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2015-10-07 16:00:00/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卡夫卡的奇幻與神祕莫測 + 村上春樹既輕盈又沉重的小說魅力
難以忘懷的故事留住了流逝的庖廚時光
書寫臺灣女性生活處境,再現當年社會風氣
用文學的筆寫下生命歷程中不同的經驗
卡夫卡的奇幻與神祕莫測 + 村上春樹既輕盈又沉重的小說魅力

卡夫卡的奇幻與神祕莫測 + 村上春樹既輕盈又沉重的小說魅力

作者:包冠涵

書名:B1過刊室

定價:2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特邀插畫家阿力金吉兒為內文繪製彩色插畫,為故事增添想像力與故事性。

   知名作家甘耀明、孫梓評、楊富閔等人共同推薦

 

一鳴驚人的青年小說家包冠涵睽違近三年後再度推出最新作品,由三篇風格特異的中篇小說所組成。除了延續前作《敲昏鯨魚》充滿幻想奇趣又蘊含深刻哲理的特色,更多了一股無以名狀的哀傷以及幾乎欲拋卻世界於不顧的意志,這確是作者歷經了一段特別凝聚且孤絕的寫作時光之後的結晶,以至於其中包括字的拗口、暴力與性,以及戲謔,都像是有它的內在的必然。

 三篇雖然都分別是各自獨立的小說,但作者認為它們必須在同一本書中不被拆開,因為「它們環繞著一個真正令我傷心的問題而形成。當我試著在三篇小說中素描那個問題的輪廓時,我也感到隨作品的完成,我與心中曾有的一種對文學的想像告別了。這件事很讓我難過,但我卻不能不告別,也不能不在告別之後,繼續地問自己文學於我而言究竟是什麼。」 

   包冠涵表示,「對我來說,如果不是有〈Chen Yun Zhi〉,或許就不會有在〈聖誕樹的故事〉中,像要安撫或償還文字些什麼一樣地安靜寫字的心境;也不會有〈B1過刊室〉裡那樣子輕盈(或輕佻)的旁觀,以及對不在者的追念了。三篇小說大約不容易被閱讀或接受,只是我還是高興寫過它們,高興因寫它們而有的那一長段默想或感覺的日子。」

 

【作家好評】

「包冠涵的小說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在想像力的爆發與創造上,瀰漫幽默與逗趣的情節。而在寫實之際,又敏感細膩的描述內向世界。他構築小說世界之餘,亦融入自己現階段的生活雜想,虛實交替,成為他小說的風格。」──甘耀明

「像一根羽毛刮過生鏽的黑鐵,或許他只想輕輕呵笑世界,卻使原已粉飾過的存在裂出傷口,忍不住流血了。」──孫梓評

「冠涵在〈Chen Yun Zhi〉描述一名油漆工人,他寫著:『覺得我好像那老人,好像早就在心底預先地把一個今生想完成的作品(作品中的精神、文字、記憶與哲學)用鉛筆描在牆上,剩下的只是真正去寫。』我以為這正是進入冠涵書寫的密徑。《B1過刊室》是堪咀嚼、手工精細的小說集。」──楊富閔

 

【新書活動】

http://www.taaze.tw/static_act/201509/b1/index.htm#

即日起至此網址內,參加《B1過刊室》有獎徵答活動,就有機會獲得包冠涵最新作品《B1過刊室》簽名書。

 

難以忘懷的故事留住了流逝的庖廚時光

難以忘懷的故事留住了流逝的庖廚時光

作者:呂政達

書名:散步去吃西米露:飲食兒女的光陰之味

定價:30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關於食物和情感書寫,以平易簡白的筆觸,寫入令人回憶無窮的種種美好滋味。

特別繪製精美的插畫,圖文相互對照,使全書更添韻味。

 

逝去的光陰留下了難忘的飲膳故事,難以忘懷的故事也留住了流逝的庖廚時光。

一桌珍饈百味,比不上一個扣人心弦的生命故事。散文名家呂政達,掬一段光陰來調味,為兒女炊煮幸福的鍋鑊;飲一杯回憶以回味,人世滄桑隨著時間沉澱發酵出醇厚甘辛。一飲一燴間,烹調的是記憶中最難忘的時光。

本書帶我們走過數十年的大街小巷,飽嘗綿密深厚的台灣人情,縱使物換星移、人事已非,食物的色香味長存心中。比丘尼圓寂前曾走過最繁華的街,心裡口裡想著人間最好吃的滋味,連受想行識也美好起來,雖然肉體辭去讓凡人不免悲傷,且讓我們走過死蔭的幽谷,散步去吃一碗西米露。兒子貧血的媽媽,從老家捧一箱桑椹回台北,趕在隔夜水果變酸前,丟進冰糖中高溫熬煮,卻領悟到世界上最不容易腐壞的、最堅強而又脆弱的,不就是親情?

書寫臺灣女性生活處境,再現當年社會風氣

書寫臺灣女性生活處境,再現當年社會風氣

作者:廖輝英

書名:輾轉紅蓮

定價:38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本書2000年曾改編公視大戲,2014IC之音「午后文學館」改編廣播劇。

《輾轉紅蓮》、《負君千行淚》、《相逢一笑宮前町》和《月影》為「老臺灣四部曲」。

 

本書與《負君千行淚》、《相逢一笑宮前町》、《月影》皆以日據時期的臺灣為創作背景,合稱「老臺灣四部曲」,此為首部曲。

六歲就賣給大戶人家做童養媳的許蓮花,一生命運波濤起伏。因紈袴子弟的丈夫迷戀煙花,恩斷義絕,終至狠心拋妻奪子。在絕境中蓮花艱苦奮鬥,終於苦盡甘來。作者藉著民初男女的愛恨糾纏,塑造活在傳統及男人陰影下的婦女,既柔弱實堅強的形象,並以此勾繪出臺灣從民初以來的時代樣貌。全書氣勢雄渾,為寫實小說之力作。

《輾轉紅蓮》故事年代上溯日據時期,即至一九五○年美軍駐臺時期,書寫臺灣女性生活處境,再現當年社會風氣,並反映日時期大臺北都會地區大稻埕、艋舺、西門町的都會平民生活,廖輝英無一不做足史料考據功夫,將臺灣歷史成功入小說當中,展現傲人的創作功力,對此李瑞騰也曾讚曰:「如果臺灣文學一定要建立在生活在臺灣土地的基礎上,廖輝英的小說正可以展現出這一部份。」

用文學的筆寫下生命歷程中不同的經驗

用文學的筆寫下生命歷程中不同的經驗

作者:顧燕翎

書名:都是陌生旅程的起點

定價:30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作家平路;名家王瑞香、朱恩伶、范情;台灣大學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台灣大學政治

系教授黃長玲、高雄醫學大學語言文化中心講座教授蘇其康聯合推薦

顧燕翎以一個女性主義者的角度切入,不論是與學生相處、受邀進入台北市府擔任政務官,或是參與女性主義活動、面對病痛的考驗,都可看見她獨樹一格的觀點。

 

顧燕翎長期從事婦女運動、婦女研究,她不只是一個研究學者,也是實踐者,親身參與許多婦女運動,甚至到菲律賓、肯亞奈羅比、俄羅斯聖彼得堡參加國際會議,與世界各地婦女討論女性議題,結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為追求女性平等而努力。在偶然的機緣中知道「女書」,這個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還走訪發源地。不論女性主義是主流或非主流,顧燕翎仍堅定的實踐自我核心價值,走出一位女性主義者不凡的行腳。

顧燕翎將女性主義精神實踐在生活中,化身為俠女,仗義執言,在學校為學生爭取權益。當擔任政務官時,她既溫柔又剛強,改變辦公環境,並深入社會底層,關心弱勢、遊民與老人,還關注殯葬這個人人迴避的領域,近身探觸死亡,貼近生命的核心。

她也回歸自身,透過文字找回對文學的初戀,舞動身軀、開口唱歌,體現自在生活,面對疑似生病虛驚的考驗,讓她在生命的細縫中求生,因她最愛的外婆胸懷壯志在時代和性別的因素下,被迫被綁小腳,扮老,侷限人生,這讓顧燕翎更堅持把握每一天豐富自己的人生,開出美麗的花朵。

推薦訂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崔媽媽網路通訊】
轉寄『【文學究竟是什麼?】10月華文文學 獻上青年小說家包冠涵蛻變熟成之作』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