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9.7/報主.Monica
瑜伽之王非浪得虛名
在台灣的瑜伽教室,幾乎很少教倒立,尤其是健身房大班制的教學中,老師幾乎不可能教,最主要的原因是怕萬一不小心傷到背脊尤其是脖子,事情就大了。因此,大部份的瑜伽學生在學了好一陣子後,都還無緣認識這個瑜伽之王。

說倒立是瑜伽之王,一點也不為過。正確的倒立不但不會傷到脊椎,更有拉長和矯正脊椎位置不正的益處。更重要的是,因為腳上頭下的關係,把我們多年來愈來愈鬆弛下垂的內臟略略地用地心引力作用,讓他們逐步地減輕下垂的問題。還有,因為頭在下的關係,血液都往頭、頸流,血液自然帶來養氣和養份,滋養我們的頭頸部位,所以倒立是所有動作中,美容養顏最佳的體位法,也是平衡神經很好的姿勢。另外,常久站的人,腳常水腫,每天能做幾分鐘的倒立,能讓腳的壓力減輕,對靜脈曲張的人很有幫助。當然,也因為頭下腳上,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完全不能嚐試這個動作。

另一個常被人忽略掉的好處是,倒立,尤其是頭倒立,讓我們頭頂直接接觸地面,再加上身體的體重加壓,是按摩我們頭頂穴道,尤其是百會穴很好的動作。在脈輪上,更能按摩到位在頭頂的第七輪,七輪是對領悟力、靈性有幫助的脈輪,可是能刺激到這個地方的體位法很少,倒立更顯特殊。
難,但沒想像中的難
我知道很多人想學倒立,一直苦無機會。雖然我會說明如何做倒立,但不論您是多有經驗的瑜伽練習者,前面幾次也千萬不要自己單獨練,一定要有老師盯著看,以免沒抓到要領傷到自己。

倒立分為兩大類:手倒立和頭倒立。所謂手倒立(Hand Stand)是指兩手掌貼地,身體完全挺立於空中;頭倒立(Head Stand)則指頭與手肘都難地面上支撐身體。其中,當然以手倒立最難了。倒立能不能做得起來,有一個先決條件是您的臂力和腹肌要夠強,如果這兩者的條件還不夠,就先不要嚐試。這是為什麼大部份的男士做倒立幾乎沒有任何困難,而女生學倒立要比男人難上十倍百倍。

做頭倒立,我的經驗是,兩手十指交叉互扣的方式比較好做。可先對著牆做向下看的狗,但兩手大拇指扣好,兩臂在地上撐好,呈等邊三角形,再額頭放在三角形的中央。兩隻腳一小上一小步地往前走,頭也慢慢地滑到頭頂頂地,等走到小腹已完全內縮且背脊幾乎打直,上半身的重量放在頭頂中心,這時才把腳先收進身體,先維持在屈膝且兩膝幾乎朝天花板時,兩把腳逐一伸直向天空(不熟悉者可先把兩腳放在牆上,兩逐步把重心移好,兩腳離牆)。這種做法比兩腳直接上去,或是一腳腳單獨放上去都容易一些。

剛開始初學者很容會把壓力放在肩頸上,也就是沒多久就覺得那個部位很緊。若多做幾次,能掌握到重心(最主要是腹部與臀部)的位置,重心最佳位置就在頭頂之上,當重心不偏移時,慢慢感覺自己的背脊是拉長的,也就是說身體有往上延伸的力量,就不會一直壓在肩頸而覺得不舒適。
倒立變化式很多
因為倒立不易練,還有人特別研究要怎樣倒立才能做得最好。近年來西方有很多人開始先教對牆的手倒立,再教頭倒立。換言之,他們先讓學生學著怎樣把兩腳踢到背後的牆上懸空,並把全身拉直,才去學我們覺得較容易的頭倒立。我的老師的說法是,若沒先學著手倒立把全身重心與脊椎的位置放對的話,先學頭倒立有時會頭有點側轉、或脊椎沒打直就硬上的做。這種說法也有它的道理,但比較難學就是了。

什麼時候做倒立呢?通常我們都是在大休息之前的最後幾個式子中來做。由於倒立用到很多大塊肌肉,因此很容易短時間內就會出汗,被認為是提振精神的體位法。而肩立式雖然也是頭下腳上的姿勢,卻被認為是較能安定神精的姿勢,因此就有很多人主張進入大休息之前,先做倒立再做肩立,比較能緩和神經系統。但是瑜伽的派別很多,主張也各異,像Ashtanga Yoga中,就把倒立放在肩立之後來做,就看各位自己親身體會這兩者之間的差距了。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圖片說明:練倒立的先決條件是臂力要夠,但一旦倒立後就不是用臂力和肩部的力量了。

下期精彩預告:想讓自己腹圍小5公分嗎?只要站姿對,美夢可以成真。
訂閱 體驗式瑜伽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