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18

第十八記◆這才不是一定要的咧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算一算跟上一次電子報的發送時間到現在,喲呵,完全可以反映一個從內到外皆懶的傢伙的生活狀態,兩個月,我們可以等到什麼東西呢?

可以從蛇年等到馬年,可以從新年前等到元宵節過完好久,可以從尾牙等到花光年終獎金,可以從決定出國等到把帶回來的土產吃完,可以從決定當小甜甜等到恢復成山寨老大,可以從重複看世界杯比賽等到職棒球季開打,當然,也可以從三十三歲等到三十四歲。

什麼都可以寫,但也不知道該先寫什麼。

如果需要創造所謂「2002柔情似水新形象」,在新的一年重新與高中同學取得聯繫,好像是一個滿催淚的抒情題材,可是,兩個人見面的過程完全跟感動扯不上太多關係,因為中間還夾著一個才剛滿一歲的小朋友,不斷地在我跟她媽之間像翻跟斗小汽車一般爬上爬下翻左翻右,哪裡有半點久別重逢的感動?不不不,這題材不行。

還是這個呢?如果需要創造「2002忠實球迷新形象」,在新的一年裡苦讀中華職棒四隊名單及投打成績,在極短時間內變成專業球迷,似乎是有趣且勵志的題材,卻在那天接到我良師益友御飯糰桑的電話瞬間破功:「喂喂喂,你今天沒去嘉義幫小南加油啊?」別開玩笑了,我今天要在電視機前幫兄弟象加油,小南先去一邊納涼,對了,你要支持哪一隊啊?「我支持統一,支持統一,不支持統一。」號稱「反象俱樂部」部長的前三商球迷御飯糰,竟敢在我面前說出敵隊的名字……不過,你到底是支不支持統一啊?「猜猜看,棒球隊、星巴克、兩岸、7-11,究竟應該插哪三個詞在前面那句話裡頭?」哼,不想跟你玩這種無聊的猜謎,當然,這題材也是萬萬不行的。

或者這個呢?如果需要再創「2002甜美淑女新形象」,在新的一年把做不到的誓言重新海枯石爛一次,彷彿很有魄力,至少可以創造我痛下決心的嶄新形象,but,才甜不到兩個禮拜就破功,破功完罵人的本事絲毫不曾因為中場休息而有所衰退,甚至還日起有功,進入另一出神入化的境界,這題材怎麼寫呢?

至於什麼過生日,出國玩這些大不大小不小的事兒,雖然也曾經或多或少被列入「最想寫的主題」,但玩就玩了,老也老了,在可寫可不寫的消磨之下,好像真的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只是:我該發電子報,網站該更新了。

發出來就好了,想那麼多作啥,我真是個蠢蛋。


糊塗塌客的巢有何更新

那是一個關於父親以及耍寶家庭在元宵節前後的小故事,我自己滿喜歡這個題材的。

耳朵眼睛的舒服享受

◇耳朵很享受◇
U2【THE BEST OF 1980-1990】PolyGram,1998

U2這個團體對我來說,跟「老」一點也扯不上關係,1984年當我還在唸高二時,BONO或THE EDGE還是二十出頭的小夥子,雖然那時U2已經發了三張專輯一張EP,就是在後來讓他們成為世界聞名大團的重要專輯「THE JOSHUA TREE」之前,還有點摸索著未能確定樂團風格那個時期,我開始聽他們的第三張專輯「WAR」,BONO拔高的神經質音色,THE EDGE暴烈充滿血性青年性格的吉他,LARRY MULLEN忠誠傳達情緒的鼓點表現,曲調哀傷卻不積鬱,即使不注意聽歌詞,都可以從音樂鋪陳中得到反戰印象。

說真的,這樣的音樂我哪裡聽過?生猛有勁,而且還好聽得不得了的U2,自然馬上就成為我的心頭最愛。

「WAR」裡諸多曲目至今仍然可以朗朗上口,大約要歸因於每天必須聽好幾遍的成效,「WAR」之後,「THE UNFORGETTABLE FIRE」飄渺神秘的編曲印象,這個質地相當純淨的搖滾團體,突然有點跨足其他音樂領域的味道,但在1987年一推出就衝上美國排行榜第二名佳績的專輯「THE JOSHUA TREE」裡,這個深遠神秘的印象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對搖滾曲勢的掌握漸趨成熟,以往的生猛轉換成內斂純熟的風格,聽完這張專輯那一剎那,我幾乎已經可以確定,從此以後,這個愛爾蘭團體不再是專屬於我私人秘密的小樂團,因為大紅大紫已經在所難免。

但在1991年之後的U2,走上了一條我不太喜歡的音樂路子,雖然在這期間,他們仍然是各大音樂獎項的常客,卻好像離我認識的音樂革命青年U2越來越遙遠,一直到2000年的專輯「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先靠著單曲「BEAUTIFUL DAY」拿下2001年葛萊美獎諸多獎項,再在今年以整張專輯繼續稱霸葛萊美獎,重回搖滾懷抱的U2,也重回了我的CD收藏之列。

不過,要說真正的感動,震撼到內心深處甚至到嚇一跳的U2,還是得觀諸他們在1990之前的專輯,因此這張收錄他們自'80到'90年作品的精選,或許會成為目前市面上最好的選擇,「BOY」、「OCTOBER」到「WAR」一貫拳拳到肉的搖滾,進入另一製作人BRIAN ENO縹緲風格的「THE UNFORGETTABLE FIRE」,確立風格的「THE JOSHUA TREE」,唱出老歌新生命的「RATTLE AND HUM」,如果你從來搞不清楚這個團體的來龍去脈,這張唱片說不定是你最重要的試金石。


◇眼睛很舒服◇
吳心怡【菊兒胡同六號】,大塊出版

這本書在市面上滿難找的,原因不明,之所以發現此書,是因為大塊的網站上收錄了作者吳心怡同事寫的代序,而這篇代序寫得比編輯介紹文字好上一百倍,基於廣告公司管視覺的都寫得出這種水準,自然身為廣告公司創意總監的吳心怡,也不可能差到哪裡去。

加上我喜歡這個書名,買一本書的賭注也並不太大,於是在根本沒看過書中隻字片語的狀況下,我終於買到了「菊兒胡同六號」。

好看嗎?

好看得不得了!!

簡直是超乎想像的好看,大概是今年我閱讀過的書裡最大的驚喜。

好看在哪裡呢?

文字清靈,字裡行間跳躍著幽默和想像力,敘事本能也一點都不差,較諸其他廣告人出過的書,這本「菊兒胡同六號」不搞什麼耍弄文字技巧的把戲,廣告工作不是用來自曝內幕之用,於是,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廣告人,而是一個認真生活著,對人事物都有深厚感情與興趣的人,對真實世界的生存自嘲與感想,敘述情緒與文字節奏揉合得剛剛好,剛剛好讓你噗嗤笑出來,剛剛好讓你不寒而慄,剛剛好讓你流一點眼淚……

請趕快去找這本書來看。


最近最愛

◇除了棒球,也沒什麼其他的
你現在看的這份電子報當然不叫做「糊塗塌客的棒球報導」,不過證諸之前十七期的電子報裡,提及棒球這個主題的文章就有好幾篇看來,對照我最近神經病突發地熱中看棒球的行為,似乎把電子報再加上這個主題,也不見得有多麼奇怪。

雖然運動迷在這個社會中並不少見,不過真的熱中且花下大堆時間金錢來看比賽,並且閱讀大量相關資料與報導的,都是少數中的少數,這少數中的一些人,又挑了棒球來作為關心的焦點,因此能夠在日常生活中遇見或認識任何一個棒球迷,實在是難上加難的大工程一項。

我身邊的棒球迷大約不超過五人,除掉被強迫在球賽中必須與我一起「舉起你的右手,舉起你的左手,舉起你的雙手」的姪女葶還沒被培養成棒球迷(在這個未來球迷的思維裡,「中華一番」(卡通名)遠比「中華隊」好看,「雞與牛」(卡通名)比「獅象對決」還重要)。哥哥是資深球迷,隨便抓過來問一下,都可以彌補我失落數年的棒球知識。老娘則是以「抵抗外侮」為主,只在乎國際賽結果,對職棒既無興趣,還有點張大帥對籃球的看法:「自己人打自己人,有啥好看。」但上週與我一起看阿甘的第二場出賽時,竟然開始推銷起興農的球員:「欸欸欸,這個張家浩不錯,可愛得很;啊啊啊,那個曾華偉也長得很不錯……」我說媽呀,你平常也不惠顧興農超市,又何必幫人家拉票呢?「總之我只是想提醒你,興農裡不只有那個眼神看起來很無辜的蔡仲南好看!!」

另外還有兩個前三商虎的球迷,一前一後相差十歲的處女座男性御飯糰與DH47,本來因為林仲秋的關係打算投奔中信,卻因為中信前兩週的成績打了小小的退堂鼓,換來我的冷言冷語:「哼哼,你們就是這樣效忠秋哥的嗎?」算你們這些精打細算的處女座狠!!

當然這其中也有被我硬扯著不知為什麼突然喜歡上棒球的迷羊(真神奇!),眼神裡閃著迷戀兼癡呆狀,對張家浩和蔡仲南的照片會不自覺流下口水,甚至也開始研讀球員的攻守成績,如果當年大考時有這麼認真就好了的那種「中華隊得第三名後才看棒球的球迷」,我一邊嘖嘖稱奇,一邊讚嘆男人的實力帶來魅力的神奇功效。

不過,大多數人還是不看棒球的,我的好友九月一想到我因為可以看球就興奮莫名的狀況忍不住當笑話講給同事聽(啊,塌客實在太單純了啊);偶爾認識的ICQ網友,問到看不看棒球,說:「不看,也不懂。」原本相談甚歡的空氣突然凝結了半秒,「你喜歡棒球啊?」Nothing,抱歉我問了這個問題,我真的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在看棒球……

網路上也不見得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球友,針對球迷的發言大多是:「欸,中信加油區今年多了好多辣美眉。」「為什麼我們兄弟的球迷男生比較多啊?」看到這些話就手軟的我,真想直接跟留言者對話:「啊啊啊,我也是女的啊……」但看到「好討厭喲!我今天有段考,不能去看球了啦!」這類發言,又馬上自省起來:「十七歲的球迷應該是比三十四歲的球迷可愛很多的吧?」又不能像球場上那些怪怪的歐吉桑,隨便就把球員的生平資料打擊投球表現如數家珍,比球賽主播講得還快。總之,歐巴桑真有點不適合迷棒球。

我跟迷羊說:「哼,你下次就看著,如果彭政閔或王金勇打得好,我一定會站起來大聲說『恰恰(阿勇),我愛你!』」她充滿百分之兩百的懷疑眼神投射了過來:「好啊,我等著看!」

只敢對熱情喊出「蔡仲南我愛你」或「鄭昌明我愛你」的妹妹拍拍手說「水哦」的我,在球場的最熱烈表現頂多只是大叫「安打安打全壘打」而已,但我真的滿想試試看,對著表現超好的球員們,大聲叫道:「╳╳╳,我愛你。」不是在電視機前頭的被附身起乩表現,不是球場上的齊聲大叫,而是我自己一個人的聲音,丟臉也無所謂的熱情。

雖然我真的一點也辦不到。


歡迎飛來我的個人網站「糊塗塌客的巢」→http://woodstock.uline.net
想留言的,可以到留言板「留巢一筆」留言→http://pub.alxnet.com/guestbook?id=2010665
或是寫信給我→feb13@ms43.url.com.tw