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10-08-24 05: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路克米
老屋欣力‧文化講堂-老府城展欣顏
老屋欣力文化講堂-八月六號老府城展欣顏

「 2010老屋欣力‧文化講堂」於8月6日晚上在台南國度豐收教會開跑了。首場即安排由大型木屋架、磚牆所建的台鐵舊倉庫改造而成的空間談論「老屋欣力」議題,讓參與的民眾感受不同於一般場地的時空氛圍。
 
古都基金會首次以「座談」的方式推廣「老屋欣力」文化理念,參與此次與談的成員由基金會副執行長顏世樺先生代表,並邀請到分別入選為「老屋欣力」案例的「伊藤日本料理」設計師兼經營者薛暖姝小姐和「隨光呼吸幸福料理」及「鯨吞燒」的設計師潘俊元先生,一同與民眾分享互動討論,關注老屋相關議題。
 老屋欣力文化講堂-八月六號老府城展欣顏

在進入與民眾與談之前,基金會副執行長顏世樺先談到基金會為何透過活動來宣導「老屋欣力」的議題,也提出在台南建城300年的同時也有300棟老屋欣力的願景。當然,老屋保存再利用,不應該只是懷舊與復古,更該要配合當代生活的需求,適度的加以修改並融入新元素,以展現出新舊對話與融合的美學。未來基金會將為「老屋欣力」建置網路平台,提供給社會大眾認識與參與「老屋欣力」的重要管道,並提供公共政策不可忽略的指標。
 
老屋欣力文化講堂-八月六號老府城展欣顏

而薛暖姝小姐一開始即跟大家談到與「伊藤日本料理」相遇的過程,進而談到保留後如何堅持保存老屋的本質與架構、紀念與技術價值,並尊重老屋原本的建材,呈現出其原始樣貌。在室內設計上,薛小姐更融入原本建築的過去角色「黑膠唱片的製造工廠」,讓來到這個空間的客人可以深刻感受到老屋的故事意涵。


 老屋欣力文化講堂-八月六號老府城展欣顏

一直在外地工作的潘俊元先生,近年回到台南,才發覺台南原來有許多特色的老屋。感受到人們常常因為生活在其中,習慣環境而忽略了其中的美。其實要發現生活的美,必須仔細觀察從簡單中發掘感動。他認為台南必須有特有的格調與生活,不只有古蹟和小吃,而老屋將是一個可能的方向。老屋的價值不一定要界定在於古蹟的維護,而是要思考如何發覺舊房子的新價值。除了建築本身的結構體,其與生活周遭環境的空間記憶,更是保存老屋最重要的意義。改造的過程不需要完全的保留,老屋是過去的生活方式,可以配合現在的生活方式給予新舊的交流,運用舊的元素,可以讓空間更有韻味。
 
兩位設計師同時都提到植物與建築的對話,利用植物提升視覺的美感,使整個視野更開闊,使得老屋得到新的生命。例如「伊藤日本料理」的庭院是開放式的,不侷限於商業的利益,讓周邊居民可以在這樣的造景空間裡散步,可以與老屋互動。
 
活動最後來到與民眾互動座談,薛小姐講到投入深厚感情的「伊藤日本料理」在沒先被知會下變賣給財團而激動落淚。這棟建築是日本時代亞洲唱片工廠後來經過薛小姐用盡全部心力改造成為餐廳繼續被保存下來使用,曾榮獲基金會2008老屋欣力典範獎銀賞,更受到許多藝文界人士讚賞,也是台南在地相當具有人氣的特色餐廳,卻面臨了屋主賣地而要求經營者立即搬遷拆屋的困境,希望透過這次的與談讓民眾認識到老屋保存是亟需社會大眾的幫忙支持,共同謀思面對及解決的問題。而從這樣實際發生的案例,也讓人看到當前台灣社會對於老屋的多元價值仍未能理解,拆除老屋也就成為如同台南這樣具有歷史文化的老城鎮常見的普遍現象。
 
 老屋欣力文化講堂-八月六號老府城展欣顏

下一場文化講堂:
時間:8/27(五)19:30-21:30
地點:飛魚記憶美術館(地址台南市民權路二段192號)
與談人 :李忠勳(飛魚記憶美術館經營者)
講堂內容:鏡頭捕捉著光影,也記錄下故事,來一趟自由自在的旅行視覺饗宴。
說明 : 活動採預先報名制,將酌收 [有力生活價200元],需事前繳交
我要下載活動報名表,請填妥報名表後傳真或E-mail至本會
傳真:06-2204453 洽詢電話:06-2204455
推薦訂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2013月圓蝠團圓@【蝙蝠報報】
本期目錄
老屋欣力文化講堂-八月六號老府城展欣顏
路克米
轉寄『老屋欣力‧文化講堂-老府城展欣顏』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