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05-14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本期目錄
從傳統生活學數學 慈大出版太魯閣族原住民繪本
從傳統生活學數學 慈大出版太魯閣族原住民繪本

文、圖:慈濟大學

        根據文獻指出,閱讀與數學能力息息相關!!由慈濟大學胡美智老師研究團隊歷時四年完成的四本太魯閣族文化數學繪本,日前舉行發表會,秀林鄉幼兒園温若梅老師分享,「不是告訴孩子1234,而是跟孩子說,你可以拿多少地瓜給我嗎?讓孩子來回應你數學。」温若梅老師從繪本的試教中,找到跟孩子的數學對話。

        自2017年開始的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由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胡美智老師、東華大學幼教系主任林俊瑩教授,與花蓮秀林鄉立幼兒園教保員共同研發四本太魯閣族文化數學繪本,與八個延伸教案,幼兒園老師也在記者會上分享,上課時常常找不到繪本,因為小朋友太喜歡了,會將書藏在書櫃裡等著讀。

從傳統生活學數學 慈大出版太魯閣族原住民繪本

慈濟大學胡美智老師

       透過生活化、遊戲化與多元化的遊戲活動,讓幼兒在熟悉的文化下學習,進而提升幼兒數學概念。四本繪本包括《Truku勇敢小獵人》、《小小Truku之勇敢的狩獵》、《織布機上的眼睛》與《我的朋友要搬家》。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表示,原住民文化保存非常重要,雖然是數學繪本,但透過故事把文化和生態融入其中,像是到山裡尋找織布用的材料,到最後完成一件衣服的過程,從繪本裡看到了植物和文化傳承,感恩胡美智老師團隊的努力,因為這本書慈大跟社區部落有了連結,也希望能夠繼續深入,追蹤這套繪本對學生在數學上有沒有幫助。

從傳統生活學數學 慈大出版太魯閣族原住民繪本

         研究團隊透過訪談耆老,將其中具有數學概念的文化活動或歌謠故事設計成繪本,並由幼教專家,數學專家審查回饋,胡美智老師表示,透過田野調查後,發現小朋友對傳統文化例如狩獵等很有興趣,所以繪本故事融入傳統文化,像地瓜怎麼分大家都可以吃到?爺爺出去打獵的獵物要如何均分呢?媽媽織的布怎麼裁剪成剛剛好可以穿的衣服呢?要搬家了,家裡的東西這麼多,要如何分類打包呢?

        另外,秀林鄉立幼兒園的教保員温若梅老師與田慧玲老師,也依據四本繪本內涵,設計出八個延伸教案,以「紡織娘」教案為例,實驗幼兒園從好玩的編織活動中,透過團體活動,讓幼兒以自己的身體加入彩帶進行人體編織。温若梅老師表示,幼兒對此活動參與度高,也確實建立上與下的空間概念,還有透過祖靈的眼睛〈菱形〉也教導小朋友對於形狀的概念。

        在繪本製作過程中,邀請蔡光輝先生擔任顧問,織布從剝麻開始就有十幾樣的工具,都要一一請教耆老、不斷的考證,蔡光輝先生表示,這四本書不只是幼兒數學繪本,也是太魯閣文化傳承的紀錄。繪本畫家實踐大學林辰安同學也希望透過繪本讓大家更認識太魯閣文化。

        科技部原住民科學教育計畫推動辦公室計畫主持人熊同鑫教授表示,非常感動看到慈大、秀林鄉幼兒園以及部落社區的朋友大家一起來推廣原住民數學,尤其慈大有很多醫學科學專家,期待未來更多關於原住民教育的研究。

       除了實體書本外,慈濟科技大學行銷管理學系兩位印尼學生負責設計網頁(https://ismoster.org/2020-d8/),並搭配華語、太魯閣族語有聲書,以及教師手冊等,提供給大家使用,希望能將原住民幼兒數學繪本推廣到更多地方。

 

推薦訂閱
祂也真的太愛我們家100~36@【聖靈的見證】
心靈電子報第639期──【清新自在】深夜11:54的陽光@【心靈電子報】
轉寄『從傳統生活學數學 慈大出版太魯閣族原住民繪本』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