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日春電子報
報主:日日春協會
創刊日期:2005-07-14
發報頻率:
訂閱人數:60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日春電子報報
日日春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日春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01 05:00:00 / 報主:日日春協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本期目錄
12/8-12/16【唱‧遊江山樓】都市再生願景凝聚工作坊成果展覽。音樂茶會。主題影展
【音樂茶會】卡拉不OK-庶民歌謠吟唱與禁歌的故事
【主題影展】城市看得見:城市開發影像放映
系列活動時間表
日日春電子報
12/8-12/16【唱‧遊江山樓】都市再生願景凝聚工作坊成果展覽。音樂茶會。主題影展
 你知道雨夜花、月夜愁曾經被改成日本軍歌嗎?

你知道「捉泥鰍」曾因戒嚴審查改動歌詞嗎?

你對於大稻埕的傳統產業─打鐵街,感到好奇嗎?

你對於都市裡越來越多的高樓,改變了什麼樣的環境生態感到憂心嗎?

開發,一直來一直來,老大同在邁向都市現代化的過程中,會不會反而失去了最無可取代的特色?到底什麼樣的更新,可以反映大稻埕的在地生命力、公共需求和保持多樣性?

帶著這樣的疑問,我們繼續發掘大同區的特色,希望刺激大家能有不同的對發展的想像,繼十月舉辦【都市再生工作坊】之後,12/8(六)將舉辦【禁歌音樂茶會】,邀你一起進入大稻埕的庶民歌謠故事;12/9(日)將有【城市開發小影展】,帶你進入大同區的巷弄、傳統產業與生態,以及對都更的反省。

為方便瞭解人數,以利準備場地和餐點,欲參加音樂茶會影展的朋友,請點入下列網址填寫報名表:http://goo.gl/Z5NII

 

委託單位: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執行單位: 珍宇設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日日春協會、台北市社區營造志願服務協會

【音樂茶會】卡拉不OK-庶民歌謠吟唱與禁歌的故事

12/8晚間 【音樂茶會】卡拉不OK-庶民歌謠吟唱與禁歌的故事

◆是什麼年代,政府不希望看到人民過得太苦,但也不要過得太爽?

◆什麼樣的時代氣氛,讓「想媽媽」變成一種禁忌?

◆1960年代的台語歌壇除了「南文夏洪一峰」,還有一位風靡全台的「鹽埕區長」,聽說他唱片賣了二十三萬張,還外銷到東南亞去了!這區長到底何許人也?

◆捉泥鰍本是健康快樂的國民休閒,但為什麼只有小牛的哥哥會帶你去捉泥鰍?

音樂的流傳除了和人民的生活空間、社會文化息息相關,也倍受政治局勢牽動。日據時期,為了撫慰日本軍人和家屬的情緒,抒情的「雨夜花」和「月夜愁」硬是被「轉大人」,殖民政府把它們改編成悲壯曲風的「榮耀的軍夫」、「軍人之妻」。1949年,國民政府開啟長達38年的軍事戒嚴,舉凡補破網、望你早歸、燒肉粽、收酒矸…等細膩承載庶民生命情感和刻劃社會樣貌的歌曲,在高度思想管控的時期通通慘遭禁唱。

但是政府查禁歌曲的理由真是千奇百怪:歌曲太悲苦或太爽快,都不能唱,沒事也不能在歌聲裡寄託想媽媽的心情!12月8日晚上,我們將說說唱唱、亦演亦講,讓大家浸泡在耳熟能詳的旋律中,一起認識旋律背後的時代禁忌。

【時間】101年12月8日 晚上6:30~9:00

【地點】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37號,仁安醫院)

【演出】春夫人合唱團(由前公娼、日日春協會工作者、義工組成的歌唱團體)

【節目內容】

上半場:主題1.《大稻埕的音樂空間》

主題2.《殖民、戰爭與創作》

主題3.《太慘太爽都不行》

主題4.《沒事不要想媽媽》

下半場:主題1. 禁歌金曲猜謎時間(備有小禮物)

主題2.《歪歌系列》

主題3.《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主題4.《民主與幸福》

【主題影展】城市看得見:城市開發影像放映

 12/9【小影展】城市看得見:城市開發影像放映 

12月9日放映與城市開發、社區營造相關的社區紀錄片,並透過映後座談的設計,邀請導演與事件主角一起在地居民對話「開發」與「保存/保護」的議題,讓我們提前面對老社區裡的潛在矛盾:打頭陣的「太平通嘻遊記」「巷弄」,召喚出大同區濃濃的人情味和生活趣事;「城市火金姑」探討人造城市綠洲的可行性,而生態議題也折射出社區的政治紋理,鏡頭在不同立場間切換,讓腦袋先洗一場小型三溫暖後,準備往「陣痛111」前進!「陣痛111」下的吳興街整宅,都更像是一刀切下該社區的兩面刃,反對的、同意的,各執一詞,互不相讓,衝突背後反應的是什麼共同的問題?有待觀眾用心思辨。還有紀錄興城街打鐵老師傅勞動樣貌的「打鐵人」,師傅、顧客、學徒、同業的互動,傳統工藝產業的沒落是社會進步的結果?還是現代人離原始越來越遠的懶惰象徵?

活動地點: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放映時間 片名 導演 大綱
12/9(日)

 

上午10:00~11:00

太平通嘻遊記

 

(23分鐘,2010)

李佳音 小時候就離鄉的女孩,多年後回到自己的家鄉,發現祖父寫的一首詩,於是展開一場尋找自己曾遺漏在太平通的記憶。
巷弄

 

(15分鐘50秒,2009)

陳至玟
黃翊帆
生活在台北廿幾年,很多事都在改變,很多事習慣了,也慢慢遺忘……巷口閒聊的媽媽們、夏天花開的夜來香、幾張曬著太陽的藤椅,暖呼呼的貓閒適著、曬著衣服前院(小道)、家庭理髮廳,巷弄間充滿著生活的痕跡,有新有舊混合各式風情的房子停留在他們的年代。
我們一起漫步巷弄間,感覺寧靜緩慢的空氣,重新發現生活的樣貌。
12/9(日)

 

上午11:00~12:30

*導演映後座談

城市火金姑

 

(40分鐘,2010)

林哲仲 在逐漸沒落的大同區裡 ,卻有一群人在被高樓大廈與車水馬龍包圍的小公園裡努力著:他們花了十五年的時間,復育青蛙,找回曾屬於這裡的生態。

 

為了再現螢火蟲光點,足足花了五年的時間,淨化水質、為螢火蟲尋找食物,終於在二零一零年的春天,四五百隻的螢火蟲在蘭州公園裡飛舞。飛出了美麗,但也飛出了台灣多年來,遷就經濟而犧牲環境生態的問題……。

12/9(日)

 

下午01:30~03:00

*導演映後座談

非誠勿擾--打●鐵人

 

(50分鐘,2009)

林錫爵 大同區除了飄散蔘藥香的迪化街,還有與大稻埕碼頭相應而生的打鐵街。老牌打鐵舖的徵人啟事貼了近一年,在無薪假與失業率攀新高的時代,始終沒人來應徵,卻來了個沉迷電腦的小孩?!現代道士想打一把劍,老師傅們該怎麼相互技術支援?這是一部記錄大同區傳統產業的價值、傳承問題和老師傅工作態度的紀錄片­,除了重新檢視現代人對工作生活的價值觀念,也觸發思考傳統老店舖與大同區如何共生共榮。
12/09(日)

 

下午03:30~05:00

*導演映後座談

陣痛111

 

(23分鐘,2010)

李玉純

 

丁金元

「吳興街二期整宅」,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惠安里吳興公園北側,是第1個自辦都更案,歷經10年的推動,100戶住中近2成住戶不同意配合更新,都市更新在同意與不同意者間築起了甚麼樣的圍牆?

*影片協力:感謝紀錄片工會、太玥工作室、N.P.O不完美原創工作室的多方協助!

系列活動時間表
活動地點: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37號,仁安醫院)
時間 內容
12/08(六)-12/16(日) 上午09:30~下午17:00 創意回饋總結展覽(周一休館)
12/8(六)  下午14:00~17:30 都市再生願景凝聚工作坊成果發表與都市再生構想徵件評選頒獎
12/08(六)  晚上18:30~21:00 【音樂茶會】卡拉不OK-庶民歌謠吟唱與禁歌的故事
12/9(日)  上午10:00~下午5:00 【小影展】城市看得見:城市開發影像放映
 
推薦訂閱
喜「閱」動人故事─人生最靜默莊嚴的一課@【慈濟大愛人物誌】
轉寄『12/8-12/16【唱‧遊江山樓】都市再生願景凝聚工作坊成果展覽。音樂茶會。影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