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9.23/報主.Monica
它讓人柔軟
Ashtanga Yoga是現下瑜伽派別中,最需要更大動能的一個。結合深度的Ujjayi(無珈印)呼吸,讓我們大量的燃燒氧氣和能量。它迷人的地方是,永遠有很多挑戰與難關需要克服,永遠覺得自己這麼不完美,還需要更努力。也因為有種征服的動力,讓愈來愈多人一來到Ashtanga Yoga的世界,就不想離開了

前兩年在台灣,可算是Ashtanga的荒漠,但在少數幾個老師的教導下,慢慢有更多人認識它。但與國外相比,Ashtanga Yoga是目前瑜伽界的主流,相信它在台灣還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才是。

為什麼要學這麼難的瑜伽呢?這次去香港上大師Sharath Rangaswamy的課,他在課後的Q&A時間中,為我們解惑地說「學習它,讓我們學會控制」我們不單要學著如何在動作中控制自己的肌肉和呼吸,也控制自己的情緒。經由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不斷的練習,潛移默化地讓我們的個性變得柔軟。

這讓我想到,我看過一些Ashtanga Yoga練得不錯的人,在個性上很剛毅不阿,自我到甚至有些自戀和自大。或許和練這種瑜伽很不容易,他能練到那個程度必定很有毅力且費了很多苦心,也使他的「成果」遠超出同輩,使他有點驕傲。不過,這次見到大師本人非常的謙和、內斂(雖然他出身顯赫的瑜伽世家,本身又年紀輕輕就很負盛名)。再聽他的言談,知道他真是內外兼修,難得的年青人。
多讀古籍
面對目前全球瑜伽熱的現象,Sharath說,「大家好像瘋了一樣。」他認為,要練Ashtanga瑜伽不是看看書、學學DVD的動作就好,「一定要到Mysore」。是的,印度的Mysore是Ashtanga的發源地,創派大師Pattahbi Jois(Sharath的爺爺)目前高齡九十餘歲仍在教學,他對學生的要求不因他的年長或他的名氣而改變。大家去Mysore不單是練動作,而是抱著朝聖的心情去,親近大師,去發源地吸收靈氣。有人說,在那邊的人好像經歷過什麼,臉上都閃著光芒的。

去Mysore不是那麼容易的,去那裡朝聖至少要一個月,而且不是一個月就能獲得大師認可而升級。Pattahbi要看他在動作、呼吸甚至是內在的調整是否真的能超越,才能首肯他升級。因此一般人從第一級到第二級大概需要每一段時間飛到Mysore,每次待一個月以上,十年能升級就算不錯的了。比一所名校的博士班學生還難唸,這也難怪能升級的人非常少。

對於真想深入學瑜伽,卻又不能去Mysore可是又想學瑜伽,學Ashtanga Yoga的人,怎麼辦呢?Sharath建議「多讀古經典」,比如Hatha Yoga Pradipika或是Yoga Mala等書。畢竟,Ashtanga是從哈達瑜伽而來,想要了解Ashtanga或是瑜伽的本意,一定要到古書去找,最好不要看現代人以他自己心得詮釋的書,以免被作者誤導。
不要急著升級
由於能夠升級代表自己的苦練獲得肯定,因此有很多人汲汲營營就要突破自己的水準。Sharath說「千萬不要急,能安安心心練十年第一級(Primary one)也能從中間得到很多東西」。再說,第一級動作若做得不夠紮實,就貪快想升等,第二級有一些更高難度的動作,可能會讓人受傷。

我從Sharath身上再看到一個正面的事實:練Ashtanga的人不一定會每個人都成為虎背熊腰的大肌男(或女)。過去,我從瑪丹娜還有其他一些練Ashtanga的人那兒得到一個錯誤印象,好像這種瑜伽練下去,沒有優美的線條,反而會出現瑪大姐的肌肉。因此當初不了解Ashtanga時,還一度排斥它。我接觸多一點人以後,發現會練成那種肌肉,是她(或他)個人因素,不是普遍現象。以Sharath來說,他不但身材紮實且身形修長,更比一般人看來年輕很多。大家猜猜他幾歲?他今年33歲了,卻有著像二十來歲年輕人的皮膚和肌肉與身材,更有很多神情也比他實際年齡年輕很多,印證「練瑜伽讓人老得慢」這句話。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圖片說明:Sharath的模樣,遠比他實際年齡年輕很多。

下期精彩預告:若您有半天的空檔,想在香港做瑜伽,Monica提供幾個地方供參考。
訂閱 體驗式瑜伽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