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4-05-29 16: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本期目錄
美國克里夫蘭美術館 Gallery ONE 互動觀展體驗
創新投影技術讓Michael Jackson在舞台上復活了
瑞典試行手掌掃描付款 只要伸手就可結帳
AS Colourmatic 什麼顏色更適合你!
【填問卷,再抽現金88,888】2014年臺灣民眾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調查
美國克里夫蘭美術館 Gallery ONE 互動觀展體驗

FIND研究員:黃昱豪

 

隨著科技進步,我們能在網路上欣賞高解析度的著名藝術品,所以越來越多人視逛美術館是無聊浪費時間的事。兒童博物館雖然早已知道要提供五感體驗來吸引孩童,但是成年人卻沒這麼好打發。克里夫蘭美術館Gallery ONE不只應用手機App,增加觀展體驗,還提供各式各樣虛實互動的裝置,讓觀眾玩得不亦樂乎,去了還想再去!

 

Make a Face – 互動螢幕上提供許多不同人臉的畫作和雕塑,使用者在鏡頭前擺出一樣的表情,還可以拍照並分享給朋友。

 

Strike a Pose – Make a Face 有異曲同工之妙,使用者要在鏡頭前擺出和螢幕上的藝術品相同的姿勢!系統會偵測使用者的姿勢是否正確並提供回饋,當然也可以分享照片。

 

Tell a Story – 使用者在觸控螢幕上點選拖曳著畫布上的故事,以漫畫的形式拼湊出宙斯之子Perseus的神話故事。編輯好的故事會以影片方式呈現,讓使用者可以觀賞並分享。

 

The Collection Wall – 這是全美國最大的觸控螢幕,可以容納十人以上同時操作瀏覽。使用者除了可以點選觀看Gallery ONE和克里夫蘭美術館的常態作品之外,還可以讓使用者依照自己的喜好,收集喜歡的作品,下載到手機或平板上,編輯成專屬的美術館導覽路線。你也可以找到其他人分享的參觀路線。

 

The ArtLens app – 透過 ArtLens 使用者可以掃描藝術作品得到更多資訊,也能夠分享喜歡的作品上傳到網路上,也可以按照策展人推薦的作品來逛展,或是進行各種交叉搜尋不同作品,依年代、藝術家或作品名稱等等。這款App可以在美術館裡使用也可在家中查詢使用。

 

目前Gallery ONE所提供的互動模式非常多,搭配不同裝置來提供各式觀展體驗。多元地應用網路與科技,讓觀展變得活潑生動饒富趣味,有別於過去靜態的形式參觀經驗。

 

Gallert ONE中每一項互動體驗都可以因應不同主題的展品,不斷更新豐富的內容,即使操作機台的方式相同,使用者也會因為展覽主題與內容多變而主動參與互動,提高使用者與機台互動的頻率。

利用裝置與使用者互動固然能提高觀展體驗,但是硬體設施的維護也很重要,不良的硬體操作很容易破壞原本良好的使用體驗。期待能夠從觀展的使用需求出發,引導技術創新來提供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服務。

 

 

資料來源 : The Cleveland Museum of Art

創新投影技術讓Michael Jackson在舞台上復活了

FIND研究員:林君玲

 

2014518日對MJ迷來說,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在這天,透過創新投影技術與炫麗動畫,以及搭配真人舞者的表演,在美國告示牌音樂大獎頒獎典禮上,重返舞台,再次勾起MJ迷對Michael Jackson的懷念。

 

根據Michael Jackson遺產管理委員會表示,在頒獎典禮上看到的MJ幻影,並非模仿者在舞台上表演,而是以更創新性的投影科技,讓Michael Jackson從舞台上復活。Michael Jackson圖像以Dangerous專輯封面的造型為原型,搭配5人樂隊及16位現場舞者,一同在舞台上重現精采的太空漫步等經典舞步。這首Slave to the Rhythm1991年所錄製的,當初本是要收錄在Dangerous專輯中,而今則收錄Michael Jackson 2009年過世後所發行的第2Xscape專輯裡。

 

BILLBOARD頒獎典禮的製作團隊主要是Dick Clark Production公司,他們在舞台後方搭建了一個特殊舞台舞台是以45度角的透明屏所組成,上方共架設了6個高功率的投影機,透過投影反射呈現出Michael Jackson身影。歌曲一開始,當Michael Jackson從復古寶座上升起,16位舞者則分別從實體舞台兩側進場,透過爆發力的歌聲與舞蹈,以及事先錄製好的炫麗的雷射光、煙火等特效,為了讓表演畫面更為真實,製作團隊在複雜的臉部表情、頭部和手的角度花了很多時間製作,並用2台造價5萬美金的Red Dragon攝影機,以8K分辨率拍下舞台的鍍金背景和舞者畫面;另外,巧妙讓舞者從Michael Jackson的後方走過,讓觀眾產生前後背景相互搭配的錯覺,讓Michael Jackson有如真實在現場表演一樣,讓在場觀眾分不清眼前的MJ是真還是假?

 

 

資料來源 : The Michael Jackson World Network

瑞典試行手掌掃描付款 只要伸手就可結帳

隨著科技演進,現金、信用卡、悠遊卡結帳已非常普及,而透過指紋辨識來進行身分辨識,也時有所見。但瑞典隆德大學工程學系的一位學生萊夫蘭,則是利用靜脈紋掃描技術結合付費系統,研發出手掌付款服務。這種結帳方式,不需帶現金、信用卡,也不用智慧型手機或NFC晶片,只需要掃描消費者手掌的靜脈紋路來進行識別。推出後,平均結帳時間縮短在5秒內,方便商家快速結帳。 詳全文>>

AS Colourmatic 什麼顏色更適合你!

時尚產業極力推崇的色彩在服飾零售方面卻乏人問津。根據統計,有83%的消費者喜歡購買黑白灰等中性色彩的服飾。他們認為,黑色衣服好搭膚色髮色、好搭其他單品配件,穿起來時尚又能顯瘦!但是,AS Colour 並不這麼認為。  詳全文>>

 

 

 

【填問卷,再抽現金88,888】2014年臺灣民眾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調查

【填問卷,再抽現金88,888】2014年臺灣民眾生活型態與消費行為調查

推薦訂閱
<數位之牆>再回首行動網際網路(六):手機通訊軟體是行動支付王者@【數位之牆】
用 Dropbox 雲端資料庫即時分享照片@【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轉寄『創新投影技術讓Michael Jackson在舞台上復活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