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1-12-30 11: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公益聯播]2021 點燃愛的曙光 陪伴憨老家庭
家屬贈精油 臺中慈院心蓮病房芳香療法成亮點

圖、文: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用手的溫暖,傳遞愛與關懷」,臺中慈濟醫院心蓮病房病人家屬感謝團隊而捐贈精油,加上芳療老師固定進駐服務,擴大「芳香療法」應用,讓身處於臨終前的病人沉浸在芳香的環境,身心獲得紓解,形成一大亮點。

家屬贈精油 臺中慈院心蓮病房芳香療法成亮點

    心蓮病房護理長黃美玲表示,末期病人有許多的症狀,導致身心痛苦,除了正規醫療幫助症狀控制,借助輔助性療法也能減緩病人不適。因此,心蓮病房推動許多的輔助,例如芳香療法介入促進舒適。一年多前病人陳蒼坤就接受了按摩浴缸的沐浴,他的長子陳進順回憶,「在心蓮病房有機會幫爸爸洗澡是父子倆最快樂的時光」,他表示,藉由為父親洗澡的肌膚接觸,還有香氣的嗅覺刺激,感受到父親當時的快樂與放鬆。

    
陳進順與家人感恩心蓮團隊,無微不至照顧父親,在往生後一年的紀念日。他們將思念轉化為傳遞愛的行動,雖然父親沒有直接使用過精油按摩,經了解「芳香療法」的好處後,捐贈心蓮病房精油,分享更多病人,用嗅覺與觸覺與大眾結善緣。黃美玲護理長指出,有了精油後,李玉錦與鄭淳湘兩位芳療老師更主動加入陣容,每周固定時間來服務,讓芳香療法成為心蓮病房的特色之一。

    
阿英阿姨的甲狀腺癌已經骨頭轉移而入住心蓮病房,深層疼痛感讓他無法翻身,但做過「芳香療法」後,已成為他最期待、最享受的時光。芳療老師李玉錦根據阿英姨的反應,改變手勁與力道,搓揉按壓部位,每次阿英姨都會一直說「好舒服喔」。女兒小玉說:「母親一輩子省吃儉用,不曾享受過,沒有想到來到心蓮病房接受這麼高等的照護,很感恩團隊用心」。李玉錦看到病人反應,心中也生起歡喜,她微笑表示:「芳香療法的精油是散發愛的媒介,藉由按摩讓病人感受到被愛的感覺」。
家屬贈精油 臺中慈院心蓮病房芳香療法成亮點

    「芳香療法」在安寧病房經常使用,結合精油及按摩,讓病人舒適,更讓家屬安心。劉女士的母親因慢性腎衰竭住院,水腫與疼痛讓女兒很擔心,雖知道媽媽不喜歡按摩,但聽聞心蓮病房有芳香療法服務,決定讓母親嘗試。劉女士表示,剛開始按壓,母親還有些不喜歡的反應,後來老師改變力道,調整按壓方式,媽媽漸漸接受按摩的觸感,按完後竟然安穩的睡著了。

    臺中慈院心蓮病房的芳香療法,會根據病人、家屬意願安排,由芳療老師以病人不同症狀調配專屬、適合的精油處方,再由老師帶著志工,用溫和的言語、輕柔的動作、溫暖的雙手,以精油為媒介,在各部位來回按摩,利用手心溫度,將精油滲透進肌膚。 

    黃美玲護理長指出,芳香療法是舒適性護理中打開五感的最佳方法,透過嗅覺與觸覺刺激,讓末期病人常被身心症狀困住的心,能夠轉移的到身體的感受上,藉用手的溫暖,結合家屬回饋的善心,傳遞愛與關懷,提供心蓮病房病人另一種照護方式。

推薦訂閱
水資源的重要@【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台灣新創生態系.名揚海外@【台灣光華電子報】
本期目錄
家屬贈精油 臺中慈院心蓮病房芳香療法成亮點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轉寄『家屬贈精油 臺中慈院心蓮病房芳香療法成亮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