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報主:慈濟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7-12-13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45
官網:
http://www.tzuchi.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報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慈濟大愛公益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02-25 16:00:00 / 報主:慈濟基金會
本期目錄
幸福食堂上菜囉 失智長輩廚師魂上身 回憶年輕時光
慈濟基金會簡介

慈濟基金會簡介

志工招募

志工招募

慈濟徵才

慈濟徵才

慈濟捐款徵信

慈濟捐款徵信

靜思小語

靜思小語

[公益聯播]體適能班開始報名囉
慈濟科技大學佳林長樂學堂每週三「幸福食堂」由失智長者們親自參與完成
幸福食堂上菜囉 失智長輩廚師魂上身 回憶年輕時光

文、圖:慈濟科技大學

每週三的「幸福食堂」上菜了!今日特餐是古早味素燥飯佐野菜湯!以白米和小米做基底,再搭配炸豆皮、木耳、紅蘿蔔、素肉、脆瓜、小黃瓜、玉米筍、南瓜共八樣配料,超豐富的七菜一湯,簡直就是「超澎湃」台式料理!尤其,從食材前置處理到後續烹調,全不假他人之手,都是失智阿公阿嬤獨立完成的!
幸福食堂上菜囉 失智長輩廚師魂上身 回憶年輕時光

這是花蓮縣新城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每週三上午的固定課程,成立於20217月的慈濟科技大學佳林長樂學堂,目前共有6位長輩(42男),最年長91歲,最年輕75歲,平均年紀落在84歲;慈濟科技大學目前共設置四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分別在秀林鄉佳民村、新城鄉佳林村,以及校內的瑞智憶學苑、好young心坊。

202112月起,幸福食堂開張至今,已陸續端出了水餃、豆皮壽司、海帶湯、炒麵、炒米粉、咖哩飯、南瓜沙拉、素肉羹湯等菜色。沒想到,最受歡迎的竟然清一色全都是飯類。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對上了年紀的長輩來說,更堅持「呷飯皇帝大」!

授課老師王秀美表示,因為老人家以前大多幹勞力活,始終認為要吃飯才有飽足感。80歲的陳阿嬤說,「中午哪有吃米粉、吃麵,到了下午,就沒有力氣綁鐵工(鋼筋)」。91歲的張阿公說,「以前打仗很少吃到白米飯,都吃饅頭、槓子頭,很羨慕可以吃米飯的人。」

談起推動「幸福食堂」課程,其實也是無心插柳。當初中午供餐大多是請附近便當店製作,失智社區據點負責人蘇信鳳發現,適合老人家的餐食不多、選擇很有限,再加上菜色重複性高,顏色也不夠繽紛。所以,授課老師王秀美著手規劃,如何把烹飪料理融入延緩失能課程。

不論是重新回憶菜名、拿刀子切菜或持鍋鏟翻炒菜餚,對阿公阿嬤來說,都是極有幫助的,也獲得滿滿的成就感。85歲的李阿嬤很堅持,炒米粉一定要先爆香大蒜,得按照她排定的順序,才能接續下一個步驟,彷彿重現了當年為三餐忙碌的年輕影像。

即使老人家手腳不夠俐落,也能幫忙挑菜、剝蛋殼相互補位,彼此互動就像一家人溫馨,就像過年圍爐般的熱鬧。沒想到,阿公阿嬤都超級捧場,既不排斥櫛瓜、茄子,也不會嫌棄或偏食,只會私下碎碎念「調味不夠鹹」,偷偷加胡椒鹽或醬油膏。甚至,老師一度擔心,有長輩胃口太好,把飯菜全部吃光光,導致血糖數值飆太高。

幸福食堂上菜囉 失智長輩廚師魂上身 回憶年輕時光

推薦訂閱
新春走跳老台北@【台灣光華電子報】
《野生》南方女性的人生風景@【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
轉寄『幸福食堂上菜囉 失智長輩廚師魂上身 回憶年輕時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