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新竹家扶中心
報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88
官網:
http://www.ccf.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新竹家扶中心報
新竹家扶中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竹家扶中心
發報時間: 2023-12-30 05:00:00 / 報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
[公益聯播]幫助獨居老人建造安心家園
本期目錄
溪北家庭日-九斗村農場露營趣
原鄉家庭日-聆聽來自山裡的聲音
家扶總鋪師幸福流水席~上菜囉
感謝偏鄉學校暨社區方案認養人
八五山課輔-充滿聖誕氣氛的十二月
溪北家庭日-九斗村農場露營趣

10/28-10/29是今年第二場的溪北家庭日,這次我們前往九斗村農場露營

兩天一夜的活動豐富精彩,親子們一起完成許多農場活動,如:搓愛玉、搗客家麻糬、彩繪植物盆栽以及採摘荷葉白菜等。家長也帶著孩子分工洗菜、切菜煮食完成家裏的晚餐,在社工老師的帶領下家長與孩子們也一起發揮創意製作自己的糖葫蘆。

讓最多家長印象深刻的是搭帳篷跟睡帳篷,家長說「第一次跟我的孩子一起搭帳篷,一起睡帳篷,又有趣又舒服,很難的經驗~」

這二天的活動能讓親子有悠閒放鬆機會,孩子們能盡情享受園區內各項設施,不管是盪秋千、跳床、陸上龍舟,都能聽到孩子們的歡笑聲,而家長可以享受舒適、緩慢的時光,以選擇陪著孩子玩,或與其他家庭交流等。家長高興的說:「這是我第一次我的孩子一整天沒有跟我要手機玩!家庭日太棒了!」

家庭日能增加家庭間的互動以及促進親子感情,家長們互相支持鼓勵,孩子們也在遊戲中交了許多新朋友,活動中充滿歡聲笑語、支持鼓勵,顯得格外溫馨。

 

溪北家庭日-九斗村農場露營趣溪北家庭日-九斗村農場露營趣

原鄉家庭日-聆聽來自山裡的聲音

新竹家扶中心自2001年起進入五峰、尖石兩原鄉服務,迄今已逾二十載。受環境與文化因素影響下,使得原鄉家長多半以臨時工為業,就業機會與收入相對不定,社工除透過定期訪視,關心受助家庭就學、就業及生活外,更定期辦理家庭日活動,適時回應家庭需求與協助緩解其困境。

10/14()舉辦的原鄉家庭日活動,邀請兩位原鄉青年介紹自我興趣、生涯探索及職涯發展等,藉由校內所學、參與多項活動及營隊等,增添家長及孩子對未來之憧憬。另連結行動兒童早療團協會,協助學齡前孩童發展篩檢施測,了解篩檢狀況與提供後續服務。並同時頒發國中小獎助學金及發放民生物資,確保孩子們能夠繼續接受教育及提供日常生活所需。

 

 

家扶總鋪師幸福流水席~上菜囉

10/21 新竹家扶中心社工化身為料理高手,將家扶現今所辦理的各式活動、方案課程及學習相關資源變成一道道美味可口的菜餚,亦邀請曾經或現正參與家扶活動的家長和孩子共同擔任工作人員,現身介紹菜色!將自身的學習成長經驗分享給家扶扶助家庭們,鼓勵其走出家門參加各式活動,藉以提升學習自信、累積團體合作及脫貧能力!

 

參與家庭的心得分享:

小智和媽媽:很有意義的活動安排,讓我們一次了解家扶的所有活動和資源。

翔翔爸:這次的活動讓我和孩子更了解家扶中心帶給我們的喜悅及重要資訊,不讓我們失去善用福利資源的機會,實在感謝!

君君媽:活動參與過程中,能享受與家人的互動,看到其他家庭成員的正向互動,讓人感動!而且大家都不吝嗇的互相討論和分享活動參與經驗,也可以跟其他家長交流如何跟孩子們相處和溝通的技巧。

阿玲媽:今天的活動參與過程非常開心,平常都在家裡照顧小孩,難得能外出參加活動,走出家門的感覺真棒!雖然今天整天都背著妹妹參加闖關活動,身體比較勞累,但活動非常有趣,我自己也玩的很開心,也很認真再找答案,答案都填滿的時候,真的很有成就感!

珍珍:能與媽媽一起闖關,讓我很開心。在進行闖關活動時,大家都會互相幫忙提示,感受到濃厚的大家庭氛圍。

 

感謝偏鄉學校暨社區方案認養人

在偏鄉學校裡,學習資源總是有限的,因為有認養人的支持,我們現在能夠提供更多多元的課程,讓孩子們有機會探索新的領域、培養新的技能,並實現他們的夢想。這些課程不僅擴大了他們的知識面,也幫助他們發展了更多的興趣愛好,並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

台灣的城鄉差距日益擴大,偏鄉學校的教育資源普遍不足,學童不易獲得與城鄉學童一樣充足的教育機會。家扶希望能將愛心人士對國內弱勢兒童的關注與支持,及時運用到迫切需要教育機會及服務的偏鄉學童身上,為學童創造更多元的培育機會,讓他們在不虞匱乏的環境下成長、茁壯。

 

感謝偏鄉學校暨社區方案認養人感謝偏鄉學校暨社區方案認養人

八五山課輔-充滿聖誕氣氛的十二月

每個禮拜三晚上都固定會有一群志工,不辭辛勞地上山,到距離市區一個小時的煤源部落,陪伴孩子的學習與成長。

除了既定的課業輔導、數位學習、繪本帶讀、桌遊設計、飲料調製外,志工們更會不時搭配節慶、個人專長設計課程給予孩子們,像是時鐘DIY以及風力發電機DIY等,增加了各式各樣的學習經驗。

今年聖誕節除了志工設計製作雪Q餅課程外,更多了許多各界善心禮物

 

八五山課輔-充滿聖誕氣氛的十二月八五山課輔-充滿聖誕氣氛的十二月

 

感謝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長期贊助課輔計畫

感謝閎康科技傾聽孩子需要提供文具用品相關聖誕禮物

感謝陳永泰公益信託贈送聖誕禮物給予八五山學童

感謝閱讀優公司提供PaGamO數位學習帳號一同成就孩子閱讀學習

感謝工研院課輔義工隊及外界志工穩定上山陪伴孩子

歡迎有心陪伴孩子的志工朋友們報名參與八五山課輔

匯聚眾人的力量才得以閃耀八五山

推薦訂閱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童軍活動@【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轉寄『第181期主題:歡樂季末』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