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3.10.2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8-04-10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通膨開始,蜜月結束
熱錢襲台,央行守得吃力



【社論】
通膨開始,蜜月結束
 
 

馬英九的蜜月期不可能太長,甚至所謂蜜月期,很可能就在520就職日宣告終結。原因很簡單:通貨膨脹的危機,已經在紅地毯的另一端守候著馬總統的到來。

大選前後被扁政府強行壓抑的油、電價格,將在一夕之間解凍暴漲,若再加上國際間節節升高的糧食價碼,整個民間物資勢將進入競飆的局面。屆時,再帥的總統,再酷的第一夫人,恐怕都難以抵擋民怨與物價齊飛的巨大壓力!

油、電、糧食,對台灣而言,都是成本推動的輸入性通膨,政府即使採取貨幣或財政的宏觀調控,效果恐怕都相當有限。即使馬英九已預見5月危機,未上任即宣佈,將以補助經濟弱勢者的方案做為油電解除凍漲的配套措施。然而,補助經濟弱勢畢竟只能短暫緩和民怨,不可能是長久之計。何況,任何的補助政策都需要龐大的規劃、分類、控管以及檢查等行政體系,官民之間極可能孳生更多的摩擦與弊端,以致引起另外一波的民怨。

當然,馬英九也不是完全沒有籌碼。首先,相對於貪腐無能的扁政府,馬英九新政府的廉能在比對之下,很容易就被突顯出來。再者,新任總統在競選期間提出「愛台12項建設」的政見,宣稱在未來8年之內將投資8兆台幣的公共建設,藉以刺激經濟成長,這種凱因斯模式的擴大內需方案,在一般國家只要財務規劃得宜,效果很快可以浮現;雖然,在台灣特殊處境下,我們不得不憂心的是,過去8年來,民進黨政府已是債台高築,新政府再舉新債,如此財政赤字我們負荷得了嗎?同時,公共工程發包過程中如何避免官、商、民代圖利蠶食,這對於背負黑金陰影的國民黨而言,將是殘酷的考驗。最後,也是馬英九最大的籌碼,無疑是來自於兩岸熱絡互通之後所衍生的「和平利得」。而最後這一項,恐怕大家都已經心裡有數,「中國概念」的想像空間有多大,台灣經濟的發展空間就有多大!

不過,不管馬英九手上有多少籌碼,一旦通膨發生,國民所得被稀釋,消費能力降低,生計很快就會出現問題。馬英九近日勤於走訪企業界龍頭大老,在聽取資本家建言的同時,對於這些大老闆們所雇用的勞動者,是不是也該有所關照?其實,馬英九若不是假裝天真無辜,他應該很清楚,對於黎民百姓受薪者而言,對抗物價上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提高工資!最近,德國的公私部門平均調薪5%,火車駕駛員在經過罷工抗爭之後,甚至一口氣調高11%。歐盟各國都看到了這個數字,也正在努力看齊。即使是中國大陸,平均工資僅僅在2007年就調高了20%;在上海工作的幹部階層,其薪資所得甚至已不輸給西方的同儕。

相較之下,這些年來的台灣,油電凍漲是假,薪資凍漲才是真!馬英九總統,當你面對那些有錢的大老闆時,應該告訴他們:該是合理分配利潤,調高員工薪資的時候了!

(回目錄)



【左右看】熱錢襲台,央行守得吃力

【左看】
自由化的苦果,誰吞?
李亮/文字工作者

馬英九當選,股市、匯市齊漲,媒體視為慶賀行情,加以美元續貶、台幣蠢蠢欲昇,一班理財專家莫不拚命叫好,彷彿此時不下海炒股、炒樓、炒匯,就是無知愚昧,「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此種欣喜的言論,對少數富人或許有理,但聽在普羅小民耳中,不啻是盜匪展開劫掠的叫囂。

近日熱錢瘋狂湧入,一方面增加了新台幣的升值壓力,一方面也增加了國內市場的流動性,導致通貨膨脹蠢蠢欲動。央行為了同時應付通膨與新台幣升值問題,一面升息,一面則大舉發行定存單(NCD)來沖銷,如今未到期存單餘額突破4兆,且利息升至2.25%,一年的利息支出便高達9百億元,可能使央行今年度轉盈為虧。

對金融投資(機)者來說,金融自由化的結果使得投資標的空間加大,有波動才有獲利空間;但對政府而言,卻必須以極高的成本沖銷,事倍功半地維持貨幣與總體經濟的穩定,而這些成本,無一不是普羅小民的血汗錢。更別提這樣一輪輪投資(機)之後炒上天的房價與物價,將是一般民眾如何沈重的負擔了!




【右看】
台灣真是太便宜了!
王放/政治評論員

近10年來台灣的經濟失去動能,很大一個因素就是資金一直是出多進少。前有台幣升值、產業外移的因素,後有綠色執政、信心慘綠的陰影,再加上近年來金磚四國議題與原物料上漲所帶動的投資風潮,國人資金大量流向海外證券與基金,台股只剩外資在撐,也連帶使得台灣房地產除少數個案之外,表現大幅落後全球。

現在,隨著馬蕭勝選、府院對立的情勢結束,各種財經政策如能一一落實,尤其是兩岸經貿往來能直接對流的話,台灣的經濟動能定將脫胎換骨。而目前尚處於低檔的台股與房地產指標,在未來可期的榮景之下,堪稱是物美價廉,正是再好不過的投資標的,吸引大量熱錢湧入(或國人資金回流),理所當然。

至於因應熱錢湧入,使得台幣升值壓力加大、央行存單利息負擔加重等等,則不必過慮。一來在國際資金注入的帶動下,國內經濟活動也會活絡起來,二來與同樣增加發行貨幣穩定債券(MSB)來沖銷、因而在2004年之後即持續虧損的韓國央行相比,連年盈餘的台灣央行顯然還有很大的操作空間。

(回目錄)



長期徵稿啟事

台灣立報網站討論區開張!讀者有任何話想說,都可以在這裡一吐快,同時歡迎對立報的任何批評指教。請由立報首頁點選「討論區」,或鍵入網址http://www.lihpao.com/phpbb/。

(回目錄)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寄e-mail至:article@lihpao.com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六出報,每份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