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新竹家扶中心
報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88
官網:
http://www.ccf.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新竹家扶中心報
新竹家扶中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竹家扶中心
發報時間: 2016-08-31 16:00:00 / 報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本期目錄
愛家能遠行,扶幼半世紀
有您來助學,青年能就學
新竹家扶中心
電話 (03)567-8585
傳真 (03)579-7889
網址 www.ccf.url.tw
愛家能遠行,扶幼半世紀

愛家能遠行,扶幼半世紀

      新竹家扶50年的扶貧服務行腳,要感謝國內外認養人的無私奉獻、感謝扶幼委員會與善心捐款人的持續支持、更要感念徐老奶奶捐館促成服務擴展。隨著服務對象聚落的南遷,家扶企盼在竹東地區擴建服務據點,位孩子打造一個成長發展的據點,懇請大家一起尋覓、引介適當的土地或建物,為家扶服務的擴展,打造新的里程碑。

      時光荏苒,忽倏地,家扶在新竹的服務行腳,已經過了半個世紀。從初始的扶貧工作,到專業的脫貧、抗貧與兒童保護服務,家扶時時回應著在地孩童的需求,始終在「關懷今日兒童、造福明日世界」的使命引領下,陪伴家庭度過困境,引導孩童健全成長。

 

愛家能遠行,扶幼半世紀

 

      20年在基督教兒童基金會的扶植下,藉由國外的認養人抑注資金扶貧,照顧了貧困年代的不幸孩童;在國內認養人與扶幼委員會的支持下,由國際援助轉為自立濟貧,奠定後30年扶貧的穩固基礎;更要感謝一路相挺的善心人士與企業,讓脫貧、抗貧與保護兒童的專業化服務,得以持續發展、茁壯。50年來扶助自立的超過6,600位青年;接受過保護服務的1,648名受虐孩童;1,376位在寄養家庭健全成長的不幸孩童,都是家扶認養人與捐款人共同的成就。代替受助過的孩童們,致上最深的感謝。

      回顧新竹家扶的服務擴展,讓我們追憶懷念起  徐黃貴妹老奶奶的大愛捐館。民國85年底獲得現前新竹市光復路館舍後,人力與服務空間得以推展擴充,20年來,由扶助300餘戶的貧困家庭,逐年增到突破1000戶;員工人數由9人擴編至今的40人;投入的年度經費也由3000餘萬元,增加到現前的12000餘萬。也因為這樣的無私支持,讓家扶得以在民國90年在竹東鎮上設立服務據點,並成為服務提供的重點區域。

 

愛家能遠行,扶幼半世紀

 

      從服務的區域變遷來看,家扶50年來的服務擴展,係從新竹市逐步往頭前溪以北地區的竹北、湖口、新豐擴展,接續再往溪南地區的鄉鎮提供服務。隨著新竹市、竹北市的都市化與工業化程度漸增,貧困家庭的遷移,也漸往溪南地區移動。民國90年設立竹東服務處之初,大竹東地區的扶助家戶為131戶,299童,佔總服務429戶,937童約30%;至1056月底,竹東服務處提供的扶助家戶已達516戶,891童,佔總服務1008戶,1800童約半數的比例。15年前設立的竹東服務處空間已不敷使用,有必要為溪南地區的孩童,建立一個新的服務處所。

      然而近五年持續地探查、尋覓,苦無適當的土地或建物空間,可讓竹東服務處有個「新家」;讓家扶能為溪南地區的不幸孩童與家庭,建立一個安全堡壘,讓他們能在園地裡,健全的成長與發展,在不幸的歲月中,能有個依靠與陪伴,往自立、脫貧方向前進。此為家扶50週年後的最優先要務,也是家扶同工與扶助孩童們的共同夢想。呼籲、懇請家扶的好朋友們,一起,同心,為我們探詢竹東服務處新家的基地,300坪的土地,或是緊鄰公共停車空間的300坪空間建物,讓家扶服務50年後,在竹東鎮,為溪南地區的孩子,建立一個成長發展的基地,讓脫貧不再是個夢想。

 

有您來助學,青年能就學

課業打工兩頭燒,為求逐夢不放棄

  來自經濟弱勢家庭的扶助孩子,面對家中長期經濟壓力時,往往選擇放棄專注於學業,以半工半讀或夜校的方式爭取學歷。然而,在課業、打工均無法專注的情況下,這群孩子落入了低薪階級循環,無法跳脫出來。因此若能及時給予這群孩子助學資源、能力建構培植,能與一般家庭孩子有相同的機會,在高中到大專階段專注於學業之上,孩子們在未來將更有機會、能力為自己畫出充滿鮮豔色彩的人生。

 

教育脫貧的路不易且漫長,每個孩子都是棵幼苗,除了感謝社會大眾給予的關懷、灌溉,自身更也努力地向陽成長,慢慢地成長、茁壯,成為能給予的那棵大樹。

 

新竹家扶中心統計:在目前扶助的1,400名就學中孩童,新學期就讀高中、大專以及成績優異的國中小學生約有756名,每學期即需700萬元助學金,目前尚有150萬元的缺口。家扶中心懇請您共同協助,讓孩子不會因為家貧而放棄求學以及脫離貧窮的機會,能有平等接受教育之機會與權利,不再落入貧困的循環中。

 

 歡迎有意願擔任家扶助學人者,洽詢新竹家扶中心:03-5678585,或逕為劃撥捐款劃撥帳號:01088428,戶名:新竹家扶中心註明『獎助學金』。

 

推薦訂閱
105年8月報@【扶緣服務協會電子報】
【電子報150期】爸媽不暴走,孩子正成長!@【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第96期主題:愛家能遠行,扶幼半世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