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2003人本教育電子報
     

  | |出刊日期11/19(三)

1

【小啟】讀者若未收到電子報
,歡迎至智邦生活館「過期電
子報
」處點閱或下載,可點覽
已發刊電子報。不便之處請見
諒。

活動訊息

NEW!

中區教師逗陣俱樂部 

邀請教師一起來
「舞動生命」!

more
---------------------------------

 NEW!

人本教育基金會

徵文字編輯!

more
---------------------------------

 NEW!

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

徵執行企劃!

more
---------------------------------

 教改時代
您最可以信賴的媒體

人本教育札記

創刊12年,
領導教育新思潮、
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人本教育札記》
不僅是父母的百寶箱、
老師的好幫手
更是您參與教育、掌握教改、
與世界同步的最佳媒介

訂購專線:02-23642955

Email訂購:
publish@hef.org.tw

Hot!《人本教育札記》試閱
方案,機會難得!
more

< Top>----------------------------
 來聽
【台灣教育向前行】
系列廣播節目
 
給你向前邁步的知識與力量
→詳見下方

<
Top>----------------------------

| 人本教育基金會 |

| 人本教學工作坊 |
(史英老師主持)

| 人本BBS站入口1 |
(註冊>>社會/社會>>hef)

| 人本BBS站入口2 |
(註冊>>人文/社會>>hef)

| 人本教育電子報過期檢索 |

< Top>----------------------------

智邦生活館
====電子報發報中心====

| 訂閱或取消 |

| 客服信箱 |

| 電子報發報中心 |

| 申請免費電子信箱 |

˙您想要登廣告
˙本電子報文章與其相關
 連結由電子報報主提供
 ,智邦生活館負責發送

 

人本父母成長班
  北中南全省招生中!
 

「自己有了改變之後,想不到整個家庭氣氛都不同了!」
more

-------------------------------------------------------------------------

1


人本新書推薦
(全省誠品均有售)


《塗鴉畫冊》

HOT!《塗鴉畫冊》一書持續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並榮獲92年「雜誌專欄金鼎獎」,在全省誠品書店熱賣中!
--------------------------------------------------------------------------------------------
--
教育新聞

教部社教工作站3000萬預算凍結

健康安全教育指標明顯偏低
臺灣兒童人權現危機

---------------------------------------------------------------------------------------------


課本裡裡外外的人

艾蓮諾‧羅斯福
—美國小羅斯福總統夫人


◎盧玲穎


 前一陣子公共電視播出了「女性與權力」的紀錄片,一系列的介紹了很多20世紀的知名女性,包括了阿根廷總統夫人艾薇塔、英國王妃戴安娜等等,但在那個紀錄片專輯中,有一位我們比較少接觸的總統夫人,卻是史學家所公認的20世界對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她是美國小羅斯福總統的夫人,艾蓮諾‧羅斯福。

 其實,在美國有一個關於歷任總統夫人的統計,羅斯福總統夫人榮登兩項排名冠軍,一個,是最醜的第一夫人,另一個,則是最傑出的外交家與理想實踐者。的確,當你看到艾蓮諾的照片,會覺得她有些其貌不揚,但是很快的,你會看到他很平和的笑著,有很堅定的、很溫暖的感覺在裡面。

 怎麼說呢?我們先來談一個她非常重要的事蹟,大家應該都有聽說過,聯合國所制訂的「世界人權宣言」吧?這份宣言的影響深遠,因為它把許多國家個別訂立的「人權」概念,提升到「國際」社會來,成為許多國家追求民主自由的重要指標,也強調了國家與國家間的相處,應該納入人權的考量。而在歷史文獻的記錄中均特別載明,這份宣言?生過程中的一個關鍵人物,就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夫人艾蓮諾‧羅斯福。

 有趣的是,艾蓮諾是在羅斯福總統去世後,才接下這個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代表的工作,而各國代表,更一致選舉她擔任這個新成立機構的主席。

 在艾蓮諾主持下的委員會,從一開始就大力主張要為人權下一個有力而精確的定義,但當時其實並不是所有國家都那麼堅持的要訂出人權宣言,例如當時的蘇聯,就曾經建議要暫緩通過,因為他們對於人權有不同的解釋。只是,艾蓮諾非常的篤定,她認為,在兩次大戰的血腥悲劇後,需要有更多的人與國家重視「人權」,重視人生活在世界上的基本權利。

 所以,就在1948年,也就是大戰結束後不到三年內,「世界人權宣言」就在艾蓮諾的主持下通過了,正式通過的那一個時間,是當天的半夜三點半,艾蓮諾隨即在聯合國大會發表講話,她說:「今天,我們佇立在聯合國和人類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的起點。『世界人權宣言』完全有可能成?全世界各地所有人的國際大憲章,也能夠成為世界上所有人追求人權的重要指標。」

 很特別吧?這份對世界如此重要的世界人權宣言,居然是由一位女性所主導制訂的,而且在過程中,她展現了不畏懼蘇聯等國反對的勇氣。

 其實,這位總統夫人,開創了很多「美國第一夫人史」上的先例,例如,她是第一位被稱為真正的外交家的第一夫人,也是第一位真正親近貧民、工人階級的第一夫人,還是第一位因為鼓吹種族平等、而受到反對者「威脅」,說要傷害他的第一夫人。

 看艾蓮諾的一生,她很勇敢地去開創第一夫人能夠關懷的面向,但是其實,小時候的艾蓮諾是個相當畏縮害羞的人。她雖然生長在所謂的豪門富家,卻因為父親酗酒,父親母親都很早就過世的影響,由嚴厲的外婆撫養長大,她因而變得敏感而沒有自信。

 但是,就在她15歲的時候,家人決定把他送到英國去讀書,這開啟了她的另一個視野,在那個學校裡,她遇到了鼓勵他勇敢表達意見的女校長,而英國,剛好也是個常會討論階級議題、關懷弱勢的國家,他們常常在課堂上討論類似的問題,這些磨練讓艾蓮諾脫胎換骨,成為一個有自信、且能獨立思考的女性。

 過了幾年,艾蓮諾回到出生地紐約,加入了當時所謂的「社交圈」,她當然也遇過各式各樣的相親、介紹啊,但是艾蓮諾對這些社交的事情非常的厭煩,她因而常常偷偷跑到一個貧民區的收容所當義工。雖然後來,他還是被長輩指定了要嫁給羅斯福,但是還好艾蓮諾很久以前就對這位遠房表兄弟頗有好感,她就心甘情願地嫁給了他,在接下來的十一年內,一連生了六個小孩,成為一位名符其實的政治家的「太太」,在家裡照料著一家人的衣食住行。

 但是「當一個平凡的太太」這件事,在羅斯福更積極的踏入政壇之後,就有了很大的不一樣了。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羅斯福參選成為紐約州的參議員,這時候的艾蓮諾,就開始積極加入紅十字會對於戰爭受難者的援助工作。

 這時候,羅斯福夫妻倆還是相當恩愛,至少艾蓮諾是這樣認為,但是,就在第一次大戰結束後,艾蓮諾發現他心目中的幸福家庭,並不是她原先所想像的那樣,她發現了羅斯福的外遇。

 一開始,艾蓮諾想要離婚,但是羅斯福為了他的政治理想,懇請艾蓮諾不要離婚,羅斯福也一度保證,不會再和露西來往。艾蓮諾相信了羅斯福,讓婚姻關係維持了下來,但是之後夫妻倆的情感也冷卻了,艾蓮諾開始參與更多的公開活動,例如婦女參政保障聯盟、民主黨婦女部等等的工作,成為政治家羅斯福的眼睛和耳朵,到民間去聆聽人民的聲音,從此,他和羅斯福成為工作上的最佳伙伴,羅斯福雖然一直偷偷保持著外遇關係,但是卻非常仰賴艾蓮諾在許多政治事物上的建議。

 艾蓮諾在感情上走的非常辛苦,但是她努力找尋著自己的目標,尤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更努力的發揮她的影響力。

 在美國,她是第一個明確公開支持「黑人應該擁有平等權利」的第一夫人,在二次大戰期間,很多同學們應該不太相信,到了那個時候,還有很多美國白人士兵不願意和黑人一起當兵,艾蓮諾寫了很多文章呼籲停止這種歧視,即使她每寫一次文章,就會招來保守份子一次的攻擊。

 另外,她還到遠在亞洲的美國軍營去探視,據說,本來軍人們都很討厭這種探視,尤其來的是第一夫人,讓他們覺得非常麻煩,但是艾蓮諾來了以後,認真地與每個躺在病床上的傷患握手、聊天,到最後,當地的將軍回憶:「艾蓮諾比我認識的許多人都還要堅強、溫暖,她的到來,比其他所有人的探視都還要能夠激勵大家的士氣。」

 回到國內以後,艾蓮諾更是馬不停蹄,她持續的巡迴各地演講,而她的主要演講素材之一就是,追求更平等的國家與人權。他到工廠、到黑人社區,所到之處都受到歡迎、也同樣受到爭議,黑人們喜歡他,保守的白人們厭惡他,但是,這都沒有辦法阻擋艾蓮諾要推動種族平等的決心。一個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事件就是,就在她已經70多歲之後,他受邀到一個城市的工廠中演講,但是就在她出發前,收到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寄來的信,跟艾蓮諾說,我們得知一個訊息,就在你要去演講的那個地方,有三k黨威脅要傷害你(三K黨是世界上著名,最反對黑人與白人平權的一個激進團體),中央情報局繼續說,我們沒有辦法提供給你任何保護,請你不要到那邊去。艾蓮諾收到了那封信,但是她並沒有停止她的行程,她只淡淡的說:「我不能因為這樣就退縮,我有自由與權利去做認為對的事情。」所以她就一個人到了那個城市去,當時已經不是總統夫人的他沒有帶保鏢或秘書,到了當地,只有一位也同樣是70歲的當地人士開車來接他,他們就這樣,一路開車到了那個偏僻的鄉下工廠去演講。

 很多人問過艾蓮諾,為什麼那樣堅持推動種族平權,而且甘願在許多爭議聲中不斷的發聲?艾蓮諾這樣回答,他說:「因為我對總統有影響力,如果我不能在這個位置上,做我認為對的事情,那我就是不負責任、與對不起許多給我這個權利的人。」

 其實,這句話並不足以作為艾蓮諾推動那麼多追求人權的事情的原因,因為即使羅斯福總統已經過世了,艾蓮諾還是在美國、甚至聯合國的各個角落發揮影響力,一直到他78歲過世。

 我們很容易覺得,身為一位總統「夫人」,就要有著「夫人」的責任,例如在很多國家,總統夫人都是陪伴著總統出使、擔任親善代表的角色,但是艾蓮諾卻對自己的責任,有了更深一步的詮釋,她很清楚自己希望這個國家、或是這個世界走向什麼樣的境界,她因此站在總統夫人的這個位置上,努力、勇敢的進行,即使受到爭議、甚至受到威脅。

 這就是我們這次跟大家說的,課本裡裡外外的人,這位很特別的總統夫人,艾蓮諾‧羅斯福。



編按:本文取自「教改e點靈」廣播節目。每週一至周五晚間十點十分到十一點約教育廣播電台全省聯播。此單元為每週二固定出現之「課本裡裡外外的人」小單元。


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電子報訂戶可免費試閱《人本教育札記》,每月限量100名。機會難得,請現在就上網登錄 → (more)

<Top>----------------------------------------------------------------------------------

教育

教部社教工作站3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