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7-20 16: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本期目錄
杜虹 蝴蝶森林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杜虹 蝴蝶森林

杜虹  蝴蝶森林   

書名:蝴蝶森林

作者:杜虹

定價:320元

 

墾丁解說員的自然觀察日誌,台灣最道地的生態保育經典

一個熱帶叢林,一對翩飛蝴蝶,一座海角停車場,都可以引領我們從大自然的變化中,體會生命的哲思

 

內容簡介:          

我們逐日眷戀山林野地,視她為永恆的戀人,每一個與她交心相親的日子都閃耀著光亮,照映紅塵歲月中的紛亂擾攘。

——杜虹

 

 

  台灣素有「蝴蝶王國」的美譽:珍貴稀有的黃裳鳳蝶,在乾旱的春天正逢羽化節氣,閃亮著金黃後翼快速飛行,而大紅紋鳳蝶紅斑鑲綴的薄翼,每次揮動都灑落春天的信息;多雨的夏天,人們為了讓保育類的黃裳鳳蝶幼蟲有較豐足的食物,處決了身軀鮮紅的紅紋鳳蝶幼蟲;秋天結成的蝶蛹,一季的等待過去仍沉溺於休眠歲月,以為終將死去時卻毅然破殼而出;即使冬日冷鋒一波波,恆春半島的珊瑚礁林裡,仍有令人神迷的彩蝶繽紛,大量青斑蝶聚集,蝶影宛如花瓣隨風翻飛,無以倫比的精采絕無冷場。

  於國境之南的懇丁國家公園,擔任生態解說員的杜虹,依循四季波光流轉,尋找保育類蝴蝶的足跡。她走入春雨濕滑的綠林,尋覓蝴蝶食草馬兜鈴;夏日穿梭熱帶叢林,為防蚊穿上兩件長袖上衣且頭套紗罩,為防蛇又穿上高筒雨靴;秋天行在寧靜如畫的草原,讓乾爽天風吹去一身濕黏;寒冬驚天動地的落山風,吹得浪頂水珠和衣衫飛散如亂髮,仍堅持在林間體悟各種生物的存活之道。
透過她流暢優美的筆觸、觀察入微的視角,我們彷彿親眼目睹神奇的造化:把龜殼花從樹枝抖落的千鈞一髮、大白斑蝶翩躚翻飛的結婚舞蹈、颱風與黃裳鳳蝶的繁盛衰敗、宛如體操表演般吐絲織帶的化蛹過程、破蝶蛹而出竟是蝴蝶以外異形的驚悚……

  杜虹說:「那林間的種種顏色、種種聲音、種種畫面、種種故事,會長留在心上,成為生命向前的能量。」她以充滿哲理的文字謳歌自然,鮮活呈現了森林和蝴蝶的微物之美。我們可能聽過或看過蝴蝶,卻對其生命故事的繁盛興衰一無所知,原來一片樹林,一條蝴蝶小徑,可以是領略墾丁千變萬化之姿的捷徑,而杜虹生動簡潔的書寫,堪稱是了解這座森林中維持蝶族血脈香火的祕笈,更是南方自然書寫的經典。

 

 

《蝴蝶森林》試看:          

杜虹  蝴蝶森林

 

杜虹  蝴蝶森林

 

 

 

作者簡介:         

杜虹

本名謝桂禎,屏東科技大學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系博士。是研究植物與蝴蝶生態的科學人,也是生活於大自然中的自然文學寫作者,文字一貫展現溫柔縝密與輕盈婉約的風格。而長年生活於恆春半島的創作背景,使其作品在台灣自然寫作的光譜裡,展現少有的南方視野。著有散文集《比南方更南》、《有風走過》、《秋天的墾丁》、《相遇在風的海角》。作品曾獲第六屆中央日報文學獎、第七屆及第八屆梁實秋文學獎,並以《比南方更南》一書獲第五屆新聞局小太陽獎最佳文字創作獎。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穿花蛺蝶深深見: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有風走過

 

從事景觀解說工作的杜虹,引領我們融入自然,觀看、領略因四季運行而呈顯殊異的樣貌及特異的台灣景觀。從十二個月中的月光、水流、螢火、蟲音、鳥鳴、繁花,由繽紛多姿的自然變化中,我們看見了生命,在繁華落盡與春芽復萌的遞嬗,獲得童趣及智慧,這不也是種人生風光。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觀螢.賞蝶.覓蟲──臺灣旅遊景點賞蟲趣

本書不但帶領我們深入陽明山國家公園、墾丁國家公園、福山植物園、虎山、龜山島、神祕湖、東北角……等台灣著名景點,觀蟲賞蝶,更帶我們認識這些自然界的小精靈,分辨其特有的外觀特徵以及對自然生態的貢獻。我們也將逐一發現在這些景點的花叢中草地上,鳳蝶、斑蝶、甚至小巧的灰蝶、酷似蜜蜂的食牙蠅、形形色色的甲蟲、螳螂、蝗蟲……隨著季節轉變依時進場,不時穿梭其中,形成優雅的自然生態風貌,可說是全家人到戶外賞蟲的最佳參考書。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蝶影蟲蹤──追蹤常見昆蟲

 在全世界的昆蟲研究者眼中,「台灣」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而台灣的昆蟲亦是昆蟲研究者眼中的最愛之一。可見台灣不但有「蝴蝶王國」之稱,亦有「昆蟲寶庫」的美譽。 

這些昆蟲點綴林間、溪流,為我們的自然生態帶來無限的生趣,值得我們一同探訪!所以,千萬別忘了,當你來到湖邊、沼澤時,可留意觀察蜻蜓、豆娘忙碌地來回穿梭,或單隻點水,或成對飛舞,成群低空翱翔,一片生意盎然的情景!

 

 

 

當蜜蜂消失那天: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本書作者藉由自己的小故事,說出他為生物多樣性的現況作出的診斷,告訴我們各種威脅持續增加——棲息地的破壞、盜獵、污染、外來物種的入侵、氣候變遷……。他更深入分析人類無止盡的欲望帶給環境的嚴重衝擊,並提倡人類生活該與野生生物、野生環境連結在一起,互相尊重,以達到生態的平衡。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當所有人都做錯,你是否有勇氣做對? ――幸福農莊的啟發

由於對現代生活深感不安,詹姆斯決心離開熙攘喧鬧的都市,展開一場橫跨日本鄉村的朝聖之旅,以追尋智慧。旅途中他迷失在野生樹林裡,遇上一位正嘗試以新生活方式過日子的年輕日本農夫。這位農人正面臨鄰居的屈辱,忍受一次次失敗挫折,為了農場的轉變背負極大的風險與犧牲。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人生按下暫停,閱讀­小說──周丹穎《雙城喜劇》新書分享會

日期|7/24 (日)

時間|14: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主講|周丹穎 對談:孫梓評

報名網址:http://goo.gl/8AXTEm

★博客來七月選書:http://goo.gl/bKQk4a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閃亮的日子」──杜虹《蝴蝶森林》新書分享會

日期|7/24 (日)

時間|15:00-16:00

地點|屏東太平洋百貨7F文化教室

主講|杜虹

主持|郭漢辰

 

★更多訊息,請上九歌文學國度粉絲團:https://goo.gl/1fyWlO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815】新版《星艦》契可夫演員猝逝@【科幻科學報】
轉寄『【蝴蝶森林】墾丁解說員的自然觀察日誌,台灣最深情道地的生態散文』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