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報主: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創刊日期:2008-06-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0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報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發報時間: 2014-01-13 11:00:00 / 報主:台灣風信子精神障礙者權益促進協會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本期目錄
身心靈的健康
身心靈的健康

一般人普遍有一種想法,認為「精神病是會遺傳的」。精神科醫師在平常的診療過程中,也常會被家屬詢問,如果家人中有一個親人罹病,自己會不會也發病?會憂慮,子女會不會也發生精神病?很顯然的,家族中只要有一個人發生精神疾病,就會給家人帶來相當大的、有形或無形的困擾。除了因為疾病本身牽涉到治療上的問題、對病人照顧的問題之外,另外還有一層抹不掉的隱憂,就是精神疾病會不會在其他健康的家人中發生。

這種擔心並不是完全沒道理,但往往是過度擔憂。就以最嚴重的精神疾病(包括精神分裂症,與雙相情感疾病—躁鬱症)而言,從研究資料分析結果,這些疾病會引起發病的病因有兩個主要的成份:(1) 體質因素,(2) 環境因素。如果會造成發病的病因總分為100分時,體質因素約佔70分,另外30分是環境因素造成的。至於較輕度的精神疾病,如一般的輕度憂鬱症,發病的病因中,體質因素約佔30分,環境因素約佔了70分。

就我們一般生活中所見,當一個家庭中有人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時,雖然有時會看到其他家人也發生一樣嚴重的精神疾病,但機會並不高。一般來說,當父母親任何一方患有嚴重的精神疾病時,子女同樣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機率約為10%;當兄弟姐妹中有一人罹患精神分裂症時,其他手足同樣罹病的機率也約為10%。所有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病人中,絕大部分(約90%)其父母或兄弟姐妹並沒有罹患嚴重的精神疾病。不過在一般社會生活環境中,確實偶爾會觀察到家中同時有2人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情形。發生這種狀況的機率雖然不高,但是卻讓人印象深刻。所以,一般大眾都有共通的想法,認為嚴重的精神疾病是會遺傳的,因此當事者就有一種揮不去的陰影,常常帶著莫名的壓力感,生命中確實有難以言喻的心情負擔。

就現代精神疾病的基因病理研究結果,目前並未發現那個基因的變異(或突變)會直接造成嚴重精神疾病的發生。目前的研究發現,這些嚴重的精神疾病極可能起因於很多個基因發生很多小小的變異,這些變異的總量可能就會決定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所謂體質因素。不過,單就這種從多基因及多變異產生的體質因素,並不等於必然會發生嚴重的精神疾病。目前研究發現,除多基因多變異的體質因素外,還要加上對頭腦的發展有傷害性的環境因素,才會促使具有體質病理的腦達到發生嚴重精神疾病的臨界點。所以說,一般認為嚴重的精神疾病是遺傳的說法,雖然有些道理,但並不完全正確。

·          
追求精神樂活,心腦操練做中學!

從心腦操練的立場,我提供以下3種腦力操練的原則供大家參考:

(1)  要練習體會腦力的有限性。也就是在匆忙、緊湊的生活步調中,要認識自己的情緒可能會有不穩定的現象,要學習偵測頭腦需要休息的時機。

(2)  要認識頭腦的可塑性。當代腦科學研究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學習面對外界環境的挑戰,可以改變腦的結構與功能,使腦更茁壯。這種改變腦結構與功能的先決條件,就是要用心生活、用心學習。

(3)  要學習日常生活中應對進退的技巧,而且要學習掌控應對環境時的情緒反應。從日常生活中的應對中,學習情緒的調適,維持日常生活中正向的感受,縱有挫折與失落,也可以從中累積人生的智慧。

推薦訂閱
殘障聯盟電子報第104期--重新發掘、看見身心障礙者所具備的另類能力@【殘障聯盟電子報】
第66期主題:點燃生命之火第29屆全民愛心募款運動@【新竹家扶中心】
轉寄『身心精神的健康』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