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5-10 16: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五O年代華文小說扛鼎之作
介紹姜貴的《旋風》/應鳳凰
延伸閱讀
0
五O年代華文小說扛鼎之作

五O年代華文小說扛鼎之作

作者:姜貴

書名:旋風(增訂新版)

定價:450元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與張愛玲《秧歌》、《赤地之戀》齊名的傳奇之作.........

 

歷盡滄桑,幾經易手,

它的身世,就是一則傳奇。 

 

五O年代華文小說扛鼎之作

胡適、蔣夢麟、夏志清、高陽、葉石濤 等人  專文力薦

 

胡適:讀下去豪不費勁,佩服!

夏志清:姜貴的《旋風》是現代中國小說中最偉大的作品之一。 

高陽:是一個很特殊的標本,值得下一番功夫去研究。

 

主角方祥千欲在方鎮建立共黨勢力,而與軍閥、劣紳、地痞、土娼、緣林人物打成一片,期能完成社會革命。共產社會,真能在方鎮開花結果?抑或像一陣旋風,消滅得無影無蹤? 

傳奇之書,自有其傳奇身世。作家姜貴,生於山東諸城的王姓望族,史上多進士,以詩書傳家,同時也是小說中方姓家望族的原型,書中人物與王氏家族之人多可對照。作者出身行伍,三十七年遷臺,經商失敗後專職寫作,五○年代特殊的政治氛圍,他因而創作出數部重量級的華文小說:《旋風》、《重陽》、《碧海青天夜夜心》。

《旋風》於民國四十一年寫就,苦無出版機會,失望之餘,差點將此稿付之一炬,民國四十六年因五十大壽,自費出版分贈諸友,未料引起空前迴響,受到胡適、蔣夢麟、夏志清、高陽、葉石濤等文學大家推薦,書信與薦文數量頗豐,亦集編為《懷袖書》,相關論文研究隨勢而起,受到海內外學者高度肯定,夏志清與高陽將其評為「與張愛玲的《秧歌》和《赤地之戀》佔著同樣重要的地位」。 

小說裡眾多人物對話生動、情節出奇,蔣夢麟因之稱此書為「新《水滸傳》」。以中國大陸民國初年人心思變為背景,道德淪喪、混亂的男女關係、貪婪人性,成為共產勢力崛起的黑暗養分。書中主角最終理想破滅,認娼作母,被兒子和部署出賣……如此悲劇,也引不起世人的同情。正是這種怪誕與諷刺,成就這部小說的美學高度。

 

★獲中華文藝獎

★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

★臺灣文學經典三十

五O年代華文小說扛鼎之作

 

作家簡介:

姜貴
本名王林渡,民國前四年十月生於山東省諸城縣,六十九年病逝,享年七十三歲。中日戰起,投身軍旅;退役後,經商失敗,並照顧臥床八年的病妻及三個兒子,生活困頓。晚年,仍寫作不輟,長篇創作源源發表。

姜貴共完成二十餘部作品,他是第一屆吳三連文藝獎得主,夏志清推崇其為晚清、五四、三○年代小說傳統的集大成者。代表作《旋風》獲中華文藝獎,被推選為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暨臺灣文學經典三十。

 

介紹姜貴的《旋風》/應鳳凰

介紹姜貴的《旋風》/應鳳凰

這本書被文學評論家稱作五○年代台灣「反共文學」的代表。帽子雖大,命運卻坎坷,出版過程很不順利──原稿被退了幾十次,最後作者自己花錢印製,出版後又讓作者常覺得「寫了這本書真是倒楣」,因為他的生活因此很不安定、官司纏身。姜貴在一九八○年去世時,這本書早已絕版多年,可以想見它的寂寞。為什麼要寫這本書?根據作者的序言,山東籍的他原本是軍人,年紀輕輕就加入國民黨軍隊,參與北伐、抗日。一九四八年退役之後來到台灣,經商了兩年,沒想到生意失敗,妻子又臥病。他有「國破家亡」之痛,加上年輕時已有寫作經驗,所以當他想到這些年在大陸的親身經歷時,便興起「我想我應當知道共產黨是什麼」的念頭,於是從一九五一年九月開始動筆,每天清晨四點起身,寫兩、三個鐘頭,到隔年元月終於寫完四十萬字的《旋風》。

 姜貴在初版的扉頁上親手題了一句話,既表達寫作動機,也呈現書的主題:「蒼苔黃葉地,日暮多旋風。」書名叫「旋風」,有兩層意思:首先,這本書描述「中國共產黨何以會得勢」,何以能在中國充分發展的經過。小說中以作者家鄉山東濟南一個大姓家族的衰微和沒落為背景,披露當時的社會問題與病態。軍閥、土匪、妓女、日軍浪人、流氓土豪劣紳等人物偷雞摸狗,為害社會,形成「蒼苔黃葉地」,正好是共產主義在當地興起的溫床。總之,這部書裡極少有正派人物,彷彿故意寫一大堆「雞鳴狗盜之徒」,所以他再三強調這是本「紀惡為戒」的小說,其次,「旋風」的意象或「象徵」表示它「來得急去得快」;雖然看起來很強大、橫掃一切,但總是短暫、不能持久。姜貴在五百多頁長篇小說的最後一頁,忍不住寫了一段「中心思想」,把他想說的結論,透過男主角「方祥千」表達出來:「他們(共產黨)雖然蓬勃一時,然而終必轉瞬即逝,消滅得無蹤影,變成歷史的陳跡。……走著相反的方向,永遠沒有可能達到目的,他們萬萬沒有成功的道理。」

《旋風》雖寫於台灣,故事背景卻是三○年代的山東,也就是描寫今天共產黨的前身,從山東「共產主義研究會」的草創時代寫起,一直寫到中國的抗日時期。小說藉由各色人物的活動,把共產黨在中國竄起的來龍去脈交代得一清二楚,難怪學者夏志清說它是一部「能發人深省的研究共產主義的專書」。

小說在絕版了將近四十年之後,一九九九年終於「重現江湖」,由九歌出版社重新排版印刷,讓它以嶄新面貌與世人見面。隨著這次新版的誕生,這部小說也增添兩項新的身分:其一,封面加了「台灣文學經典」,其二,被冠以「現代水滸傳」的頭銜。也許以新世紀的兩岸實況,「反共小說」並不符合讀者的心理需求,所以不再被強調;然而「反共」卻可說是道道地地上世紀五○年代的「台灣觀點」,因為大陸作家不可能,也寫不出反共文學,或許這才是《旋風》躍入「台灣文學經典」的原因吧。──原刊《國語日報》二○○一年七月七日  本文作者應鳳凰女士,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著有《筆耕的人》等,編有《姜貴小說集》、《姜貴中短篇小說集》等。

延伸閱讀

 

姜貴《旋風》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姜貴小說集

延伸閱讀

碧海青天夜夜心

 

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28:姜貴

 

更多書訊,請上九歌文學國度:https://goo.gl/pPG0pg

延伸閱讀

推薦訂閱
【No.227】閱讀,讓孩子嚐遍生活@【【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小公告@【兩性戰國】
轉寄『【它的身世,就是一則傳奇】姜貴《旋風》,經典再上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