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外台會電子報
報主:外台會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外台會電子報報
外台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外台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4-13 16:00:00 / 報主:外台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本期目錄
在三重思念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的契機
「追」尋,跨越時空的「愛」。
太平輪:夢想與生死的方舟
外台會電子報
在三重思念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的契機

 

在三重思念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的契機
(照片提供:永楽座二手書店)

  二月外台咖啡沙龍,以「從《一個村的三。重。思念》,談三重一村保存經驗」為主題,期望開啟一連串關於眷村文化資產保存的議題討論與後續發展。本次座談會邀請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理事長田維國、前三重一村村長王繼新、三重一村保存行動共同發起人董俊仁,以及《一個村的三。重。思念》作者李俊賢,對於三重一村的保存案例與歷程,自從無到有的開始,到現在已成為文化園區之後所面臨的種種問題,透過《一個村的三。重。思念》的保存歷程相簿,作為記憶的累積與未來的開端。

在三重思念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的契機

(照片提供:永楽座二手書店) 

在三重思念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的契機

在三重思念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的契機
 

  許多關心眷村的朋友們聚集在永楽座,對於文化園區的定位、地方獨特性與未來規劃藍圖的各種問題,提出自己的想法、彼此相互交流。
外台會未來的咖啡沙龍,也將陸續連結這樣的議題,期望能夠位眷村保留與文化園區的建構方向,有所累積。

 

 在三重思念中,看見文化資產保存的契機
(照片提供:永楽座二手書店)

「追」尋,跨越時空的「愛」。
 
(圖片提供:海鵬電影公司)

在一個機緣巧合之下,《追愛》導演劉怡明唯一一場在台上映前的座談會,與外台會合作、在永樂座二手書店舉辦。劉怡明導演經歷豐富精彩,親切的與前來的朋友們分享。

關於這個電影劇本的故事由來,「,有一個動人的真實故事在背後,劉怡明導演的母親已經高齡90 歲,在丈夫去世後,有一天,執著女兒的手,要她幫忙尋找留在大陸的初戀情人,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的時候,片名叫做《幫我找到張秀倩》。兩岸分隔半個世紀,許多外省人的家庭都有類似的尋親故事,劉怡明把大時代背景造成的有血有淚的故事,拍成溫馨的愛情喜劇公路電影,也反映了海峽兩岸關係的改變。(追愛萬里─女導演劉怡明的電影人生》 )  

《追愛》,以另外一種角度切入兩岸的情感關係,而以"愛"之名,串起大時代歷史的各種不可承受之重。這部影片已於3/9-3/16在台灣真善美戲院和梅花戲院上映。 


(照片提供:海鵬電影公司) 




太平輪:夢想與生死的方舟

 



  外台會三月咖啡沙龍,邀請《太平輪一九四九》作者張典婉以及外省人返鄉探親運動發起人之一的外台會理事姜思章,再度撥開重層迷霧,找尋失落的靈魂記憶。在大時代中小人物的故事片段,構成了最真實的歷史。航向台灣的這班太平輪,未料卻永遠到不了彼岸。 關於太平輪,這艘在1949年1月27日23點45分,因超載、未開夜間航行燈,在舟山群島海域白節山附近與載有2700噸煤礦及木材的「建元輪」相撞沉沒,932人罹難,這便是蔡康永口中「我家的鐵達尼號」。

  而太平輪的定期航班,從1948年7月開始,以35次航行次數換算,大約有3萬人乘坐太平輪,航向台灣。這3萬人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則是一場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的民族遷徙。 

我們在典婉和思章老師的帶領下,回到了那樣的片刻之中。也發現在場的朋友們,總是直接或間接的與那個大江大海、巨流河的1949年,有著又遠又近的連繫。這些密密麻麻細瑣而又珍貴的歷史片段,靜悄悄的織就成一張網,將彼此連繫起來。






 
這個手勢,背後所乘載的故事,讓在場的每一位朋友都紅了眼眶,那是關於一通電話的故事。典婉便是這樣,以她細膩而溫柔的方式,逐步等待、訪談、默默累積了無數無數個關於這段歷史的痕跡與片段。而這些小人物的故事,則成為了歷史接近真實的樣貌。

外台會咖啡沙龍,歡迎您的參與與加入,每一次的座談分享,都是銘刻在生命之中的記憶和痕跡。




 


推薦訂閱
【ACTION! 走讀社區開麥拉】 屏東社區深度旅遊體驗暨短片徵選活動開鑼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中部紀錄片校園影展X南部女性寫作班開課囉!@【外台會電子報】
外台會電子報
轉寄『春日,外台會X永樂座。活動焦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