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7-10-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5
官網:
http://tfacar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報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5-21 11:00:00 / 報主: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FMS線維筋痛症(日本稱法)
日本FMS線維筋痛症(日本稱法)
FMS線維筋痛症(日本稱法)

依歐美研究+日本本國情況分類:

 

★第一型. 憂鬱型FMA

這類是因為腦中血清素過少,疼痛是一種情緒,所以血清素原本就是影響人類情緒的一種內分泌,當它缺乏時也會間接影響到疼痛,就我所知,這類患者大多是抱怨頸背部疼痛。

 

最快的確認法就是給予憂鬱症藥物,如果改善那就大概是了,尤其以千憂解為主要療效物,這佔FMA大約有40%,除了藥物,運動跟學習保持輕鬆心情都很有效。

 

★第二型 僵直型(也稱筋肉緊張亢進型)

這類患者晨僵疼痛很明顯,大多五觀感受敏感,外在任何刺激都會造成肌肉不自覺自動緊縮,一般來講應該是”下行抑制系統”出錯,把不必要的資訊回傳大腦造成過度反應,外國的案例子很多是羽毛輕彿就讓患者疼痛難耐的崩潰,因為肌肉緊繃,這類患者會有筋骨中心疼痛問題。

 

這類大多是給予癲癇藥物,三環抗鬱也不錯用,藥品「利瑞卡」即有加入針對此種狀況的藥物。

 

★第三型 感染型(也稱筋付著部發炎型 )

這類精神狀態比較穩定。

廣泛來講這類是因為外傷或感染或免疫系統發炎時間拖久後,造就疼痛學習系統展開,病情痊癒了但中樞神經痛覺反應卻無法消失。

其實這部份要細分至少四種::外傷; 感染 ;免疫; 疾病。總之特徵就是先有受到組織傷害,後引發中樞神經痛覺異常。

 

 

另外免疫系統中針對發炎會有一種叫膠質細胞的警備系統,會釋放疼痛物質,正常情況下,當病情好轉後,它就會安定下來,但是有時反複感染就很容易造成它失控。

 

這類患者必須要有個認知,當你在發病期間,你的疼痛反應是正常的,等到你的發炎指數或是外傷都已經痊癒了,但疼痛還是存在,這時這種疼痛才歸入FMA

 

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發病情況,大多數會隨著時間,FMA症狀會慢慢變輕,不過如果是免疫系統的,再次發病機會很高,所以就又再來一次………

 

這種治療方法比較複雜, 要看發病期;穩定期 還有可能性過敏源等等去著手,所以藥物使用上很多元。

 

★這三種只是大約的分類,有人只有單一型,但更多人是”重複型”。

 

出處轉載自網路文章。

推薦訂閱
德水園月刊no.201504創刊號@【德水園月刊】
【以閱讀在他人的真實生命裡獲得血肉】--九歌、健行八月新書&新書分享會資訊@【九歌文學報】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