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創刊日期:2008-04-02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578
官網:
http://www.find.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資策會 FIND科技報報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資策會 FIND科技報
發報時間: 2014-10-09 05:00:00 / 報主:資策會 FIND科技報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身障資源中心-103年辦理"健康HOLD住你"活動
本期目錄
電腦也會挑劇本?Epagogix用演算法預測電影票房
芝加哥利用巨量資料分析朝向智慧城市發展
Verizon透過雲端運算技術發展多元加值服務
INRIX Traffic交通路況預測分析
電腦也會挑劇本?Epagogix用演算法預測電影票房

FIND研究員:張哲豪

巨量資料已成顯學,用數據拿來預測投資、氣象、選舉或棒球賽都不足為奇,好萊塢也吹起了預測電影票房的風潮。高風險高報酬是電影產業的特質,投資一部電影,砸在演員、編導、製作、行銷的成本動輒幾千萬美元,無論事前的規劃與預想如何完善,一切都等電影上映後,開出票房成績才能見真章。

就算找了明星卡司、搭上熱門議題、砸錢大製作、鋪天蓋地的行銷,花了上億美元,最後卻血本無歸的案例也是屢見不鮮。因為文化的變動性太高,變因幾乎難以窮盡,光是電影的內在因素就極難分析,更何況在加入外在大環境與電影市場的各種變化後,更是難以預測。

幾位電影愛好者,勇敢的挑戰這個失敗率極高的考題。在2004年,某個好萊塢電影公司開啟了這個實驗,邀請來自英國的資訊科學家、律師與風險管理專家,組成一個名為Epagogix的公司,運用演算法的技術,分析9部尚未上映的電影劇本,這些劇本經過運算之後,可以量化得出上映後的電影票房數量預測值。結果這9部電影上映後,結算總票房來對照當初的預測,結果有6部堪稱精準,但另外3部則是有相當大的差距,差了好幾十倍甚至百倍。

雖然成果並非盡如人意,但高達67%的預測率也已經相當不容易。這個神奇的演算法究竟是怎麼設計跟運作的呢?Epagogix分析的主體是劇本,因此先針對文字、故事、情節、主角、配角、劇情中的關鍵轉折與兩難點,以及類型、場景、預設演員、結尾處理等基礎設定進行分析,解讀劇本內容後,針對數百個不同的元素進行評分,之後再套用各種模式與運算法的機制,比對過往數百部以上的熱賣電影,來計算出該劇本可能的票房成果,也就是該劇本的商業價值。

這套演算法相當複雜,變項極多。以演員為例,以不同層級的演員代入運算,都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結果,它必須考量到該演員的過往票房成績、與其他演員搭配的效果、該演員現在的討論熱度與喜愛程度,甚至是跟這個主題、角色與劇本的相容度,像是知名的《神鬼奇航》系列,在排入許多大咖明星進入計算後,最後算出Johnny Depp是能為該片帶來最大商業價值的卡司,遠高於Will SmithBrad Pitt,事後證實造成了巨大的票房成功。

這類的電影票房預測與劇本分析的公司,除了Epagogix之外,還包含MarketCastNRG Screen Engine等業者,隨著電影市場的瞬息萬變,票房預測與劇本評估的難度越來越高,未來巨量分析的技術也將愈趨重要,成為商業決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考指標。

資料來源 : Epagogix

芝加哥利用巨量資料分析朝向智慧城市發展

FIND研究員:楊婷婷

由芝加哥大學、阿貢國家實驗室和芝加哥城市數據計算中心共同合作開發Array of Things 計畫,期望透過蒐集城市中的資料進行分析,讓芝加哥市變成一個安全、有效率、乾淨的居住城市,並可望讓芝加哥市具備吸引科技研發資源的競爭優勢。

芝加哥市努力朝向智慧城市發展,在20147月開始,由芝加哥大學、阿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和芝加哥城市數據計算中心(Urban Center for Computation and Data)共同合作開發Array of Things計畫,並由芝加哥藝術學院負責設計路燈造型,將於芝加哥市密西根大道的8個十字路口路燈上安裝類似燈罩的感測器,這些新路燈除了用在照明和裝飾城市外,其感測器能夠蒐集城市中的大量資料,包含城市中的光線強弱、音量、降雨量、風速、街道溫度、空氣品質和透過人群的行動裝置通話量計算往來的人次等資料。

Array of Things 計畫主持人 Charles Catlett 提到這些多功能的路燈被稱為「節點(Nodes)」,第一批節點於20147月佈署完畢,而芝加哥其他地方預計2015年底完成,最終目標是佈署超過 500 個節點。Array of Things計畫目標不只是蒐集城市中的資料,而是希望每個節點蒐集到的資料,能夠公開且即時的上傳到芝加哥的資料平台網站,讓所有人皆能夠運用這些資料開發 App,或是讓公家機關、私有企業和學術單位等透用這些資料進行城市相關分析,讓大家能夠更加瞭解芝加哥這座城市。目前已有不少企業承諾給予支援 Array of Things 計畫,如思科、高通、英特爾、摩托羅拉和施耐德電機等。此計畫希望讓芝加哥市變成一個安全、更乾淨或更有效率的居住城市,並可望讓芝加哥市具備吸引科技研發資源的競爭優勢。

資料來源 : Chicago City of Big Data

Verizon透過雲端運算技術發展多元加值服務

近年來,Verizon除了持續優化基礎業務例如4G LTE及光纖佈建之外,更致力升級轉型為服務提供商,雲端運算技術成為Verizon主要研發發展方向,透過寬頻及電信服務等基礎建設,加以發展多元加值服務,例如影音服務、聯網汽車等。

詳全文>>

INRIX Traffic交通路況預測分析

美國交通路況分析業者INRIX,專門蒐集交通相關數據資訊進行洞察與分析,並提供用戶免費的INRIX Traffic應用程式,幫助駕駛規劃出最快的行駛路線、決定最佳出發時段、且可計算抵達時間與親友享。

詳全文>>

推薦訂閱
超實用小宅 吹起流行風@【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有關滬港通與陸港交易商品的證券代碼@【財富探索頻道】
轉寄『電腦也會挑劇本?Epagogix用演算法預測電影票房』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