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外台會電子報
報主:外台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外台會電子報報
外台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外台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3-26 11:00:00 / 報主:外台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本期目錄
三月。外台咖啡沙龍──「生死與夢想的方舟 ──太平輪‧一九四九 」
外台會電子報
三月。外台咖啡沙龍──「生死與夢想的方舟 ──太平輪‧一九四九 」

外台咖啡沙龍 二○一二年三月

「生死與夢想的方舟

──太平輪‧一九四九」

 三月。外台咖啡沙龍──「生死與夢想的方舟 ──太平輪‧一九四九 」

           

 

 












「獻給一個時代。」─《太平輪一九四九》

 

19491272345分,中聯輪船公司「太平輪」因超載、未開夜間航行燈,在舟山群島海域白節山附近與載有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建元輪」相撞沉沒,932人罹難,這便是蔡康永口中「我家的鐵達尼號」。

而太平輪的定期航班,從19487月開始,以35次航行次數換算,大約有3萬人乘坐太平輪,航向台灣。這3萬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則是一場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民族遷徙。

外台會三月咖啡沙龍,邀請《太平輪一九四九》作者張典婉以及外省人返鄉探親運動發起人之一的外台會理事姜思章,再度撥開重層迷霧,找尋失落的靈魂記憶。在大時代中小人物的故事片段,構成了最真實的歷史。航向台灣的這班太平輪,未料卻永遠到不了彼岸。

一艘船在黑夜中的一場意外,使得許多故事在世界的角落散落,而始自上鎖的箱子中存封著的上海時光,「太平輪」成為記憶斷裂與銜接的縫隙,讓典婉在《尋找太平輪》紀錄片完成以來,仍持續打撈、拼湊著的歷史碎片。很多的故事,在紀錄片結束之後才正要開始,更在書籍的完成之後產生巨大的效應。

 

邀請您一同前來,回到那個被隱沒的歷史現場,了解這些在流離歲月之中,歷史的細膩紋路。

 

 

時間│

2012328()

7:009:00 p.m.

 

地點│

座二手書店

(台北市泰順街609B1)

 

與談人│

姜思章 外台會理事、外省人返鄉探親運動發起人之一

張典婉 《太平輪一九四九》作者

 

 

報名方式│

即日起線上報名(http://zzb.bz/n065b),或電洽(02)2321-6862

 

連絡人│

易璇 (02)2321-6862serviceamt@gmail.com

 

 

 

社團法人外省台灣人協會 敬邀

三月。外台咖啡沙龍──「生死與夢想的方舟 ──太平輪‧一九四九 」


詳情請見: http://amtorg-amtorg.blogspot.com/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中部紀錄片校園影展X南部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外台會電子報
轉寄『三月。外台咖啡沙龍──「生死與夢想的方舟 ──太平輪‧一九四九 」』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