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新竹家扶中心
報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
創刊日期:2008-05-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88
官網:
http://www.ccf.url.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新竹家扶中心報
新竹家扶中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竹家扶中心
發報時間: 2023-08-30 16:00:00 / 報主: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新竹分事務所
[公益聯播]巷仔內的樂齡學堂 伊起「讀」老不獨老
本期目錄
家扶想告訴孩子的事
八五山課輔~淨灘活動
原來如此暑期體驗營
高中大專獎助學金頒獎活動-心靈急救站
家扶想告訴孩子的事

 

 

 

 

「你不用很厲害才開始,但要先開始才會很厲害」

 

 

 

 

家扶想告訴孩子的事

 

 

上周六的午後,新竹家扶才藝班舉辦了一場小型的成果發表,在發表會中,特別值得驕傲的是烏克班的孩子們,收穫了人生中第一張正式的烏克麗麗檢定證書,這張證書不僅是對他們努力學習的肯定,更代表著他們不懈的堅持會結出美好的果實。

 

請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才藝班的柯同學:在這段成長旅程中的心情故事

 

主任 各位老師、家長、同學們大家好~

一開始接觸到才藝班的契機,是因為媽媽說有這個機會可以讓我們學習才藝,我和妹妹選擇感興趣的烏克麗麗,在學習烏克麗麗的這些日子以來,我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不熟悉,經過不斷的學習,逐漸學會一些節奏型及和弦,到後來已經可以順利的演奏一首又一首的歌曲,甚至是順利通過烏克麗麗檢定考。

在課程中,老師不單單是教我們如何彈奏這首歌曲,而是會讓我們學習一些樂理知識,像是如何轉調、移調,非常有幫助,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課程來增進自己的能力,雖然期間也碰到了許多困難,像是和弦按不好、拍子數不清楚、單音彈不好等等,但也因為有了這些經驗,才顯得這段日子格外的珍貴。

很幸運的,也與大家參與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演出,像是:家扶園遊會、綠世界、小牛仔相見歡、公司尾牙等等,通過上台表演,讓我也更加有勇氣去表達自己,總之,學習烏克麗麗讓我獲益匪淺。在此我想謝謝家扶提供了一個這麼好的資源與環境,讓我們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也要謝謝各個老師,無論是在課程上的教學、指導,或者是表演的規劃、練習及陪伴,因為有你們,讓我們真正學到了許多各方面的知識且讓我們的學習可以很順利,還要謝謝各個學習的夥伴,大家一起彈琴唱歌的時間總是特別歡樂,最後我想謝謝我的媽媽,謝謝她不畏風雨帶我們來上課,支持我們做想做的事。

感謝新竹家扶才藝隊義工老師們長期的陪伴,因為有了你們的支持和鼓勵,孩子們才能夠繼續勇往直前,朝更遠大的目標邁進。

 

八五山課輔~淨灘活動

八五山課輔~淨灘活動

這是一個由孩子們發起的淨灘提議和實際行動,我們撿出了80件保特瓶、129件塑膠袋、13個鋁箔包、14個玻璃瓶、25個菸蒂及打火機,還有很多很多無法分辨的塑膠垃圾。

透過這樣的經歷,孩子們不僅僅發現了眼前的塑膠垃圾問題,也了解回到日常生活中,需好好落實正確回收、減少一次性塑膠使用和選擇可重複利用產品的重要性,並學會如何關愛環境,知道自己可以做出積極的改變,共同守護我們的地球

感謝荒野協會志工老師來分享環境課程及工研院義工們從一大早暖身操活動、到下午協助設計鯊魚展參觀及太陽能板車DIY,一整天充實的活動,收穫滿滿,為孩子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和體驗機會。

 

 

 

八五山課輔~淨灘活動

延續淨灘行動~
接著孩子們回到自已的家鄉,持續努力關注著環保議題:
八五山課輔~淨灘活動「我希望部落很乾淨,垃圾不會出現在草叢,垃圾要丟到垃圾桶裡面去,把保力達瓶子分類,讓部落不要像拉圾堆一樣。」
八五山課輔~淨灘活動「撿垃圾太辛苦了!只靠清潔隊mama(叔叔)、yata(阿姨)他們太累了,我們大家應該一起保護環境。」
八五山課輔~淨灘活動「我希望地球可以變得很乾淨,整個地球的人不要亂丟垃圾,,垃圾亂丟的話,都會跑到河流裡、海洋裡,魚會死掉,我覺得很傷心。」
這些是孩子們沿著尖石新樂周邊道路撿拾垃圾後的想法與心得,自今年7月底的淨灘活動發現塑膠垃圾議題後,孩子們展現出極大的行動力和關心,持續地努力保護周遭的環境,希望他們的熱情和堅持能夠啟發更多人一同投入環境保護的行列,共同守護我們的地球!
 
 
 
原來如此暑期體驗營

原來如此暑期體驗營

 

每年都會有一群尖石鄉的大專生回到他們的部落,為部落的弟弟妹妹們設計營隊,讓參與營隊的年輕一代,有機會學習和分享自己的文化。

 

也因為去年的成功經驗,讓今年參與營隊的孩子們更加努力、積極的練習,與來露營的家庭進行互動和分享,他們透過各種活動,如製作竹杯、搗小米麻糬、介紹泰雅圖騰及特有香料-馬告,還有早期泰雅民族的主食小米及樹豆等等豐富的內容,讓孩子們能夠在友善和熱情的氛圍中體驗文化的傳承。

 

感謝尖石之美露營區營主的協助,同時也感謝參加活動的家庭,因為有了你們的參與,讓這群孩子們能夠了解到互動交流和社區合作的重要性。

 

 

高中大專獎助學金頒獎活動-心靈急救站

 

高中大專獎助學金頒獎活動-心靈急救站

 

 

「社工老師,我升上公立高中後,覺得課業跟不上同學,覺得壓力好大喔!」

「社工老師,媽媽這幾天發生車禍了,我覺得很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辦……」
「社工老師,我的同學突然不跟我好了,我覺得很難過。」
 
家扶受助的高中、大專青年經常透過社工家訪、會談,談及個人的煩惱與心情,但往往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壓力、負向情緒,甚至也有人一直獨自承受著,結果突然有一天就因為心理「感冒」了,而需要吃藥,甚至住院。
為了讓家扶受助的高中、大專青年可以對身心學習自我覺察、自我照顧、適時求助等,特於獎助學金頒獎活動的場合,安排同儕討論、心理健康講座。
 
 
「原來,我每次段考常常覺得胃痛,是因為有壓力感到太緊張呀!」
「原來,不是只有我會因為要在其他人面前講話才會感到害怕、焦慮。」
「沒想到,只是聞一下植物的香味,我突然就覺得沒有那麼緊繃了!」
 
經過一天的學習與體驗,讓這群高中、大專青年,未來在面臨經濟、生存、就學、人際互動等壓力時,也能身懷幾招自救本領!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轉寄『第180期主題:來些有意義的暑期活動吧!』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