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文 香 哇 啦 啦 
 


由於有太多太多的讀者詢問要如何改善粉刺問題,這週特別將粉刺問題做了整理,由於版面問題,只能大略簡短的把和大家交流這個幾世紀來讓人厭惡的肌膚問題。日後有機會會在多加報導。希望這週的焦點話題對擁有粉刺肌膚的人有所幫助。也希望大家多多利用「我們都好漂亮討論區」和大家做心得交流。

 
本週焦點  

打擊黑頭粉刺
不知是不是炎炎夏日,讓許多人臉上油脂分泌更旺盛的關係,最近收到的信件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在詢問如何消除青春痘?如何讓鼻頭上的草莓消失無蹤。青春痘、粉刺其實並不是年輕人或正處於青春期少男少女才有的專利。有人終其一生未長過一顆痘痘,有人年輕時肌膚好的很,但一到中年沒了青春卻長起痘痘來。

粉刺的分類
不管是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其實這二種粉刺的罪魁禍首都是“皮脂腺阻塞”。
二者的不同:
像堅果「開口笑」有開口的黑頭粉刺:不要因為我說黑頭粉刺像“開口笑”,以後你就拒吃啊!黑頭粉刺看起來黑黑髒髒的,並不是因為臉部清潔工作沒做好,許多黑頭粉刺的受害者努力、用力、拼命洗臉,不但無法改善黑頭粉刺,還反而因清潔過度造成肌膚敏感現象。其實黑頭粉刺的原兇簡單的說就是“因皮脂腺阻塞,形成的油脂氧化現象”。大部分的黑頭粉刺看起來中間有小黑點,旁邊鼓鼓的,就像臉上長了一顆顆的小氣球一樣。原因?是因為皮脂腺中段阻塞,分泌物無法順力排出,而造成週遭膨脹,讓粉刺就像吹氣球一樣。皮膚科吳純慧醫師指出:“黑頭粉刺中的油脂、細菌量其實不多,分析其內容物,它是一種層層被壓縮的角質和皮脂。如果自行用手擠壓,在未治療的情況下,長期下來會產生壓力效應,更嚴重會造成皮脂線萎縮、毛孔擴張現象”。
白頭粉刺:相較於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的角質結構較鬆散,細菌量高,也容易造成發炎性的青春痘。因為沒有開口,未治療而自行用手擠壓,很容易造成肌膚細胞壁破裂,形成發炎小丘疹。

不要奢望專櫃保養品可以治療粉刺
保養品就是“保持、滋養肌膚狀況的產品”,在討論一般皮膚科常見的粉刺用藥前,有一個觀念大家一定要清楚:「粉刺,是需要“治療”的。既然是“治療”,就不要認為一般市面上販售的保養品可以把粉刺“治”好。在你掏出荷包購買任何標榜可以治療粉刺的保養品之前,請先想想,如果一套從洗臉、化妝水、乳液、凝膠等等標榜可以根除粉刺的保養品一套要價$3000,用了半天也搞不清楚到底有無效果!何不就帶著你的健保卡,花個$150掛號費到皮膚科院所治療?讓皮膚科醫師做診斷治療,好過浪費時間金錢買無療效、只擦心安的保養品。

如何治療這二種討人厭的粉刺?

A酸類:包括A酸、A醇、A酯、Adapalene〈痘膚潤〉等等。這些是皮膚科醫師治療粉刺的常見用藥。其中第三代A酸─Adapalene〈痘膚潤〉刺激性比傳統的A酸低,產生光過敏或氧化的機率較低,抑制發炎的效果也比傳統A酸好之外,也可以白天使用。其他的,不管是A酸、A醇或A酯,由於易產生光過敏現象,建議在夜間使用,白天也一定要特別做好防曬。這些A酸類產品,除了可以治療粉刺外,還有個可抗老化的副作用,它們可以讓上皮細胞排列重整、讓肌膚上皮增厚、刺激膠原再生且讓肌膚恢復彈性。要提醒你,無論是哪一種A酸類成分,最好在皮膚科醫師指示下使用,避免造成A酸或類A酸皮膚炎。

果酸類:
一般而言,濃度15%以上的果酸才具治療粉刺效果。一般在市面上可以購得的低於15%的果酸,就是一般的保養用果酸。但是不要以為從皮膚科醫師那兒拿了15%以上的果酸回家擦二天就可以把粉刺清光光,就算是做高濃度的果酸換膚也須幾次才會見效,所以外用型果酸需持續使用4-6週才會見效。至於粉刺不嚴重,或根本沒粉刺的人使用15%以下的果酸做居家保養,長期下來,是可以見到肌膚變得較光滑且具彈性,偶而才長一、二顆粉刺的機率也會降低許多。提醒你,別隨意購買濃度或PH質標示不明的果酸。有關果酸的更多疑問,請你點閱過期電子報:
https://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17712  及
https://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17914

水楊酸:
具清除油脂、去角質作用。缺點是肌膚較容易乾燥。

杜鵑花酸:
具去角質、殺菌、淡化黑色素效果,但沒有抗老作用。

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
這是市面上在西藥房就可購得的青春痘用藥成分,作用在於破壞痤瘡桿菌,具刺激性。副作用是易造成過度乾燥、脫皮和肌膚敏感。沾染上有色衣物時,也易使衣物變色。

外用抗生素:
常見的醫師使方外用藥包括:紅黴素〈erythromycin〉、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四環黴素〈tetracycline〉等等。通常這些外用抗生素的常見劑型爲凝膠劑型,作用在於抑菌、抑制發炎現象,時常與其他用藥搭配使用。

最後叮嚀:請不要自行決定上述任何成分作為粉刺治療用藥。它們都是藥物,作用也不同,請你先去看皮膚科醫師,讓專業的皮膚科醫師檢視之後,聽從醫師的指示才用藥。不要以為看皮膚科醫師要花很多錢,有許多青春痘用藥都是健保幾付,當然有一些是不在健保幾付範圍內,所以你更應該和醫師討論,再決定哪一種用藥最適合你的肌膚況狀及不會讓荷包失血。給自己更多信心和耐心,聽從專業醫師指示,相信這些擾人的“黑白無常”,在幾個月內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另外,請不要再問我粉刺型肌膚該用哪些無油脂性保濕品?如果你有這方面的疑慮,請點閱:無油脂保濕精華液,Skin Potion乳蛋白保溼精華液 Skin Potion Milk Protein Hydrating Serum https://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24511

泛亞診所吳純慧院長看黑頭粉刺、說白頭粉刺:
無論是黑頭粉刺、白頭粉刺,它們形成的原因有:
1 皮脂腺分泌過旺
2 皮脂腺/毛囊出口不正常阻塞
3 痤瘡桿菌增生。這是一種厭氧菌,喜歡在油膩、無氧的環境中滋長,
所以阻塞的皮脂腺
  毛
囊就是它們最喜愛的居所。
4 發炎反應
5 荷爾蒙不平衡
青春痘並不是無法治療,或難治療。治療時只要選對用藥,及一些耐心,只要幾個月,一般患者都可以見到滿意的改變。
青春痘在治療時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不要清潔過度。不當的清潔方式、清潔過度,都會使治療更棘手。
避免使用卸妝油。卸妝油會阻塞上皮細胞的新陳代謝,而導致粉刺更嚴重。所以盡量不要使用卸妝油。粉刺型肌膚除了防曬之外,不要化太濃的妝,卸妝產品可以選擇不含人工合成脂的產品,或清爽型的卸妝凝膠、乳液。

 
   
測試報告  
 

本週測試報告
妮傲絲翆果酸深層保養凝膠NeoStrata 15AHA Gel
容量:100ml
價格:$1800
特色:果酸始祖品牌,有效改善肌膚粗燥、快速代謝角質
文香說:醫療院所通路產品,以15%甘醇酸為主作用成分,PH質高於3.5,含酒精。凝膠狀質地,適合油性、毛孔粗大、痘痘膚質使用。這是款很有效,許多皮膚科醫師會建議用來治療問題肌膚的產品。對我而言,雖然不長痘痘,也沒粉刺困擾,但一個星期仍會使用幾次,來維持順暢的毛孔及幫助角質代謝正常。因為主成分是15%甘醇酸,居家保養濃度算高,所以我通常會在保養品的最後第二步驟使用,使用前會先上些無油脂精華液、些許晚霜,來避免甘醇酸吸收太快。使用後我也會再上些甘草酸凝膠來避免因甘醇酸造成的過敏或發紅現象。對我而言,這個產品酸然不是用於治療痘痘,但因為它可以使角質代謝正常化,讓肌膚少了許多因角質堆積而引起的症狀,是我常常使用的一款產品。但請不要因為文香說好用就沖去問醫生買,如果你從未使用過果酸類產品,建議從較低濃度開始使用,例如:藥局通路有一款以8%甘醇酸為主作用成分的果酸敷面凝露。使用後請一定要特別注意防曬。
甘草酸凝膠,請點閱:https://enews.url.com.tw/archiveRead.asp?scheid=27344


葆療美植酸潤白乳液Biopeutic Phytic AHA Whitening Lotion
容量:30ml
價格:
$690
特色:促進肌膚角質代謝、暢通毛孔並具美白作用
文香說:主成分是15%甘醇酸、5%植酸、5%甘草萃取及羅勒、薰衣草、迷迭香、茶樹等植物精油,乳液狀質地,含酒精,醫療院所通路產品。這個最近發現的一個新產品,雖然業者標榜的是“植酸美白”〈植酸的真正學名為:肌環己六醇—β—磷酸酯,主要來源為一些植物及堅果種子,擁有去氧作用,具有防止自由基形成的功效。在美白方面,植酸的效果則非常類似麴酸,它能夠與銅離子螯合而避免酪胺酸脢的活性化,藉此達到抑制黑色素生成的作用〉,但由於含有15%甘醇酸,所以對於乾性但仍有毛孔粗大、痘痘的問題性肌膚也可以得到良好的改善。使用後請一定要特別注意防曬。


歐舒丹薰衣草潔節潔淨洗髮乳
LOCCITANE Lavender Clarifying Shampoo
容量:300ml
價格:$680
特色:深層潔淨髮絲、頭皮
文香說:每次經過歐舒丹專櫃總會被那溫馨、充滿香氣的門面吸引,雖然已經擁有許多款此品牌的產品,但每一次仍會走進去逛一逛,就算只是聞聞屬於普羅旺斯香味,也讓我覺得神清氣爽。這是款喜歡薰衣草香味的人一定會喜歡上的產品,適合油性髮質或夏天頭髮感到黏膩不清爽時使用。除了含純淨薰衣草精油外,也添加了讓頭皮感到清爽的薄荷萃取。如果你有油性髮質或頭皮,應該會喜歡此款產品帶來的髮絲鬆軟輕盈感受。系列中另有柔順潤髮乳,是我喜歡的一款產品。除了有薰衣草迷人香味,不油膩的觸感,使用後可以很快改善毛燥情況,髮絲可以變得非常滑順。

 
文香信箱  

我好漂亮討論區最新話題:

站出來說公道話
痘疤如何消除? 
黑眼圈改善不少


不管你有任何關於保養的問題、心得、發現……
歡迎到「我好漂亮」討論區裡和大家一起交換分享,讓我們都一天比一天漂亮!

 


《美白聖經》
文香最新作品:一本從美白防曬的成分出發,一一告訴妳現今各項美白、防曬產品的成分與功效,並提出使用心得與精闢評論的美白書。此外,「我好漂亮測試部隊」特別與大家分享美白防曬產品的經驗談。本書是注重防曬美白的妳,不可或缺的美白經典。
妳可以在這裡買到:
博客來網路書店




《選哪一瓶2?300罐開架藥妝保養品大體驗》
文香的作品:一本幫你節省荷包、既顧面子又顧裡子的書,幫助你在瓶瓶罐罐中,不再眼花撩亂,白白花錢 ,拿自己做實驗!!
聰明選出最合適的開架、藥妝保養品不致迷失方向。
妳可以在這裡買到:
博客來網路書店城邦讀書花園

訂閱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

 

「文香的我好漂亮電子報」版權為美容評論家黃文香所有,歡迎推薦給你的朋友,
任何性質的轉載請務必先經過文香的同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