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九歌文學報
報主:九歌小僮
創刊日期:2005-06-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59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九歌文學報報
九歌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6-07-05 16:00:00 / 報主:九歌小僮
[公益聯播]月月捐一百,愛心不停擺
本期目錄
周丹穎 雙城喜劇
阿來 瞻對
記憶,無所不在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記憶,無處不在....
周丹穎 雙城喜劇

周丹穎  雙城喜劇

書名:雙城喜劇

作者:周丹穎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博客來七月選書

★八篇短篇小說場景輪流交替於臺北、巴黎雙城,各篇自成一局,但人物、情節互有關連。

★〈露臺教育〉和〈花瓶變奏〉兩篇原為作者創作編劇的法文短片,展現小說與戲劇的不同趣味。

 

楊澤、孫梓評、宇文正、丁名慶 

詩人、作家、文學主編一致推薦

 

周丹穎  雙城喜劇

 

 

內容簡介:                     

 

巴黎,是文學巨靈們盤桓的城市,也是易讓人陷入幻覺、萬花筒般的城市。

臺北,是異鄉客的漂流之家,也是悲喜總曖昧難辨的遺忘之都。

到底是城市滋養了小說?還是小說建構出了城市的想像?

《雙城喜劇》讓人物穿梭城市間,勾勒出各自心中冷暖自知的臺北,或巴黎……

 

 

 

「雙城」──故事折返於臺北與巴黎雙城之間,「喜劇」──法文的comédie比起中文更具歧義性,指的不僅是中文理解上令人發笑的「喜劇」,可以是嚴肅的或帶有嘲諷性質的戲劇──相對於悲劇而言的、有美滿結局的戲,或相對於悲劇英雄而言的、表現日常小人物的戲劇──既指劇種,也可指劇院本身,另又有逢場作戲、惺惺作態之意。而這意趣幽微,滋味複雜,正是書中小說給人的印象氛圍。

 

書中八篇短篇小說,出場人物藕斷絲連。台法混血的阿涅絲就像個美麗的洋娃娃,讓人不禁忽略她機巧的作家身分正暗自萌芽,而阿涅絲同母異父的哥哥宇鵬曾和她在巴黎錯身而過,並差點迷失在這冷漠蕭瑟的秋光之都……。其他還有同樣從台灣來到法國的女孩夏夏、必必,以及郭清澐、舒曇景,她們的個性、懷抱目標大相逕庭,境遇也各自不同,或追求學位,或追求愛情,或早、或晚出現在巴黎,彼此皆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卻也意外地在他人的故事裡軋上一角。

 

各篇小說之間的時空背景跨度頗大,起於二十一世紀初,迄於還未到來的三○年代,不過全書並不按照故事時間或發表順序編年排列:參差的跳躍緊扣的是貫穿全書的雙視角,和它由悲轉喜的內在邏輯。各篇可獨立存在,自成一完滿世界,也可藉由相關的角色或互涉的情節展開對話。人物形象鮮明,擺盪於雙城間的夾縫地帶,時而低唱耳熟能詳的台式旋律,時而帶有法國電影詼諧、機智的色彩。

 

作者簡介:                     

 

  周丹穎

  生於台北,現居巴黎。在雙語的夾縫間,寫作、翻譯、思考。

  著有《名媛練習》(2012)、《英瑪,逃亡者》(2004)等小說作品;譯有《風格練習》(2016)等法文著作;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梁實秋翻譯獎等,作品也曾二度入選年度小說選。

  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巴黎第八大學法國文學博士,法國國立東方語言文化學院中國文學博士,任教於里昂高等師範學院等──這是她的第三個世界。

 

阿來 瞻對
阿來 瞻對

 

 

 

 

 

 

書名:瞻對:終於融化的鐵疙瘩

作者:阿來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亞洲周刊二一四年十大好書
大眾喜愛的五十本圖書
中國三十本好書
第六屆在場主義散文獎

 


★李敬澤讚:「如果沒有《瞻對》,阿來是一個非常好的、非常優秀的作家,但是有了《瞻對》,我覺得阿來證明了他是一個真正的大作家,是一個在民族上的大作家。」

 

阿來 瞻對

 

 

 

 內容簡介:                            

 

一則兩百年的康巴傳奇。

繼《空山》、《塵埃落定》、《格薩爾王》後,

阿來另一部非虛構歷史故事巨著

 

在我的少年時代,家鄉有喜歡顯示英雄氣概的男子會在腰帶斜插長刀一把,牛皮作鞘,刀出鞘,寬約三四寸,長二三尺,寒光閃閃,刃口鋒利。在我家鄉方言中,此刀就被稱為夾壩。夾壩,就是劫盜,「游俠」是他們對於自己生存方式的定義。──阿來

 

  在藏地,受清廷分封的世襲土司,其轄下藏民得負擔無償兵役與勞役,並上繳糧食產品,還得應付需索無度的駐藏官員,物資匱乏。在今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龍縣,古稱「瞻對」,藏語原義「鐵疙瘩」。這裡的康巴人,與拉薩藏人不同,其性格剽悍善戰,男人們以劫掠作營生。

  從清朝盛世乾隆時期的班滾、嘉慶時期的洛布七力、道光時期的貢布郎加到紅軍時期青梅志瑪,兩百年的歷史,豪雄四起,搶奪牛馬財物,控制川藏交通,無視噶廈政府。小小一隅邊疆小域,成為統治者食不下嚥、如鯁在喉、名副其實的「鐵疙瘩」。 

  瞻對邊疆小地,屢次震驚天朝,一開始總是小事:強取清廷糧餉,劫掠官方文書。朝廷派兵鎮壓,幾次纏鬥,其中故事曲折離奇,放火燒寨番酋詐死,娶妻嫁女壯大勢力,誘奪侄兒印信,間諜滲透,四方土司傾軋爭鬥,將官謊報戰功,丟官喪命……

  小說家阿來,親赴康巴走訪昔時故跡,搜集官方史料,結合民間傳說、寺廟記載,訝於史料的戲劇性遠勝小說。西藏問題從何而來?如何演變?這不僅是一則兩百年的瞻對戰爭史,「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這些偶發事件,對今日漢藏關係有極大的啟發與借鑒意義。

 

作者簡介:                         

 

阿來

   藏族,生於四川阿壩藏區的馬爾康縣。畢業於馬爾康師範學院,曾任成都《科幻世界》雜誌主編、總編及社長。一九八二年開始詩歌創作,八○年代中後期轉向小說創作。二○○○年,其第一部長篇小說《塵埃落定》獲第五屆茅盾文學獎,為該獎項有史以來最年輕得獎者及首位得獎藏族作家。二○○九年三月,當選為四川省作協主席。主要作品有詩集《棱磨河》,小說集《舊年的血跡》、《月光下的銀匠》、《蘑菇圈》,長篇《塵埃落定》、《空山》、《格薩爾王》、《瞻對》,散文《大地的階梯》等。

 

 

記憶,無所不在

 

登上世界屋脊:

記憶,無所不在

蘑菇圈

茅盾文學獎得主最新作品

  阿來寫故事,來自於土地與生命,取源於藏人真實生活。當藏人依循著傳統與宗教,年年復年年地度日,文革、經濟時代為族群帶來了苦難、財富與人性掙扎,面對環境動盪與金權誘惑,仍保有人性暖善的光輝,以慈悲原諒了貪婪,自在度日。全書有史詩的波瀾,也有抒情如歌的行板,詩意滿紙。行文溫暖動人,有人性的悲憫與寬恕,也有對自然素樸的孺慕之情。

 

記憶,無所不在

世界屋脊上的飯店──在西藏五年奇特又美好的驚異歷程

  少有外國人能夠幸運地踏上西藏的土地,然而亞歷克.勒.蘇爾卻因為在「世上最不像假日酒店的假日酒店」工作,而在那裡度過非比尋常的五年。現在他以喜馬拉雅山區動人心魄的美麗為背景,向讀者展現他生命體驗中極具娛樂性及啟發性的那段歷程。
國家級盛宴中蒼蠅大舉來襲、出乎意料之外的活蛇送貨、處處可見犛牛及犛牛相關製品、讓人難以置信的西藏小姐選美大賽、無法克服的通訊問題,再加上一位死掉的客人,這些還只是拉薩的「弗爾蒂旅館」遇上的部分趣事。

 

小城市大故事:

記憶,無所不在

小城市

「如果有種方法,可以綁架整座台北城呢?」

小說家杜若也的專欄連載小說,因精準地預言犯罪而一夕成名,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刑警與綁架犯的命運。多年後,選擇逃避現實並停筆的他,因為一場圖書館事件,被迫化名撰寫七年級懷舊專欄,進而發現台北參加過最後一屆大學聯考的考生們全消失了,且找不到他們存在的任何證據。

 

記憶,無所不在

 說法蘭西的閒話──我看法國文化精神

   法國,在一般人眼中是集浪漫、時尚、文藝氣息於一身,美麗卻模糊的名詞。但對長期旅居法國的鄭寶娟而言,它有太多故事可以說。

  信奉「玩樂第一,工作第二」的法國人,一頓飯可以吃上兩三個小時,度假一個月還嫌太少,生活步調之悠哉,缺乏時間觀念的程度令人難以想像。深信「吃不好等於白活」,開懷大嚼,從不汲汲營營於減肥。乍看之下活得開懷自在的法國人,卻同時也是歐盟國家中最常服用鎮定劑、最愛當公務人員、最怕搬家的;說話小動作特別多、話風輕飄飄的法國人給人外向的印象,但他們卻連鄰居都當成隱形人,可以幾十年不相往來,如果一個獨居者在巴黎死去,屍體可能在斷氣的七年又九個月後才被發現!

記憶,無所不在

 柏林魔幻夜

  薇拉.卡史黛特為了進行一場表演藝術,佯裝成外地人,借宿於一個傳統柏林家庭裡,卻因為藝術與現實的差距而惴惴不安;安雅.寇柏攜帶裝著爸爸「屍體」的冰櫃,一邊逃避警方追緝一邊遷入新家;米榭和霍許在同性戀酒吧大談一夜情的經歷,惹惱保鏢,結果被痛扁一頓;甜甜、糖果和蛋糕在酒吧觀看一場鬧事逮捕,幸災樂禍地捉弄受害者;一名神祕女子在草地上醒來,卻忘記自己是誰;海珂.特列普特因為外遇懷孕而苦惱,女兒克拉拉則於狂歡夜外出不歸;保羅溜著滑板遊逛柏林,竟發現裝著冰棒的冰櫃裡隱藏了一副屍體;而早已老得必須住進養老院的昆克太太、邁辛格太太以及蓋兒妲,趁著狂歡夜遛達出養老院,像年輕人一般放火燒車四處作亂!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跟著薛仁明讀史記——《天人之際——薛仁明讀史記2》新書座談會

日期|7/10(日)

時間|14:00~16:00

地點|中山堂台北書院

主講|薛仁明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雙城喜劇》X《風格練習》:作者X譯者的雙城練習

日期|7/9 (六)

時間|14:30

地點|永楽座(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216號)

主講|周丹穎

 

《風格練習》X《雙城喜劇》:譯者X作者的風格喜劇

日期|7/16 (六)

時間|19:30

地點|新手書店(台中市西區中興里向上北路129號)

主講|周丹穎

 

人生按下暫停,閱讀­小說──周丹穎《雙城喜劇》新書分享會

日期|7/24 (日)

時間|14: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主講|周丹穎 對談:孫梓評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何敬堯X舟動/九歌出版社X秀威資訊

魔物 • 靈術 • 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

日期|7/9 (六)  

時間|19:30~21:30

地點|高雄 三餘書局

 

九歌七月文學講座預告

 

「閃亮的日子」──杜虹蝴蝶森林》新書分享會

日期|7/24 (日)

時間|15:00-16:00

地點|屏東太平洋百貨7F文化教室

主講|杜虹

主持|郭漢辰

推薦訂閱
【女書電子報276期】女書店二十二週年慶活動預告@【女書電子報】
【讀本書】今天,你有多美:)塗鴉彩繪美一天|What I Wore Today我的穿搭風格塗鴉本@【嬉遊文字】
轉寄『【雙城.記憶】台北巴黎的城市故事x西藏瞻對的邊陲歷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