醫師分享養生舒壓 照顧好「心肝」寶貝
活動訊息
[公益]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現正報名中

2016年守護正向的力量-療癒工作坊

3/19(六)下午13:30
〈韌性、同理、心靈舒壓〉

3/20(日)上午08:30
〈中醫養生舒壓〉

更多精采內容↓

現正報名中

周末食堂

周末食堂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中醫好養生】中醫師分享養生舒壓 照顧好「心肝」寶貝』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