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7.5.17/報主.Monica
落枕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不知您是否有過落枕的經驗?若是沒有的話,恭喜您,並希望您以後也不會落枕。但是有這個經驗的人,就一定知道:一早起床就渾身不對勁的感覺真差,常會影響到我們整天的情緒,不是嗎?

Monica以前就不定期會落枕,那時運動又少,一痛就要一整天。因此我的辦公室一定放著精油,讓自己涼快且舒適些的薄荷精油是我的最愛,另外還有其他的瓶瓶罐罐在抽屜裡排排坐,還滿壯觀的。可是沒辦法啊~只要能趕走討厭的頸部甚至背和腰的不適,這些放鬆的精油都是小Case。

什麼是落枕?落枕是個俗稱,那是指我們在睡眠時因姿勢不良,造成頸椎的椎間盤移位,壓迫到我們的肌肉與神經造成的。為什麼有人會常常落枕呢?有二大原因:本身運動少,肩頸肌肉很緊,在睡眠中一樣很緊張(通常不自知);還有就是床的問題。
預防落枕的運動
我們通常沒辦法有意識地改變睡中的姿勢,讓自己減少壓迫的可能。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平時的運動,讓頸部的肌肉放鬆,不那麼緊繃,這對減少落枕的機會很有幫助的。

頸部的運動很多。包括:平時可多轉動頸部,讓自己保持在肩頸都輕鬆的狀態。尤其現代上班族經常保持同一個姿勢數小時,比如:看電腦、處理文書等,這樣固定的姿勢自然會造成某些部位的不適。因此,每半小時、一小時就要起身力一動,轉轉肩膀與頸部,不只能預防落枕,也可讓自己平時覺得舒坦。

若想進一步了解落枕倒底是頸椎的哪個部位呢?一般來說,以頸椎第四、第五椎的可能性較大。而我們頸椎的前二節是在頭骨中的,因此第四、第五節的位置就大約在最接近頭部的地方。而我們人的頭部有數公斤的重量,若是經常保持某個姿勢,最近近關節的部份當然壓力也最大囉~

有另一個動作對拉伸這個部位的肌肉及活動頸椎很有幫助。您可適著以平常的姿勢站著或坐著。然後再慢慢地把頭部平移朝後,停留幾秒再放鬆。但頭部的平移不是縮下巴喔~縮下巴一樣可拉長後頸椎,也很好,但與Monica介紹的「平移後頸椎」的感覺不同。平移後頸椎並停留時,您若感覺後頸有緊繃的感覺,那就對啦~Monica看不到各位做的對不對,真抱歉。但在Monica的班上,很多很簡單又有效的動作是每次都會練習的喲~這個動作可以時時練習,試試看是否逐漸改善各位的困擾?
選好床睡好覺
平時運動保養很好,還有一個重要關鍵:選張好床。如何選好床,Monica不是專家,我也是聽專家的介紹才有些概念的。我相信大家多能肯定「選好床、睡好覺」的說法。因此,若要改善睡眠(包括常失眠者),換張好床會有幫助喔~

再回到為何會落枕的話題上吧~落枕的原因是我們在睡中有頗長一段時間壓在某邊的頸部、腰部上,沒有適當的翻身讓血液循環不那麼差,是一覺起來不適的原因之一呢!

您知道我們每次睡眠的「正常」(左右煎熬睡不著除外)翻身次數有多少次呢?專家統計,約二十來次。若是睡床太軟,會影響我們翻身,軟床讓我們比較難翻身,因此會拉長停在某一邊的時間,也因此可能拉長壓迫的時間。

若是您的床太軟、睡太久了,可考慮換張好用的。畢竟,好的睡眠給我們精竟飽滿的一天,這個投資是值得的。但若您短時間內沒辦法換新床,Monica學到一個「撇步」:您可去買張蓆子,舖在床上,增加床面的硬度。若覺得天涼睡蓆子太涼,可在蓆上再舖層床單或薄被子。

這個方法我試過,效果不錯喲~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圖片說明:瘦瘦的脖子要支持這麼重要的腦部,並當頭與身體連結,要小心保養喔~

下期精彩預告:Anusara和Iyengar派別有何好?
訂閱 體驗式瑜伽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歡迎中廣體型的朋友報名「超級變變變」體驗課6/3下午3:00~4:30,每人100元。請寫信到om108t@gmail.com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