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
創刊日期:2017-10-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5
官網:
http://tfacar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報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9-11 16:00:00 / 報主: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
[公益聯播]凱帝貓智青社9月-陶器去老街活動預告
本期目錄
男子不明疼痛 竟患「公主病」 症狀別輕忽 20180905新聞報導
男子不明疼痛 竟患「公主病」 症狀別輕忽 20180905新聞報導

男子不明疼痛 竟患「公主病」 症狀別輕忽 

 文/李郁玫

2018-09-05

 

50多歲的蕭先生,滿臉憂鬱、眉頭深鎖地來到慢性疼痛科診間,未等醫師開口,就急著求醫師給他止痛藥。他訴苦說,自己已經全身疼痛數月,看遍各醫院不同科,都未能解決他的苦痛。醫師給他檢查後,才發現,原來他患上了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這個俗稱「公主病」難纏疾病。

纖維肌痛症為何會發生?

纖維肌痛症好發於30~40歲的女性族群,男性、青少年與老年人雖然較少發生,但也不可輕忽。

發生纖維肌痛症的原因目前不明,但科學家大多認為是由於神經系統不正常放電,造成神經失調,因而產生疼痛感。觸發因子可能是突發性的生理或心理壓力。

台北慈濟醫院慢性疼痛科醫師莊淨為說,在臨床發現許多纖維肌痛症患者,是在遭受巨大壓力後才開始出現症狀,例如:車禍、過勞、受虐、失業、親友過世等。

纖維肌痛症的症狀

纖維肌痛症的疼痛,是一種慢性、廣泛性與持續性的疼痛,也是對任何刺激產生超乎預期的「疼痛放大症候群」,它可能遍及全身,會感受到疼痛跑來跑去。很多病人稱這種疼痛嚴重時「生不如死」。疼痛日久會開始影響睡眠與感官,記憶力、認知功能都會隨著下降,而且導致精神耗弱,變成惡性循環。

由於症狀多樣,纖維肌痛症很難診斷。它屬於排除性診斷的疾病,不是抽血或影像檢查就可以確診,必須整合各科檢查資訊,透過「纖維肌痛症問卷」相關工具,以仔細排除的方式來診斷。

纖維肌痛症患者常常遊走於各個不同醫院或科別,檢查生理指數卻都正常,很難查出病因;飽受疼痛之餘,還可能被認為是無病呻吟,而更加絕望不知所措、心灰意冷,因此才有「公主病」之稱。

纖維肌痛症如何治療?

莊淨為表示,纖維肌痛症的治療方式多元,通常有可給予藥物治療,例如:抗癲癇藥、抗憂鬱藥、抑制劑、非類固醇止痛藥等。同時,患者在生活上也要注意如下幾點:

● 通過一些物理活動減緩疼痛,如適量有氧運動、肌力訓練,或是調息律動、柔軟的伸展運動;

● 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均衡的飲食;

● 放鬆情緒,避免事事追求完美。

莊淨為提醒,如果發生全身性疼痛超過3個月,而且有長期性疲勞、焦慮,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診斷。前文提到的蕭先生,使用藥物治療,並調整生活作息、規律運動與均衡飲食,一個月後,終於擺脫日夜不停歇的疼痛,重回工作職場。

轉載自 大紀元健康1+1報導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9/5/n10691272.htm

 

推薦訂閱
關懷十方 企業溫馨送暖@【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黑潮電子報第84期】世界海洋日之後,吃魚還是天天的事。@【黑潮電子報】
轉寄『男子不明疼痛 竟患「公主病」 症狀別輕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