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報主:台北市野鳥學會
創刊日期:2012-08-2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3
官網:
http://www.wbst.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報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發報時間: 2012-08-30 16:00:00 / 報主:小朱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期目錄
參與國際換工 菲力普只為體驗綠園生活
香港「假日農夫」麗娜 體驗CSA生活
環教所李思璇:親身體驗 才能明白生態的美好
芝山綠園強力徵求志同道合的夥伴~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美麗的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是個集合考古、地質、人文與生態的多元化生態園區。
參與國際換工 菲力普只為體驗綠園生活
參與國際換工   菲力普只為體驗綠園生活

在美國主修國際農業發展的菲力普,目前正在芝山綠園體驗換工的樂趣。促成他此次綠園行的主因,是朋友在一次閒聊中提及的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WWOOF〉換工體驗,讓他覺得別具意義,於是利用暑假回台灣探親的閒暇時光,到芝山綠園與此處的工作夥伴交流經驗。
 
菲力普說,此次造訪芝山綠園,最主要是希望透過實際體驗,了解芝山綠園的工作同仁平時如何致力維護這塊美麗的生態園地。他相信,唯有身體力行才能真正了解,芝山綠園的夥伴平時為了保持自然生態平衡,所付出的時間與努力。

WWOOF為一國際組織,其成立的宗旨,在於促進有機農業知識交流,以及協助農場生產有機作物。經由提供一般民眾以義工身份體驗有機耕作的機會,進一步推廣人們對於環境保育的認識,稱之為換工。換工以短暫勞力換取的,僅有農場主人提供的食宿,其中並無任何金錢交易行為。
香港「假日農夫」麗娜 體驗CSA生活
香港「假日農夫」麗娜  體驗CSA生活

在香港出生、長大的麗娜,也是接受朋友提議,到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參加換工活動。麗娜笑稱,自己在香港是「假日農夫」,由於還是學生,所以只能利用周末到香港原住民的農地協助耕作,嘗試除草,播種及插秧的農家生活。麗娜說,香港當地有一群知識份子,為了維護生態環境,努力實踐community-shared agriculture〈CSA〉。
 
所謂的CSA,是指有特定組織支持、形成農友及消費者共同分擔糧食生產風險與利益的社區。許多CSA的農友,採行不使用農藥及無機肥料的有機種植方式生產作物,盡可能與生態環境和平共處。
 
麗娜提及的有機種植概念,與芝山綠園李明晃處長在98年提出的概念相符:其實在97年底芝山綠園開始嘗試的小規模永續栽培計畫中,即是採用外來植物清理堆肥、蔬果無農藥種植及生態棲地營造等方式,種植高麗菜、芫荽(香菜)、蔥、紅鳳菜(紅菜)、仙草、野百合、地瓜與南瓜等。
 
當時李明晃即表示,雖然葉菜類的外表不如市場販售的美觀,卻吸引了更多生物來此棲息,也因此在98年擴大模式,增加茄、彩椒、玉米、苦瓜、黃秋葵、洛神等種植種類。
環教所李思璇:親身體驗 才能明白生態的美好
環教所李思璇:親身體驗  才能明白生態的美好


目前就讀環教所的李思璇,是利用暑假到芝山綠園實習,學期間在國中兼職教授地理學科的她,認為芝山綠園針對生態環境進行的導覽解說,最令她有所感觸,「導覽解說類似我們在學校進行的教育行為,只是它〈導覽解說〉是實際走入環境,比課堂講解更為有趣」。
 
李思璇認為,芝山綠園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雖然導覽解說能夠幫助民眾進一步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但真的要讓他們身體力行,必須先引導他們發自內心地喜歡自然環境,「如果人們常到這樣的場所〈指芝山綠園〉遊覽,久而久之,就會喜歡親近自然」。
 
她特別提到,之前參與的小學生團體導覽令她印象深刻,一方面驚訝於他們對自然生態的深刻理解,另一方面也因為他們在導覽過程中興致勃勃的提問,「興趣真的是最主要的動力,尤其是這個年齡的孩子,是好奇心最強,也最不怕羞、敢於發問的時候,若想培養下一代具備生態保育的觀念,應該把握這段黃金時期」,她有感而發的說。
芝山綠園強力徵求志同道合的夥伴~
芝山綠園強力徵求志同道合的夥伴~

您喜歡與人一同欣賞自然美景,並樂於與人分享人文史蹟故事嗎?您享受揮汗復育花草植物的過程嗎?您熱衷於發揮巧思的DIY創意嗎?那您就是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正在尋找的夥伴,只要您年滿十八歲,對人文或生態有興趣,個性活潑、喜歡與人接觸,具有服務熱忱並能嚴守時間,又願意推廣環境教育及保育工作,歡迎您熱情加入!
 
美麗的芝山綠園,不但是全台第一個生態史蹟公園,也是唯一一個擁有七個文化層的地方,除了擁有獨特傷鳥救護中心外,也是台北保護老樹的推廣基地,是個集合考古、地質、人文與生態的多元化生態園區。
 
目前芝山綠園的義工分為導覽解說組、行政文書組及環境組:
 
導覽解說組
 
服務方式為導覽解說芝山岩的生態、地質、人文與考古背景,適合對自然生態及人文史蹟有高度興趣、喜歡與人接觸、分享、帶領其他人一起觀察的義工。導覽解說的服務內容,還包含文創DIY的教學,若您熱愛動手勞作、彩繪素胚、利用自然素材創造新的美勞作品,歡迎您結合生態知識來帶領方巾拓染、手做葉脈化石與樹片貓頭鷹相框等作品。

行政文書組
 
服務內容:協助園區的一般活動與大型活動的人力支援。
 
環境組
 
服務方式為生態觀察與棲地維護,如果您喜歡透過活絡筋骨來舒展身心,歡迎您加入復育植物、整理水生池與養護昆蟲、魚類的行列,享受從服務中探索自然奧秘的驚奇感受。
 
執勤方式:
每月服務一至二次,可自行選擇服務時段。
 
加入方式:
成為正式義工前,須先接受訓練,並於受訓前事先繳納保證金,保證金將於課程及實習結束後歸還。
 
*實習期間,請務必參與各項活動及進修,若未達正式義工,保證金恕不退還。
 
報名方式:
請下載芝山義工報名表,填妥後回傳至learn@zcegarden.org.tw或電洽教育推廣組蔣沛志組長(02)8866-6258#13
 
詳情請見活動網站:喜愛芝山的朋友請注意~~!!! 2012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志工招募~~~~熱情呼喚您~~~!!
 
推薦訂閱
《綠冰箱》秋分東北角@【綠冰箱新鮮報】
好康報報】兒家協會滿五歲囉~留言抽設計T恤…@【社團法人花蓮縣兒童暨家庭關懷協會】
轉寄『一身傻勁 青年世代勇闖芝山綠園』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